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美瑛拼布之路

記錄發生時間:2010/6/19早上

這次安排下午搭Twinkle Bus 美瑛號 拓真館行程-(行程約1小時30) 13:10→14:40,這樣有一整個早上可以騎腳踏車逛拼布之路,而拼布之路的熱門景點除北西之丘展望台外,就是那幾棵名樹,上次只看了Ken and Mary(2棵相依的白楊樹),這次時間充裕應該可以看看其他名樹,結果還是只看了Ken and Mary,因為我看錯了地圖指示,但有一個意外的收穫,闖入了一家パン工坊,至今都還懷念那麵包的味道。


昨天下飛機看見陰天快下雨的天空,還真怕今天會下雨,若真下雨不能騎腳踏車,還真沒有想法可以去那裡,看見晴天令人安心,但是也體會了北海道原來也是這樣熱。

一樣還是去松浦商店租一般腳踏車,因為我想依我們的體力與惰性,一定不會想騎太遠,騎不上去,下來牽車慢慢走應該也不錯,這天沒有風來搗蛋,遇到上坡一樣騎不動,牽車無數次,但是不趕的行程是我想要的。

跟上次相比,感覺這次路上小車輛變少了,但多了許多大型遊覽車,上次去剛好是日本黃金週,原來黃金週還真的有影響,這次初夏開始,農場的景色開始變得多樣,觀光巴士開始行駛,所以會看見很多遊覽車,因為我們騎錯路吧?除了在往Ken and Mary的路上遇見很多部遊覽車外,其他的路上遇見的車子還真的不多,淡季觀光就是有這樣的好處。車少,騎著腳踏車的心情真的輕鬆許多。

剛跨上腳踏車,就因為住家花圃的花而停下來,這時節家家戶戶的花圃一定有德國鳶尾(我錯了那時每看到,我都大喊好漂亮的花菖蒲,愛花人集合裡有介紹-德國鳶尾)。

民宅前漂亮的花圃,主人看見我們再拍花,還很高興的比另一處花圃,秀他得意的鳶尾花。
↑民宅的花圃。

願意離開這些有著耀眼的德國鳶尾花圃,不久又停下來了,雖然魯冰花常見,但這一大片還真漂亮。
↑一大片漂亮的魯冰花。

剛剛要開始爬坡,我被還沒有完全凋謝的丁香花吸引。去年去kew gardens時,我看到一片以丁香花為主題的花園,可惜參觀時花已經完全凋謝了,而札幌的大通公園會在5月底舉辦丁香花祭,也沒能有機會遇上,一直感覺可惜,紫丁香還能是一首歌裡的主角,就像歌詞裡的那句一樣,我很想問:紫丁香呀他是朵什麼樣的花,雖然facebook的花園我老愛種丁香,裡面的花朵樣貌已經畫得很神似,但真的很想看見真的花,這一株的花已經沒有往後在網走看見的漂亮,但她是我生平看見第一朵花開的丁香花。不解我的情緒已經醞釀很久的人,看見一個人對著幾近凋謝的花那樣專注的凝視,肯定會充滿疑惑。
↑我人生遇見的第一朵丁香花。

剛上去又下來,這棵樹掛滿像白色藤花的樹,跟魯冰花一樣是這時節耀眼又尋常的花,一個襯著草皮裝扮地表,一個掛在樹上裝扮天空,這2者是我又踏上北海道這塊土地,坐在火車上起始牽動我目光搜尋的主角,魯冰花有見過的印象,這還不會激起我那因為速度與距離沒能看清楚的懊惱,而這掛滿白花的樹就是昨天讓我在火車上一直焦躁的對象,今日終於看清楚了,我查出了他的底細,原來他叫做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這野外看見的都是白花,但在之後我到了瀧野鈴蘭公園,好驚訝的看見有深的粉紅和淺的粉紅,屆時再介紹他們美麗的容顏。

↑刺槐,靠近拍他們,這花還真香,這花的香比起紫丁香的香,迷人多了。

國內部落格也有人介紹他,有興趣請按連結閱讀鋤頭與筆的對話-刺槐[國外花卉]

還沒爬上坡就被這麼多的花吸引,應該說:今天要寫美瑛拼布之路,怎都寫不到拼布之路?
↑一開始就是大陡坡,上次的經驗當然是安分下來的牽車,慢慢走真好,看見水溝裡這朵黃色菖蒲。

