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鶯歌陶瓷博物館

要離開山佳車站時,細雨開始落下,接下來就是細雨中的鶯歌行,鶯歌有2個吸引我的地方,一是逛陶瓷博物館二是鶯歌石步道散步行,既然下雨了室內活動吸引力就遠遠大過戶外體驗,而且這時候的博物館特展-西班牙陶藝展也非常令人好奇,走出車廂在月台上,我立刻看見鐵道邊有一大幅西班牙陶藝展的廣告,讓第一次到訪鶯歌的遊客可以立刻被吸引,鶯歌車站或者說陶瓷博物館非常用心的經營推廣鶯歌特色,這次參訪過鶯歌陶瓷博物館對這個博物館的印象非常好。
 

 
 
↑除了西班牙陶藝展的廣告外,旁邊的廣告也很吸引人,有觀光巴士可以去逛三峽老街,下次有更多時間時可以同遊三峽老街
 
↑鶯歌車站,由月台往出口走時,看見了有別於其他車站的裝飾,看見了陶瓷磚鑲在階梯旁,一開始就跟遊客展現他的特色,這一點我還蠻欣賞的,雖然已經改建的鶯歌車站古味全失了。
 
↑這是鶯歌車站2樓購票候車室,裡面還有很多紀念品店,規模與富麗超過我的想像。
↑鶯歌車站的外觀,要去鶯歌陶瓷博物館,裡面的指標引我由這個出口出來,另一面還有出口的樣子,這次出去跟回來都是從這個出入口,另一面狀況不清楚,還有阿婆壽司沿途我沒看見,我猜想應該就在另一面,這次沒有機會吃阿婆壽司,因為肚子餓的時候沒想到,也就沒有特意去尋找。

↑車站出來看見的特色地磚。
↑路旁的老建築,待修的古蹟,看火車站前的文化地圖,發現鶯歌還有許多這樣的老建築散落鶯歌街上,這次我只遇見這棟老建築。
↑鶯歌陶瓷博物館,聽說因為不能成為蚊子館,新北市轄區的博物館都不需要門票了,這樣的優惠居民若不好好利用就太可惜,裡面除了固定展覽外,還有不定期的各項特展,這意思就是說可以一去再去,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
下雨禧門還是很有味道,整座陶瓷博物館的設計很吸引我,而且休憩的地方很多,可以讓人以非常緩慢與恬靜的方式慢慢欣賞每個展覽廳。
穿越兩旁有囍門與彩雲的水池走道要進入博物館時,看見這一排休息的座椅,是用陶做的,上頭的花紋美麗又富變化,我很喜歡,天氣好時坐在那裡,聽著水聲或是欣賞水池上的作品,或是看著天空浮雲,光是這樣想像都讓人身心舒暢。
 
第一次欣賞彩瓷畫,不論是平面的或是在瓷器上的都讓我感覺好神奇,這樣漂亮的畫怎麼畫的。
↑這一片場地原來稱為陽光特展室,很喜歡這一區,下雨天的光線與晴天不知道會有何不同?但我知道中午剛進來跟離開時給我的感覺有差別。
↑陳景容陶瓷展其中一件作品烤火的女人,雖然這件作品味道也很不錯,但我想這樣拍,主要是要讓大家感受在這樣的建築裡欣賞作品很舒服。
 

↑參觀時剛好巧遇西班牙陶藝展的導覽,跟著導覽看過一圈,讓參觀收穫更多,那時是下午2點,館內何時有導覽應該可以上網查或是打電話詢問。

↑這件是旅居西班牙的台灣陶藝家羅芬芬作品,可以猜出是什麼嗎?很多人說是眼睛,其實他是一群螢火蟲,有在草叢裡的有飛在空中的,因為旅居國外的羅芬芬非常懷念記憶中看見的螢火蟲飛舞的景色,因而以此為創作的主題。
↑作品名稱流浪漢,導覽的內容中我記住了這些"這作者非常浪漫多情,結過很多次婚,所以要付出龐大的贍養費,只能賣麵包為生,幸好他的麵包很出名,以賣麵包足以付出龐大的贍養費"。觀賞這件作品時,剛好遇見有小朋友參觀,展館的義工問小朋友你看見什麼?小朋友第一個會說:鞋子,這時義工開始分享觀察心得,她說:很有趣喔,問小朋友幾乎都會先說鞋子然後才會說麵包,而大人都是先看到麵包,這個插曲是我參觀過程中讓我最感趣味的收穫。
↑導覽後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件作品(作品名稱湧出),導覽這樣說:這件創作夫妻的靈感來自草皮風吹草動的美麗形態,遠看真的就像是一片風拂過的草皮,近看是一根根手指頭排列而成,這些手指頭只有五根中的一根,他們全部都是食指,為何是食指?因為食指常是人與人溝通的工具,以指頭的舞蹈表達各種手勢語言以微妙的形式進行即刻確不甚完美的溝通。

↑這個我看過,讓人懷念的陶瓷插座,用這種會不會根本就沒有電線走火這種事?
↑回到過去的展館,看見很多以前用的陶瓷用品,陶瓷枕頭讓我最感興趣,以前的人晚上睡覺那到底是休息還是修行?

