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偷得浮生半日閒

四獸山健行(冗長的紀錄),記錄時間:2009/3/10下午

熱心同事阿櫻姊號召下,實驗室附近的四獸山健行於焉成行,前幾天下雨,今天下雨,獨獨昨天老天爺賞了個晴天轉陰天,早上太陽出來大家興奮極了,本已經作最壞打算,下小雨撐傘出發,然老天爺竟賞個晴天,午後雖轉陰天但還是適合爬山的好天氣。

這個團一路就是吃吃吃.....

中餐阿櫻姊準備得很豐盛,帶著到南港公園池塘邊涼亭用餐,有炒米粉,魯蛋豆乾,番茄青菜豆腐湯,水果,多好吃呢?

好吃到我跟大家說:你們看~翠鳥 嘴叼著魚喔!落在涼亭旁邊。
結果 只有一個同事捧場,說了一句:耶 真的耶!
之後,就是沉默只剩下吃東西的聲音。



↑好吃的中餐。

看到米粉嗎?我是喜愛吃飯的人,都覺得米粉真好吃!那滷豆干更是讚!阿櫻姊的手藝平時大家就稱讚。

用餐完,再喝個很棒的冷泡茶後,出發。

沿著通往南港國宅的路邊,有一排開著紅色花,一束束很像刷子,一位同事看見,覺得很特別問那是什麼?

我說:印象中好像是刷瓶樹,結果引起另一位同事取笑,有那樣好笑嗎?名稱雖記不得,但一定跟刷子有關,結果回來查資料,就是紅瓶刷子樹,嘿嘿!笑我的同事,他的名稱就是這樣寫實不行嗎?

走過南港國宅,我們從北興宮登山路口上山,在登山口讓我同時看見這2種美麗的小黃花,前一陣子一直混淆不清的兔兒菜(小金英)和黃鵪菜,兩兩放在一起差別還真大,先前為何會認為難區分呢?所以說:記憶這東西還真不可靠,隨身帶著相機記錄果真是最忠實的。

北興宮登山口

↑兔兒菜(小金英)

↑黃鵪菜

一路上坡階梯,依我以前的習慣應該是非常輕鬆,因為我會三不五時就停下來東拍拍西拍拍,但這群人中只有我拿相機到處拍,讓大家等我不好意思,現在山徑有許多小野花,小花要拍清楚還真難,何況時間不多,後來 看見沿途很多有白蝴蝶之稱的華八仙,這花以前從沒像現在這樣近的靠近我,為了拍清楚華八仙,哈 我不管了跟等我的阿櫻姊說:不要等我,這山我走過,我會自己下山,不要管我了,她說:不行,我帶你們出來,就要帶你們回去,哇!這樣只好合群一點了。

↑美麗的華八仙。

陰天嗎?奇怪一路上蛾很愛出現,看見貼在石壁上的蛾。

↑某種尺蛾,我看起來感覺像姬尺蛾。

爬上這一段長陡階梯,到了鞍部,看見一種植物讓我感到很新奇,綠色的花苞像吊鐘拖著一條長長的線,研究了半天,還東摸西摸,詳細的每個部位都拍,嘴裡還唸  這到底是什麼?阿櫻姊先生說:這植物滿山都是,但一時忘記名稱也無法說詳細。哈......後來 我自己發現,原來他是曼陀羅花,花瓣掉了的模樣,跟我以前惹的構樹(傻傻分不清楚是花還是果)笑話是一樣。

↑吊鐘樣的花萼拖著未掉的花蕊,以為看見稀奇寶貝。

↑這才是我認得的曼陀羅花。

疑惑解開繼續往前走,看見路旁一排植物開著紫色小花,很漂亮,第一次見到他,是在北投的溫泉博物館,那次回來忘記查,這次很想知道他是誰?在網路上到處看一些植物圖片,很幸運看見了,原來他是朱蕉。

↑朱蕉,很漂亮的紫色小花。

一處涼亭停留,童心未泯的同事玩著吊在樹上的鞦韆,一群人笑著鬧著,我呢?到處看,看見一大片的鳶尾,開著白色的花,以前我在這山,只看過巴西鳶尾,說實話對巴西鳶尾,那怪怪的點點,感覺不是很得我心,但這白色的鳶尾沒有突兀鮮艷的顏色,更讓我喜愛。

↑鳶尾,網路上說的日本鳶尾或是台灣鳶尾,說真的我分不清楚,上面有一隻很愛學蜜蜂的食蚜蠅。

這區還讓我發現樹葉的嫩芽美的驚人,紅色一般,但我看到紫色的嫩芽,真是太美麗的樹,這些樹對我來說都是樹,我說不出名稱,網路上查植物還真難,這次行程中我拍到的昆蟲幾乎都能查出個大概,但植物真難查。

↑紅色嫩芽,雖普通但還是美。

↑紫色嫩芽,是不是很特別?對我來說是,這是第一次見到,看來我應該常常在春天出遊才是。

路上看見一隻停在紫花酢醬草上,專心吸蜜的蝶還是蛾,大家都猜是蛾,結果是蝶,哈哈

↑很漂亮的玉帶弄蝶,被大家認為蛾,你有委屈嗎?

