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白水木

最近正在看杜虹的[比南方更南],書中提到白水木,杜虹的形容:他是典型的海岸植物....全身除了老枝幹外,密密被著銀白色的柔毛..葉片因銀白色細毛而成灰綠色...這密密銀色細毛,就是鹽粒傷不了白水木葉片的原因,而大太陽下,細毛便如一支支的小陽傘,減少了植物體直接的曝曬....白水木的葉片,似乎比花和果實更具有觀賞價值,那頂生葉片一叢一叢的,本身就像灰綠色的大花朵,在艷陽的照射下,葉片逆光透明,美如翠玉......除了肉質的厚葉與全身的細毛,他還可以由一棵昂揚的喬木搖身一變為匍匐生長的矮灌木叢...可以長到2層樓高....迎風空曠的海邊...他會識趣趴下來生長,許多人看到這樣的白水木,不敢相信那是[一棵樹]....聚繖形花序密生小白花,細緻如蕾絲花瓣...一般盛花期為三至四月..白色小花有淡淡香氣...五月至八月是白水木的結果期,這時蕾絲般的小花化作綠色的珠子,密密的排列在一起,宛如珠串。

藉由她的形容,感覺是一種非常吸引我的海濱植物,尤其想起密密撐起的小陽傘,就讓我心生趣味,心中嚮往,希望在將來的海濱到訪時會尋見他,然而生活中總是會出現一些意外狀況,原來白水木已經在有心人士的栽培下,成為令人駐足的盆栽植物,我在建國花市遇見他,雖不是在大自然中與他相見,但還是讓我細細端詳他許久,還偷偷的拿出相機將他拍下(有些攤位會直接標示禁止攝影)。

葉片可能沒有海濱環境的鍛鍊,未見想像中的灰綠模樣,也因無艷陽的照射,無法體會逆光透明,美如翠玉,更因是有主人的盆栽植物,我不敢隨意觸摸葉片,體會那密生的柔毛。

但能體會他身型的多變,枝幹樣態非常吸引人,盆栽業著應該也是因它可塑的枝幹將它變成商品,頂生肉質葉片真如一朵花,果真是一種非常美麗的植物,在我駐足期間,發現他的受歡迎程度非常高,雖然庭園能讓他生長,但我還是想見他在海濱的模樣,愈嚴苛的環境,白水木的葉片在陽光下就愈透明美麗,杜虹是這樣說。

暫時還未見其野生模樣,那先讓大家看看花市中嬌養的模樣↓
補記:2009.3.7
看見了有如蕾絲的花朵,還有那在海岸匍匐的樣貌,一個人與花草生活也是我常去欣賞花木的地方,葉子將白水木介紹的很精采,對照杜虹的文字,欣賞美麗的植物不要錯過,請按連結:
一個人與花草生活-白水木去瞧瞧,蕾絲的形容真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