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山佳車站

時代變遷,國人似乎很喜歡重建不喜歡維修改善,許多美麗的建築都因功能效率不彰的理由消失殆盡,山佳車站旁邊也出現一個建造中的新站了,還好山佳車站已經被評定為古蹟,有古蹟光環的保護他不會消失,這次因為新站工程施工中,很多地方圍起了施工圍籬,想完整看清楚整棟建築,目前算是不可能的任務。
↑汐科車站出發,這車站是完全無中生有的新站,所以怎樣的新穎我都覺得氣質非凡,倒是汐止車站改建後就一直覺得遺憾,我為何當初還不習慣亂拍照,以前的老車站怎樣都會讓人感覺親切而溫暖,雖然我還是外地人只看過他2,3次,只是這樣就好想念他以前的樣子,這一次汐止車站的章也去蓋了,不過沒有車站的照片,因為它的整體外型真的不知道在哪裡,好像高架橋下的商場。

山佳車站介紹,以下內容摘自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山佳車站介紹

山佳」這個地名,相對於當地的歷史,可以說是相當的年輕,僅四十載的光陰而已。「山佳」地區於清代時有安溪人吳夢花於其地開墾,屬海山堡山仔腳庄,「山仔腳」即因其地緊鄰龜崙嶺山麓而得名,日治大正九年(1920)時改「山仔腳」為「山子腳」,光復後改稱「山佳」,然而無論其地名如何更迭,當地人仍以閩南語「山仔腳」稱之。

山佳車站自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901)八月二十五日開始營運,最初稱之為「山仔腳停車場」,大正九年(1920)改名「山子腳驛」,至民國五十一年(1962)改名「山佳車站」至今。

興建於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901)的山佳車站,曾於日治昭和三年(1928)重修,重修後的二代站房,構造採磚造牆身、洋式木屋架、鋼筋混凝土(R.C.)楣樑、屋面覆「安全瓦」,為總督府鐵道部營繕部門首批以磚、R.C.、木構造混用的站房,為加強磚造、R.C.構造逐漸取代木、磚造站房的開端。

山佳車站早期以運煤為主,台灣北部煤田分基隆、台北、新竹、竹南、苗栗五個煤區,其中台北煤區又分南港、景美、石碇、清水坑、山仔腳、三峽-大溪六個煤田,而山仔腳煤田為六煤田中唯一位於大漢溪左岸的煤田,該煤田核心於山仔腳東北方,綿延八公里,在日治明三十七年(1904)測製的《臺灣堡圖》上,車站西北方已繪有「太高坑」的礦坑,可見其採煤年代甚早,在採煤鼎盛時期山佳車站煤年運出量曾高達二萬五千公噸之多。 
↑山佳車站
↑旁邊建造中的新站

第一次到山佳,這裡有什麼?我完全不知道,走出車站拍完目前太多障礙物遮擋的古蹟後,選擇先往後面山上走看看有些什麼?還以為可以走到古灰坑老榕樹或是煤礦遺跡,指標非常不清楚,沒有公里數以為很近原來很遠,走了一會兒往前看,前途茫茫讓人沒有走下去的勇氣。不過這條路鮮少車輛,空氣非常好走來非常舒服。
山路旁裝飾一列火車跟一隻大鯨魚,後來到了鶯歌路上也看見了牆面有大鯨展翅的文字,不懂鯨魚有何意涵,山佳跟鶯歌都同時在牆的圖面上選了鯨魚,讓我滿腦子疑惑,網路搜尋一下未看見相關答案。
↑大鯨魚很可愛,但為何是大鯨魚,又鶯歌路旁也見大鯨展翅,這有何典故呢?


↑一路上鳥聲雜沓,天空中鳥影亂飛,可惜真的只看見鳥影,仰頭看只見黑壓壓的形影。
↑這一片的民宅,看見許多磚造的老房子,可惜家家戶戶都養很多的狗,無法靠近一點拍,這間庭院躺了3隻,我只是對著房子拍照,他們覺得我可疑還拼命大叫,作勢要衝過來,若非我立刻轉身就走,恐怕真會衝過來咬我,令人害怕,這一區看見的狗比人多。

車站往前走有一條小小的街,我想這裡應該算是山佳最熱鬧的地方,走一小段路就到河濱公園,那裡有一條漂亮的自行車道,比起汐止基隆河沿岸漂亮多了,看不見租車店,若有馳騁河岸一小段該是多麼享受。
↑河濱公園自行車道。

2 則留言:

  1. 山佳 經您的說明 居然變美了

    我常經過 都沒用心觀察它
    真是浪費生命ㄚ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很寫實的地名,我想以前有煤礦時應該非常繁榮,那裡的磚造老房子看起來都很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