↑博物館內也可以蓋紀念章,我喜歡那個汽車的陶瓷章,第一個就拿起他來蓋,也不管他是什麼,蓋完才發現,原來他就是剛剛在火車站看見的三鶯假日文化巴士。
↑戶外到處可見陶瓷雕塑作品,這裡是月門越過就到了戶外的陶瓷藝術園區
↑陶瓷藝術園區,廣場有好幾件大型作品。
↑陶瓷藝術園區,這裡是戶外兒童戲水池,冬天關閉,夏天是許多小朋友就喜歡的地方,一樣佈置著大小顏色各異的陶瓷圓球,整體視覺效果非常好
↑進入火廣場,兩旁的陶瓷作品是遊客喜歡停留拍照的地方,一邊是星座,一邊是生肖。

↑鴻兔大展,裡面有大小朋友以兔子為主角的作品,很多很可愛非常精采,第一張我沒看他要表現什麼,憑直覺我喜歡躺在2011上面的慵懶兔,下面還有好多好多的紅蘿蔔,一幅國泰民安的模樣,我想應該是這樣吧,第2件作品放得位置實在是很特殊,因而吸引我去注意一下,是特優作品喔,我看不出來很快樂的兔子要說什麼?偷看解說牌,兔子說:地球其實沒有那麼危險,意涵是要表達{人類大量的開發,將地球帶向毀滅!與其害怕世界末日,不如試著改變世界。}哇!好厲害的大朋友(高職生作品)想很多,我只想到有紅蘿蔔吃就好。
↑看完鴻兔大展,旁邊有一個陶瓷製造過程的模型,可以看到各種窯的構造,很有教育意義,不過若有人解釋各種窯的特性就更完美了,圖片中的是八卦窯,為何放這張照片,因為我實在很好奇,那個人為何要站在上面?有人知道嗎?
 

17 則留言:

  1. Y滿晚安
    Denis 可是用手機留言的哦!
    幾年前帶著家中二位小朋友来這裡
    那是一個酷熱的七月天
    玻璃建築下的展場
    熱呼呼的直讓人打退堂鼓
    冬天應該可以盡情欣賞
    在你的鏡頭下
    博物館真的變漂亮了!

    回覆刪除
  2. 我.....我也是先看到麵包,
    ㄚ滿說有鞋子, 我才找找看鞋子在哪兒?!
    哈哈.....偶真的不素小朋友了ㄌㄟ!! ^^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先看到麵包也…
    這一趟真的好豐富呀 !

    回覆刪除
  4. Dear Y滿,
    付帳單時小弟尚可從容以對
    因為是缴吃到飽的費用(大约800/月)
    所以還算OK
    只不過是字比較不好鍵入而已··

    回覆刪除
  5. 以下是我買的費用
    給你參考一下
    套餐費用:25000元綁二年
    可折抵月話費700/月
    及上網費用800/月
    有次我在野柳海岬最上頭拍鳥時
    收到阿滿的在格子的留言提示音
    打開後直接進入網頁
    就覺得是在享受前所末有的體驗

    回覆刪除
  6. 去過鶯歌幾次, 不過還沒去過博物館
    看妳那麼喜歡那麼
    突然覺得妳應該找機會去朱銘美術館走一遭^^

    回覆刪除
  7. 怎麼會有人站在窯頂...
    應該是....要封住上頭的洞口,這樣窯在燒時,
    才不會溫度都跑吧!!
    叮咚是有站在窯上從上從洞下瞧過..
    但當時沒有問老師,為什麼窯都要開這種天窗..
    只記得那些洞都沒有很大,
    所以應該是要在燒窯時,封住洞口.
    等燒完窯,再打開洞口,讓熱氣消散...

    回覆刪除
  8. ㄚ滿
    真棒 鶯歌的精華 您都沒漏掉喔

    回覆刪除
  9. 每次都是在老街行走
    這裏倒是沒進來過呢
    感覺很不錯耶

    回覆刪除
  10. 我也只上過八卦窯,
    其他窯應該有不洞的燒法吧!!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好奇妙人真的會受社會化影響,我也是一眼看到麵包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下次莎拉回台灣可以考慮去鶯歌走走,那裏除了博物館之外,我猜莎拉會更喜歡老街,那裡有好多漂亮的陶瓷用品喔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喔.....原來手機上網也沒有很貴,不過要買可以上網的手機應該比較貴...

    回覆刪除
  14. 板主回覆:
    朱銘美術館聽過的口碑都很好,有機會會想去看看,可惜他的交通真的不如鶯歌方便

    回覆刪除
  15. 板主回覆:
    謝謝,原來是這樣,叮咚上過八卦窯,還是所有窯都是這樣

    回覆刪除
  16. 板主回覆:
    酷媽,可是我只去鶯歌陶瓷博物館ㄟ,鶯歌石步道還沒去走,老街也只逛一半,阿婆壽司沒吃到喔......

    回覆刪除
  17. 板主回覆:
    上窯頂的經驗應該很棒,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