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旅遊日期:2011/11/22

行前我看了一本書~
曾郁雯的和風旅人:京都回眸,散步全日本,書中提到這間美術館,文章中提起楓紅時她還想重遊,美術館內的悠閒咖啡時光描寫也吸引我,想當個悠閒的旅人。因而此次賞楓行中就將其排入,喜歡莫內的畫作也是拜訪它的動機之一,還有安藤忠雄的建築名氣也功不可沒,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也全是好評。對於京都廟宇文化不是那樣熱衷,不想每天穿梭擁擠的遊客中,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很適合用來培養慢與靜的慵懶情緒,它的庭園是自然風景,它沒有枯山水,靜坐露台咖啡座,想體會禪的境界,應該可以不輸給名寺的庭園。站在掛滿莫內睡蓮的小圓室廳中,讓人很感動,你幾乎可以貼著畫欣賞,沒有那一條安全線的存在,左看右看你也不用擔心有人擋住你,而看得不夠盡興,館藏的莫內睡蓮幾乎都是大幅畫作,光欣賞那幾幅莫內的畫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美術館內不能拍照,有庭園風光,看到莫內的畫,還有安藤忠雄厲害的連接迴廊,這些就讓我覺得足夠了,本館展示的古董,會整點報時表演的機械鐘我都放棄,只坐在2樓慢慢享受我的悠閒時光,被笑難得你也有不想看的東西,因為不能拍照喔?不能拍照是原因沒錯,古董我又看不懂,若能拍照用相片記錄下來,以後找資料或回想,有個依據還可能會有收穫,如今我怕自己用腦記不下來,不如不看,就讓他們笑吧!我在2樓咖啡廳悠閒的體會,容易讓我留下美好的記憶,怎能不多給個時間,那段時間就算只是玩美麗的方糖就讓自己很快樂,方糖包裝紙上可都有著美麗的手繪各種花朵的畫作。

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提供免費的接駁巴士,在阪急大山崎跟JR山崎站都可以搭乘,走路其實也不遠,不過是山路想節省一點體力多逛一些景點,還是搭接駁車比較實際。
 
接駁巴士下車後看見這個涵洞,大山崎山莊有這樣大門還真有城堡的感覺。
進美術館不可以將大背包揹進去,所以在免費的休息室旁邊設有免費的寄物櫃。

免費休息室的屋簷下拍園區景色,這時看見的天空好漂亮,晴空下的一片花圃裡有著美麗的白玫瑰。




大山崎山莊戶外庭園,和風旅人的曾郁雯在初夏想像秋天的美景,而我在秋天裡,看見了庭園內幾棵大垂  櫻的枝條,想像春天櫻花開時,它將會是多麼迷人。

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戶外庭園免費,戶外庭園風景雖不錯,不過不入內就可惜了,本館2樓咖啡廳外的露臺展望風景好棒,安藤忠雄的新館建築連接迴廊不入內也無從窺見它的美,莫內的大幅睡蓮畫作不看更是可惜,想購物?紀念品店(本館一樓)也在裡面,不過館方真體貼,它設有免費休息區,若真的只想逛它的庭園,還是有休息區可以使用。


 
大山崎山莊建築外觀





2樓咖啡廳外的露臺風景,眺望風景很棒,露臺上有一張全區眺望的相關位置以畫來呈現,視野非常廣,我又看見庭園美麗的櫻花樹了,還有遠方河岸兩旁也是櫻花樹,這裡春天櫻花開時應該也非常美麗。

↑方糖的美麗包裝


本館往有地下寶石箱之稱  新館  通道,新館建築就是安藤忠雄的傑作,特殊的風格很容易讓人想起是他的傑作。

網路上相關連結-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7 則留言:

  1. 好有Fu的地方

    那些方糖不知有在販售嗎
    真捨不得用喔


    這次ㄚ滿的關西行 感覺是走氣質路線喔

    回覆刪除
  2. 那朵白玫瑰好美喔!

    回覆刪除
  3. 連方糖都包裝的那麼精緻
    好可愛哦
    難怪丫滿會把玩不停
    ^^

    回覆刪除
  4. 桌面倒影那張好棒!!!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裡面不能拍照的收藏品也很棒,我喜歡莫內的睡蓮,據說是晚期作品,畫幅都很大,看起來很震撼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真的很漂亮喔,每種花都畫得很傳神~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我自己也很喜歡那一張的桌面倒影,我故意拍了很多張倒影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