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春天的蝴蝶

植物會提醒人們春天到了,原來蝴蝶也會提醒人們不要錯過春天,今天在南港公園看到一隻特別的蝶,那時 心中想,剛開始看蝴蝶,那麼多蝶對我來說都新鮮,想這隻應該也是吧!

然而 我在嘎嘎昆蟲網看見他,他像黃星鳳蝶?在那分類是屬於少,我眼花了嗎?不是普,怎可能?

查其他資料,原來他是很有個性的蝴蝶,一年只有一世代,成蟲出現在春天(成蟲發生期在3-5月),這時你不去戶外訪他,過了春天他就消失了,想見他就要等到明年春天,就這個原因吧!嘎嘎昆蟲網將他歸屬於不常見蝶種。



前天到山上郊遊,春天的山林野花開得熱鬧,然而南港公園也是,這時除了野花小草外,池塘邊的藍色鳶尾花,雖不能群聚花開如梵谷的鳶尾花那樣熱鬧,但不時吐露芬芳,顯露淡雅清幽的模樣,這樣的花色姿態也是我喜歡的樣子。

↑池塘邊的藍色鳶尾(3/12拍)。

還有前一陣子山櫻花盛開時,我見一排櫻花樹始終不開花,原來他不是山櫻花,近日才陸續含苞開放,看那花朵與他人所拍之吉野櫻相像,或許他就是吉野櫻,這張帶著雨滴的花朵是昨日下雨所拍,很喜歡花瓣帶淚的模樣。
↑雨中的櫻花(3/11拍)。
↑雨中還是有許多精彩的故事,這對紋白蝶在雨中的美麗模樣(3/11拍)。

是春天不是嗎?這油點草讓我感覺訝異!發現網路花誌上-愛花人的有夠貓的花,介紹油點草的花季是在秋天啊,但我怎在春天的南港公園見到了?
↑南港公園特異獨行的油點草(3/12拍)。
油點草還被區分為山油點草與台灣油點草,但看植物分類資料似乎都歸在台灣油點草。有興趣要區分的人,可看這篇網誌內容-青喬的油點草

台灣特有種野花,這樣漂亮的花朵,我在自己生長的土地,沒能好好的體會台灣土地孕育的豐富。第一次看見他竟是日本,2005年在日本東京都小川這個地方,下雨的週末在住宿處附近巷弄路旁,初次見面驚為天人,確不知道台灣油點草在國際間是這樣赫赫有名(溪流邊飄逸的隱士),台灣的美有多少就這樣錯過?

↑日本小川遇見的油點草,沒有台灣油點草那樣多的斑點,不過想到這些斑點如同人的指紋一樣,就會感覺到他的神奇。

南港公園一直讓我有驚喜,今天遇見這隻黃星鳳蝶,雖在不明就裡之下(不懂該在春天珍惜相遇),他還是特殊到讓我追逐他許久,不過看文的你,在這是不會看見清楚的照片,趕緊把握春天到戶外去尋他們吧!

圖雖不清楚,但很珍惜這次相遇,將他們通通都放上。
↑黃星鳳蝶,希望我沒有認錯他,是錯誤請不吝指正(3/12拍)。



網路資料:
黃星鳳蝶

嘎嘎昆蟲網-黃星鳳蝶

恐龍的黑盒子-黃星鳳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