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尋著山芙蓉發現桃花源

山芙蓉主人的話:[ 山芙蓉  屬於台灣山城的美麗角落  秋冬時節  海拔1200公尺以下  清晨 潔白純淨  午後 轉成粉紅  凋謝的傍晚 紅色紛飛  成熟後 蒴果裂開 種子乘風飛去  尋常道路間  貧瘠的土地上 或乾旱或污染  山芙蓉美麗嬌豔依舊  原本 就生長在那裡  常常 沒有被注意到  在秋天的季節裡 每一天  山芙蓉 心花怒放  等你來訪 ] 這段話吸引你嗎?

想著山芙蓉的倩影,忘了時節,就在大年初四那天,不想塞在出遊的車潮中,與家人空著肚子,在晨霧未散的山巒間驅車前往,一路晨霧將山巒襯得如似仙境,經過一個地名就稱仙山,看見會心一笑,一路蜿蜒而上,眼前出現一排排盛開的櫻花,山坡偶見幾株小樹白了樹頭,梅花季已過猜想他應是李花,山壁垂下結滿紫色菓子的枝頭,他是紫珠我看見了,就和在日本見到的一樣茂盛美麗,獨不見山芙蓉,還傻傻的問怎不見山芙蓉,旁人忍不住說:那是11月的花

三姊一家人都會暈車,就在這蜿蜒山路停歇好幾回,總算看見山芙蓉的指標,不會暈車還真不能體會暈車的痛苦,先到南庄老街的計畫就此打住。

可大家都還餓著肚子,山芙蓉是咖啡藝廊不供餐,也沒有便利商店,山芙蓉隔壁有座小小民宅寫著毛蟹,那時好像才10點吧!這小小地方真有人情味,沒有營業時間,點餐後不久就吃到熱騰騰的炒麵,清脆很甜的炒高麗菜,竹筍控肉,酥炸溪蝦,可沾桔醬的白斬土雞,客家福菜湯,便宜又好吃的一餐。
這裡到處栽著很漂亮的花,這朵↑勳章菊在民宅小吃店的花圃裡。

吃飽很滿足的慢慢走回山芙蓉,路旁一整排的↑日本鳶尾花,花正盛開。

山芙蓉也經營民宿,外觀沒有太多驚喜,但牆壁到處掛著
天竺葵和金蓮花,金蓮花像蓮葉的葉子,露珠在那上面滾來滾去,煞是好看。

↑金蓮花

走入民宿後頭迎面而來是一個方正的魚池,這裡一下還是讓人無法感覺到特殊,直到我發現玄參科的
龍頭花(這花第一次見,自己查資料無所獲,只好又問愛花人集合的主人),看似普通的環境中竟藏著這美麗的花,這才又開始懷著期待的心。

↑龍頭花

轉角一個小櫃檯收入園費,每人150元,可以抵飲料費。

沿著走道魚貫進入,小徑旁如人高的綠圍籬開出一串紫色小花,定眼一看是藍雪花,以前只在花市看到過,花市的藍雪花是種在花盆裡。這是第一次看到他形成圍籬的模樣,藍雪花是很美,但我心中第一愛的綠圍籬還是金露花,尤其喜愛看見黃橙橙的一串果實掛在綠籬上,那是小時候最美麗的回憶(以前的舊三合院與稻埕的圍籬就是金露花)。

跨入綠籬中的小門,迎面是一棟很可愛的小屋,往內是一個佈滿花的小庭院,再往前跨出一步,天呀!一棟掛滿植物的小屋出現,真是太漂亮了,服務生馬上迎向前問幾個人,真的沒空理會,眼睛四處張望,還看見我很愛的毛茛科植物,豔麗的白頭翁,心中想真是美麗的地方。

這處有三面建築圍住的小庭院,還只是小意思,最美的花園原來還要爬過一面小圍籬,花園的花每種都是健康美麗的模樣,自從在日本遇見秋牡丹之後,我對毛茛科的花卉就特別喜愛,那些花都是喜歡冷冷的天氣,一般平地花園真的很難見到,很高興我在那見到許多種有白頭翁,西洋耬斗菜,陸蓮花,大飛燕草。相關閱讀:瑞士又見秋牡丹瑞士我見夢幻花-西洋耬斗菜
↑美麗的大花園

↑白頭翁

↑西洋耬斗菜

↑陸蓮花

↑大飛燕草

除了很美的毛茛科花卉外,還有桔梗科可愛如鈴鐺的↑風鈴草,風鈴草我曾在花市見過,但這花園的風鈴草生長得特別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鬱金香在這也開得很美。

石竹花福祿考多樣的花色,每種都很可愛,在這花園的每個角落中與香堇菜扮演襯職的綠葉角色。

休憩椅子四散在花園各處,真是一個漂亮的花園,花園盡頭的展覽館讓我想起烏布的美術館,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空間就是那樣得讓人感覺慵懶與寧靜。

↑展覽館的角落,與自然的呼吸融在一起。

與展覽館遙遙相對的另一個角落,有一隻可愛的↑黃金獵犬,會跟每個人握手,是超級親善大使,那個角落的鬱金香開的真美。

我幾乎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逛花園,室內喝咖啡的地方卻忘了看,再來一次,我想我還是會將時間花在花園與展覽館裡


網路資料
南庄-
山芙蓉咖啡藝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