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蓮葉清單導讀會分享

蓮葉清單這4個字很吸引我,但加上簡單生活七步驟,吸引力完全被步驟所打散,我不喜歡教條來規範我的生活,就這樣這本書無緣讓我買下他,但看見文官培訓所,有這樣一個活動,每月一書導讀會,李偉文導讀蓮葉清單,趁這機會去聽聽蓮葉清單是怎樣一回事。

這是怎樣的一本書,我現在還是沒有衝動去了解,但看著簡要的目錄說著那七個原則,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字面是不深奧,但如何解讀或許每個人都有不同。

分享導讀會中講者:李偉文讓我感覺很不錯的想法。

何謂簡單生活?

他提了一句話,賞心樂事的再發現,他強調再發現,而不是另外去尋找,平常習以為常的生活中,用著放大鏡細細檢視,會有那沒注意到的驚訝與喜樂,又說:活在當下你當如何解釋,他認為活在當下是一種專注又開放的精神狀態,打開所有的感官,讓所有的感知可以進入人類知覺的深層狀態,賞心樂事就浮現在日常生活中。

他非常的不喜歡數字管理,認為數字管理可以讓目標具體,但不適用於生命管理,那是壓力的來源,認為生命充滿偶然與機運,這是要用心體會,強迫用數字來規範只會徒增許多無奈與惋惜。

認為萬事萬物皆完美,事情發生沒有對錯,端看態度,不要用負面來約束自己。講者引用我喜歡的雋永詞句"美神學家尼布爾博士所寫之祈禱文:[祈求上天賜於我平靜的心,接受不可避免的事;給我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並賜給我分辨此二種的智慧] "聽到這,我給他導讀分數100分,因為他用了我喜歡的這段話,他說:這智慧很簡單,要分辨可改變與不可改變,端看那件事是自己的事還是別人的事,是自己的就是可以改變,是別人的就是不可以改變,就這樣簡單當初怎會讓我感覺好困難,講白了就是這樣而已。

暫停是必要的,要能安於獨處才能體會生活,孤獨與寂寞是不同的,孤獨是物理狀態,是分離的個體,而寂寞是心理狀態,是意識的孤鳥。引用拜倫的這句話:在孤獨中激起感情萬千,在孤獨中我們不孤單。期勉大家能夠享受孤獨體會生活,傾聽自己的鼓聲。

短短的一段導讀時光,想法是否能像種子一樣發芽,雖還不知道,但我確實讓種子進入了我的生活中,也將這想法與大家分享。

博客來書籍館:蓮葉清單-簡單生活七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