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神戶相樂園菊花展

旅遊日期:2011/11/20

有馬溫泉只走到瑞寶寺公園賞楓及喝了簡單的下午茶就離開回神戶市區,原先打算讓未帶厚外套夥伴去逛街買外套,因為晚上要去摩耶山想必會很冷,我呢?就去瞧瞧相樂園的菊花展,沒想到與三宮差一站的県廳前絲毫嗅不到商店街的氣息,想逛街的人沒有足夠的信心可以約在某一地點集合,我也沒有足夠的愛心願意忍痛放棄菊花展,只提供了我的圍巾,就這樣大家都跟著我去相樂園。這次讓大家錯愛我會是盡責的導遊,可是我根本就不是,還很任性根本不理會夥伴的需求,不跟拉倒自己想辦法,事後我會想起自己這樣不顧隊友需求,若是發生事情應該會歉疚許久,不過呢?當時完全沒有想太多,我只想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以上不負責任的檢討是剛剛回想的心情,當時 我還是很興奮好奇的觀賞神戶相樂園的菊花展,用力想看出與士林官邸每年會展出的菊花展有何相異。

相樂園門口用花寫出的祝60回,一開始眼花看成600,還大呼600那是指公園歷史嗎?還是菊花展辦過600年,想這也太誇張了,後來發現是60回才對,但60也還是歷史悠久。相樂園門票300日圓,使用Kansai Thru Pass可以打9折,可是他只收我們240日圓,一直感覺很納悶,難道快關園前入園變8折。售票服務人員很貼心,給簡介說明問來自那裡,說是台灣,他另外還給了一張繁體中文的簡介喔,是繁體中文啊~讓我對他的印象好極了
↑繁體中文的簡介喔,現在很多地方簡體中文已經是潮流了,有天去吃串炸,跟他要了中文菜單,他就是給簡體中文,而且還有很多看不懂的字,看到這張簡介是繁體,文辭也非常正常通順,能不感動嗎?

↑大門,相樂園原是神戶前市長小寺謙吉的上一代小寺泰次郎於明治18年(1885)開始建造,大正時代初期完工的宅邸,原先壯闊的宅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被燒毀,只剩下馬棚,圍牆和門是當時的風貌。
對於古蹟的觀賞不若菊花展吸引我,蘇鐵園應該也是這庭園很重要的資產,這次我只繞著菊花轉,蘇鐵園算是過門不入,是可以感覺外面標著名牌的鐵樹型態特殊美麗,但沒有想要走進去瞧瞧的心情。

看菊花展的心得,第一驚喜是他們的懸崖菊形狀花色種類非常多,而且很多都可以讓它長成好大一片。

↑懸崖菊

↑大菊,花朵的大小比台灣的大上幾乎一倍,很驚人,雖然已經是菊花展的尾聲,很多大菊已經凋謝,但是看見還完好的少許一些,還是讓我大呼過癮。

↑這一片是標著肥後菊,腦中有很多困惑,他跟嵯峨菊應該怎樣區分,都是瘦瘦高高體態纖細的菊花。
↑那這一片是不是嵯峨菊呢?對菊花品種分辨缺乏,我自己是弄不清楚

↑倚著枯木生長設計的盆栽,體態自然美麗,有人不相信他只是牽引,修剪讓它長成的模樣,以為那是插花作品,還低下頭看著他們的神奇。





 
↑菊花盆景區,我最喜歡就是這一區的菊花小盆景,讓人覺得菊花怎可以這麼美這樣神奇,以前還沒參觀菊花展,對於梅蘭竹菊四君子,獨獨不愛菊,原因自己也不解,但看過菊花展那樣多花藝技術展現,覺得菊花可塑性還真是多,展現的美感一點都不遜色,先前不愛大概就是不曾看過他多采的模樣,一切都被偏見蒙蔽了,好奇使然網路搜尋其代表之意,有一說法梅蘭竹菊分別代表傲幽堅淡,菊花代表淡?果然淡得讓我忽略了他。

↑大立菊,這裡展出的大立菊,似乎不像台灣那樣以朵數取勝,沒有巨大聲勢,形狀優美,使用的支架遠觀幾乎不感覺他的存在,這樣觀賞起來似乎更能讓人賞心悅目。



相樂園是神戶都市公園中的日式庭園代表,庭園形式以迴遊式林泉園為基本,有小橋,飛瀑,石燈籠,樓台水榭,偶會有一隅景色似在深山幽谷中,秋天可見紅葉景色,漫遊其間細細品味,讓人也能有徜徉名山大水的錯覺。

園區其他有名的景色,有大樟樹大石燈籠,舊小寺家馬棚,舊哈薩姆住宅,船頂蓬,美麗的大白松

大樟樹大石燈籠
舊小寺家馬棚
舊哈薩姆住宅

船頂蓬
美麗的大白松

 

4 則留言:

  1. 園藝植物要分辨總讓人傷透腦筋
    又, 只要有水中倒影就是種莫名的美^^

    回覆刪除
  2. 樂樂也好喜歡那些小盆景ㄋ
    以前的我也不喜歡菊
    或許總在殤事與祭祀場合看到吧
    看來日本人這方面的巧思比台灣人厲害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你很喜歡倒影,但有誰不喜歡倒影呢?庭園有水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那裡在市中心,可是進入園中誰能感覺到自己就在市中心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盆景小歸小,可是意境幽遠,有欣賞大自然的趣味,個人非常喜歡
    若是菊代表淡,那以前的人真的有很高的智慧,能看透生老病死,將菊獻給往生者,我們的老祖先也很厲害會欣賞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