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熊兒說什麼?

最近看了一本書-熊兒悄聲對我說,作著張瀛太的代序非常有意思,作夢等著日子過,其中幾段話,讓我感覺非常有意思,她說:十歲以後的心態都差不多,他和那時的他做了最好的朋友,永遠永遠。

她說:十歲那年,至今為止他覺得最輝煌珍貴的時期。之後,頂多停留在那樣的層次,不再前進。三十多年來,除了緬懷,已沒剩下什麼。記得童年一直玩,哪怕很短的時間也覺得長。不是漫長,是因為充實而覺得長。在遊戲中覺得充實,是年長以後整理出的感觸,童年當然不會為了任何目的的玩,更別說為了像[充實]這樣陌生的字眼了。那時玩的是什麼?花草樹葉,螞蟻蚯蚓,蚊子蝌蚪,一切容易取得的物件,在沒有人陪伴的下午,一個人悠閒自在。一種單純年代的逝去。令人感傷...想找回充實,這句話也許奢侈,也許抽像,連充實是什麼,大概也說不出所以然,即時能回溯到什麼,也多半是成年後的重建和想像。然而能想像也是好的,在想像裡,那是種純粹的單獨,單獨未必孤獨,也不必遠離塵囂,只要擁有一片心田,看是任它雜草叢生,或種滿獨門的秘密花草.....佛洛依德說:孩童長大之後已不再玩耍。經過數十載的人世浮沉,突然回顧童稚時的嬉戲,發現心境竟可得抒解。



玩耍竟然有這樣神奇的魔力,同事說過一句話:怎麼辦?最近每天工作只想到中午吃xxx(隔壁機關的員工餐廳),然後去找湖中不知名的小鴨,我聽到感覺很好呀!愈來愈羨慕可以以遊戲的心態過著每一天,也喜歡受他影響,用遊戲的心情生活著,這樣的生活是輕鬆愉快,見到這本書的作者代序,恍然大悟,原來遊戲可以充實生活。

今日沒有同事的陪伴一起玩耍,但小時候與作著的際遇幾近相同,自然的一切都是玩伴,學著遊戲的心情,先去看看紫色雨的苦楝花兒是否已經來到,沒有遇見,那去找蝴蝶玩,天氣大好,不過蝴蝶確在高高樹上,看見兇悍的琉球紫蛺蝶追著不小心侵入的蝴蝶,那大鳳蝶雖然體型龐大,但還是被琉球紫蛺蝶追著跑,就這樣看著蝴蝶的追逐遊戲,心情因而也大大歡喜,尤其笨笨的大鳳蝶還三番兩次的過來惹琉球紫蛺蝶,想起網路上有人說:
琉球紫蛺蝶也會驅逐人,真想讓他驅逐我,可他高高停在樹上,雖然我都站到石椅子上,用力對他揮,但他無視於我的挑釁,只認定那高高的樹梢是他的領域,沒讓他迎面驅逐,有點美中不足,但稍能體會童年遊戲的心情,這樣多些練習,哪天我也能找回自己的遊戲。

放上不清楚的照片,看我是不是又認錯蝶,基本上↑紫蛺蝶停那麼高,怎樣也拍不到漂亮的藍光。

那↑黑鳳蝶大鳳蝶的雄蝶(我猜是黑鳳蝶 看網路圖庫他最像,黑黑一隻,但後面翅膀又會泛藍光,這點跟黑鳳蝶圖片不像,但他是鳳蝶不會錯),黑鳳蝶大鳳蝶的雄蝶在那水溝上方一小點,一直飛當然是不清楚,若有人能辦別我也佩服,那你放上來做什麼?因為我猜想小孩子總會相信神仙的存在。


博客來書籍館-熊兒悄聲對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