拍這隻弄蝶時,有隻蝶不知從何處突然飛到我拿相機的手上,正想悄悄換手,拿相機拍他,結果稍一動,他敏捷飛起,以為要飛遠了,結果只是停在前方一點,任我拍他,那感覺好像同事在逗弄山友帶上山的2隻狗時,狗會互相吃醋一樣,這隻一定要我看他的蝶是姬黃三線蝶。

↑姬黃三線蝶。

這一路上肯讓我拍的還有這隻蝶-紅蛺蝶,可惜不展翅。

上九五峰,有一段很陡的階梯要挑戰,但也可走另一條,是以前的古路,稍有點繞路,但上坡山徑是原始的泥地樹根,走來地形變化,讓人可以忘卻單調與無聊。

彎彎曲曲的樹林中走,又看見綠葉上,停一隻漂亮的尺蛾,今天蝴蝶都不想讓我拍照,看 像烏鴉鳳蝶的不停,青斑蝶也不停,還故意從我眼前飛過。

↑這隻尺蛾,我看很像是青尺蛾。

經過一間小廟,同事看見一隻漂亮的蜘蛛,指給我看,很漂亮的蜘蛛,但在樹林下暗,又有風。這不想走的,我也拍不清楚,幸好有一張稍稍清楚,可以比對,他是大腹銀蛛。

↑大腹銀蛛。

過了泥地樹根上坡路後,還有最後一段階梯,才能上九五峰,有隻鳳蝶停在同伴前面採蜜許久,同伴看著新鮮叫我過去拍,好不容易爬上的階梯,又退回去要拍他,還真不賞臉,他看到我就飛走了。

唉!嘆氣的低著頭看著階梯,慢慢再爬上去,咦!這不是一般都掛在山壁的懸鉤子嗎?竟然長在階梯縫中,漂亮的花都沒讓經過的人踩扁。


↑美麗的懸鉤子小白花。

拍完小白花,高興抬起頭看見路旁一叢鳶尾花苞上停著這隻椿象,看圖片很像大星椿象。

↑大星椿象。

九五峰視野真是不錯,視野佳但看資料還不到400公尺,確能登高望遠也是稀奇。

↑一邊看向101遠處能見淡水河,觀音山。
↑一邊可以看川流不息的北二高,遠處不知那裡的山,目光可視最遠處,那像三角形很奇特的山,有可能是基隆山嗎?

一個人在除草,想留住昆蟲生機的人,心中是否暗叫不妙,但這名除草人物,可是那一群群爬山人眼中的大善人咧!我想:他用鐮刀和自己的手,這殺傷力沒有機器來的恐怖,人家做的高興也就不掃興。

除了紅邊黃小灰蝶,還沒拍過其他小灰蝶,剛好看見一隻小小蝶,在除過草的草地上飛,是小灰蝶嗎?

看這顏色還真奇怪,但體積那樣小,不是小灰蝶嗎?一查還真不是小灰蝶,他是蛾,蛾還真讓人感覺像蝴蝶,弄蝶還真被大家認為是蛾,還真是有趣的蝶蛾世界。

↑帶錨紋蛾。

在九五峰又是吃,吃阿櫻姊幫大家準備的麵包和中餐吃剩的水果,吃過點心,準備下山,沿著另一邊的階梯下山,有塊大石頭上,滿佈藓苔(我說:蕨類被糾正),很神奇我感覺像海中的世界,一大群珊瑚的模樣,像嗎?
石頭上的蘚苔。

這條階梯路的華八仙,比先前走過的那段開得更漂亮。我在後面看見阿櫻姊摘下葉片擦一擦,撕一小塊分給同事要他們咬,感覺新奇趕上,他們在吃什麼?原來是橄欖葉,一開始摘到嫩葉,前面兩位同事咬一咬沒有酸酸的味道,阿櫻姊感覺怪怪的,碰到下一棵寫著橄欖樹,又摘一片較老的葉,撕開分給大家,然後要大家咬葉片,是不是酸酸的,感覺生津解渴,阿櫻姊自己嚼過後說:嗯 就是這個味道,沒錯!那先前兩位同事到底咬對了嗎?看著前面兩位同事忠心的咬著,我也就跟著咬,酸酸滋味還真不錯,昨天做的事,今天大家都平安無事,所以 橄欖葉應該可以咬,生津解渴!

一路上蕨類的嫩芽,一直打著問號,就像我腦中對一路上的小野花,閃過的念頭。

問號一直飛過,那這株小花,花就是野牡丹的模樣,但匍匐樣貌還是讓我閃著問號,回來查看網路資料,有個植物稱蔓性野牡丹,該不會就是他?
蔓性野牡丹?

一路上蝶不愛我,蛾確是挺喜歡我的,一直在我眼前出現,大花咸豐草上又是一隻美麗的蛾-七星斑蛾。
七星斑蛾。

下山後,阿櫻姊說:今天大家爬山很累了,這附近有一家陽春麵,古早味喔!大家吃完麵再回去,就這樣短短幾個小時吃了三頓耶!這是從沒有的經驗,但也很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