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也是賞櫻

這週又是小雨紛飛的日子,但已經很久沒去大尖山,看看那裡又出現那些可愛野花,周六看雨勢不是很大,出門上山去吧!

野外少了城市紛亂的刺激,讓人能夠特別專注,讓那感知進入深深的知覺狀態產生深刻的感覺,體會李偉文說的那句話"要活在當下,要維持那種專注又開放的精神狀態"為何這樣說,因為服替代役的小裕跟我說:滿姊,我去爬大尖山了,哇!那裡沿路有許多小野花,有一種花很特別,像一隻小鳥,3個花瓣,真是特別...

他滔滔不絕興奮的形容,讓我也感染那興奮的心情,問有拍照嗎?小裕說:嗯 我學弟拍很多。這樣神奇的小花,我當然要看看了,明天要記得帶給我看喔!結果 隔一天我看見照片,他是烏子草(又或者是通泉草,2者花幾乎一樣,我喜歡賞花細節就不分辨了,大尖山花都很大莖不直,烏子草可能性高),這花在城市公園草皮也都有他的蹤跡呀!

在我心裡面以為大家應該都見過,然而城市的步調不知不覺讓這專注的精神狀態潰決吧!多少感知是無法進入人們深層的知覺狀態,錯過了能讓人喜樂的經驗,走向山林卸下紛雜的訊號,讓我們又重新學會打開所有的感官。


↑我就是那隻鳥,烏子草滿佈往大尖山的石梯旁,淺紫蓋滿了綠意,不引人側目也不容易,沿路還有許多小野花也是漂亮,像耳挖草,半枝蓮,半枝蓮一處集生地,還真能讓人有看紫色薰衣草花田的想像。

半枝蓮。

依我走這石階的習慣,總把人家2個小時可走完的路程,走成4,5個小時,這可愛的小堇菜怎會讓我錯過,在蓋滿烏子草的花叢中,發現這紫色小身影,堇菜花玲瓏有緻,讓我是百看不厭。

小堇菜,很小的花比烏子草花還小。

烏子草花一般看見的都是帶有淺淺的紫,物以稀為貴,一群淺紫花中我見到這白色花,有那一點點小小的驚喜,雖然 驚喜程度比不上令我忌妒的小裕能有遇見小鳥花的感受,但這還是讓我很快樂。

白色烏子草花。

尋尋覓覓野草叢中,我想見馬兜鈴花,看網路資料馬兜鈴花也是開在春天裡,每次走過南港公園小山,總是對同事碎碎念,我想見馬兜鈴花,同事總是無奈得跟我說:就跟豬籠草一樣,有什麼好看的,去看網路圖片啦!我說:看過了,但我想看看出現在我眼前的嘛!這次還是沒看見,但看見一種爬藤,感覺有點像馬兜鈴,大家看一下,他是馬兜鈴嗎?若是 那我知道大尖山很多,可以常常去看,這樣就有機會看見馬兜鈴花。

他是馬兜鈴嗎?好啦 問過人了,雖不想承認他不是馬兜鈴,但他還是不是馬兜鈴,想看花還是繼續尋找吧!我還是比較喜歡看長在野地的馬兜鈴。

有很多勵志的文章都讓人要往前看,但我發現停下腳步是必須的,偶而回頭看看,會發現不小心遺落的美麗事物,這另類賞櫻登場,這棵遠看像柳樹有著隨風會飛舞的枝葉,那枝葉上掛滿了小白球,這逗趣模樣怎能不讓我重新退回去看個清楚。

花了點時間搜尋資料,他是黑星櫻,有櫻字呦!沒錯他跟山櫻花一樣同屬於薔薇科,這小花球仔細看還真是美麗。

黑星櫻小花球。

黑星櫻垂掛樹枝猶如柳枝。

雨霧中的黑星櫻全株照。

我以為這時節,山櫻花應該已經落盡,但還有幾棵留戀人間,以前總喜歡將櫻花襯著藍天,但今日發現楓香嫩葉當畫布襯著櫻花,這感覺不下於藍天的美。

落於石階的櫻花,是一整朵,看資料說:櫻花整朵落下,在日本是一種不祥的象徵,但台灣有那獨特而豐富的鳥類資源,喜食花蜜而將花銜落,這樣的景像是獨特的美。

楓香畫布上的山櫻花。

網路資料:

黑星櫻

台北植物園資訊網-黑星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