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虎山步道旁的毛氈苔

天氣回暖,氣象預告今天會是好天氣,雖然 早上出門天氣還陰陰的而且吹過的風仍帶寒意,但比起昨天已經和煦多了,近中午太陽露出雲層高掛天空,這時的氣溫還可以用炎熱形容了,幸好早上還是堅信今天會是好天氣。

今天走散步行程,由松山慈惠堂走虎山溪親水步道,到虎山打印台接由虎山步道下山,沒有上九五峰(對我大姊都不運動的人來說:階梯太陡),假日人還真多,我想四獸山整區條條步道應該都充滿了人,是這樣沒錯,但山上空氣總是感覺比平地來的清新(除了偶有段路會聞到廟裡燒香的味道外,那的空氣值得深呼吸)。


沿溪慢慢走感覺還不錯,虎山溪看見解說牌,這條溪流還有2種保育蛙(褐樹蛙和貢德氏赤蛙),喜歡蛙的朋友夏天的晚上可以到這條溪欣賞,不過下山偷聽到人家在談論山區野狗阿妹最近死了,原因不清楚,有人猜測中毒,有人猜測是被毒蛇咬了,還說:這山區晚上看見最多的蛇就是龜殼花,我原先還想或許晚上到虎山溪賞蛙的體驗不錯,聽到毒蛇我想我還是在家看電視好了。

到一處山壁看見一隻蜘蛛正在織網,就這樣我停在那蜘蛛前努力想將他拍下來,但他正在織網,一直跑來跑去,還沒有拍清楚時,就聽到有人跟我說:ㄟ 你看見毛氈苔了嗎?

毛氈苔?真棒!這我還只看過課本圖片而已,當然將所有的注意力從那蜘蛛身上抽回,看見那個厲害的女生,走這片山健步如飛,週二已經聽過阿櫻姊先生的描述,是那個為健走而鍛練的選手,跟著他走下幾個階梯(這段是我剛走上來的),就在岩壁上有一小片,那可愛小巧的模樣(整株比10元硬幣還小),沒人指點還真不能發現,因為我將他想像得太龐大。

 

看這就是毛氈苔,上面已經黏了一些小昆蟲,看那山壁青苔多有人為拔取,不清楚這樣的野草也適合園藝栽培嗎?但還是感覺大自然的東西還是留在大自然中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