↑這排白樺樹在五月初,旁邊還有一排未溶的積雪,而這棟黃色的小屋那時清晰可見,這時幾乎被濃蔭所隱藏了,一個月景色還真是巨大變化,看到這裡,我想念春天那時淡淡的孤傲,這裡現在的感覺就是熱鬧的沒有個性。
↑又來到Ken and Mary,一樣是披上了綠葉,一樣是個性不再,看到這你可以說,這純粹是個人喜好,我還真喜歡樹枝的型狀,綠葉柔和了這些線條,讓我感覺他們不在有個性。

運轉的農地展現了生命,這片不同顏色接補的大地,讓我知道了為何他是拼布,雖然沒有秋天的色彩變化多,但還是見到不同的色塊了。

↑有色塊拼接的農地,像拼布?

離開Ken and Mary,如果想繼續拜訪其他的名樹應該繼續前行,但我看錯地圖,以為要轉往北西之丘前的那條路,這條會經過パン工坊,前去時一路下坡真暢快,當看見親子之木指標出現,這時終於發現,我錯了。看見前方又是大陡坡,不想挑戰體力極限放棄了,往回走。

這一路下坡我倒是沒注意曾經過パン工坊,但我看見一大叢牡丹或是芍藥(外表很像,只是一個木本一個草本)的花圃,享受下坡的暢快後,回程就有一點辛苦,不過我心中想看那叢大白花,有意念支撐,現在想來好像還蠻輕鬆的,那一大叢白色花應該是牡丹,我看見木質莖,但那片花園也種了芍藥,這裡家家戶戶的花圃都好精采,我的探頭探腦也都沒受到干擾,這裡幾乎都沒看見有人養看門狗,高興怎樣逛花園都行。
↑有牡丹花的花園。

離開別人的花園後不久,經過一間小房子,看見有人從屋子走出來,這景象一定會吸引人,因為一路上除了我們,還有久久跟我錯身過的車輛外還沒見到有什麼人在走動,有人出來一定會看一下,結果我看見パン,想起有人說過使用自然食材的麵包風味很棒一定要試,立刻停下車也進去看看,這家小小店內,架上麵包擺滿滿的,我想他生意應該不錯,自恃可以今天全部銷售完吧,隨便亂拿,最後我發現他包黑豆的麵包讓我回味無窮。
↑パン工坊的外觀。
↑買完之後看見屋前的石爍地開滿這種漂亮的堇,花由小石頭縫隙中長出來,我們猜是野花,不過這未免也太漂亮。
↑最後到北西之丘展望台,又將腳踏車停在相同的地方,上次看這次看,這個角度的景色真的很迷人。
↑看起來像是造型花圃的那塊地,現在依舊沒有色彩,但旁邊一塊地開滿許多野花,又給我那碎花布的感覺了。
↑旁邊那塊開滿野花的景色。
↑北西之丘展望台看見的景色。

近中午離開北西之丘回到美瑛街上,準備去吃網路上看見有人推薦的向日葵拉麵,這次經驗還真是難得,不清楚是不是他知道我們不是日本人,口味已經調整過,這家的拉麵完全不會太鹹,我點的這碗還加萊姆片,輕淡的好味道。
↑令人懷念的拉麵。
↑到向日葵拉麵店的路上,我也看見了雪絨花,真的是非常美麗的花。

更多照片:請看相簿

好奇春天大地剛剛甦醒的模樣嗎?可以參考北海道5月的遊記-美瑛的百納被


6 則留言:

  1. 沒想到在石礫中生長出的堇..
    也能如此動人心弦....

    回覆刪除
  2. 丫滿連異國的花卉都可以娓娓道來
    真是太厲害了!!!
    倒是拉麵加了萊姆片
    真是太特別啦~~~~

    回覆刪除
  3. 看您如此詳盡的介紹每種花卉
    真是佩服~~~~
    張張賞心悅目的花卉
    看了真是舒服~~~~

    回覆刪除
  4. 地大物廣喔
    真的像小碎布 好可愛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喜歡就會去查一下,知道他的底細也是一種樂趣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是呀!這樣開闊的視野,讓一切都變可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