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荒地?

荒地是一片荒涼嗎?

  近日春天花開四處,我以為我將在我家庭前看到更多的飛鳥與聽到吵雜的鳥囀,然我失望了,庭前冬日的一片油菜花田,粉蝶滿天飛舞,一大群鳥雀表演著壯觀的起飛與停落,吵雜嬉戲於黃花中,陣陣不絕於耳的細碎鳥叫聲,正符合我對春天的期待,充滿了滿溢的活力,那群活力不見了,為何會如此,想是 庭前那塊農地已經進行春耕,沒了油菜花田中滿佈的食物,這群冬日嫌吵雜今日想念的身影,已經遠離去找尋他們的桃花源。

  
  騎著腳踏車慢遊田間,看見一畦一畦的水田,稻秧現出嫩嫩的綠,雖也是一個生命的成長,但沒了熱鬧的蝶舞蟲叫鳥鳴,看是欣欣向榮,但卻讓我感覺寂寞,這中間經過一片荒地,我又看見了熱鬧,鷦鶯輕盈的身影依舊穿梭於一片雜草中,這片荒地盡頭處那片樹林中,鳥叫聲依然吵雜,看來這片荒地就是他們的樂園。

  荒地能留住他們,想是蘊藏著無限的生機,這讓我起2005年的迷路進入的雜木林保護區(原來我到過龍貓的故鄉),那是在寸土寸金的日本,保護區位於東京近郊。當時對那雜木林需要保護,充滿了不解,今日稍可體會,土地的經濟運作,原來是那樣的不適於物種生存。

  物種的相依關係,其運作充滿著迷樣的色彩,我在圍牆外一小小塊地上,灑上冬日花田採來的花種子,如今 已自成小小的世界,為何如是說?因為我看見綠色小精靈來訪,這就是我的不解,那片小小的泥地周圍都是我不喜歡的水泥,了無生機包圍下,那生命如何生成?真讓我對自然的一切充滿了孺慕之情。
↑開得燦爛的波斯菊,灑下種子開出花朵,感覺很奇妙。以往,我只買長成的小苗或已花開燦爛的植株,不曾灑下種子,等待發芽開花的過程,這種經驗還真不錯,當然 要挑簡單好種的花才有成就感,波斯菊應該是最佳人選。
 
↑向日葵綠葉上,藏著我說的綠色小精靈。這向日葵也是花田裡自己採回的種子,灑下長成,現在矮矮的植株上,頂端依稀可見花苞樣了,不久 就可見到這金黃小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