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安藤忠雄-種樹的男人

前些日子走路經過汐止圖書館,裡面的燈光讓我走了進去,看見書架上擺了許多漂亮的新書,完全打破我的印象,立刻興起借書閱讀的興致,隨便瀏覽拿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是小天下出的童書 ,配合的書名是永不放棄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這樣的搭配正好,嚴肅主題的童書,大大的字淺顯順暢的內容,肯定能夠讓我讀完我自認為嚴肅的主題。
 
這本書介紹近代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自學奮鬥成名的過程與對建築,對自然的濃烈情感,最後一章以種樹的男人做為結尾,此篇讀來讓我感觸最深,怎台灣沒有這樣熱愛自然樹木的建築師,想起前一陣子看見一棟位於南港科技園區邊的豪宅建商作為,建築成形後才在四周種起大樹,為了氣魄相當,他們殘忍選了樹齡依我猜想也有二三十年的大樟樹,這些樹種活了也罷,但實際狀況我非常清楚,每天搭公車上班途中總會經過,看見粗壯的枝幹冒不出新葉,讓人非常焦急,果不然一陣子之後,接替的大樹又搬來了,為了門面好看折損了那樣多棵的大樹真讓人心痛。

反觀安藤忠雄的種樹,是在施工前或施工時,而不是施工後,既然是愛自然愛樹應該也不會選擇大樹,他應該會選擇樹苗,那時看見那些枉死的大樹時,我心中想可不可以規定建地綠化完成後,才可以動工開始蓋房子,那時只是心理夢想著,我以為現實裡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直到看見這本書,原來安藤忠雄就是這樣的建築師,建地沒有樹要先種樹,建地有樹了也要保持著不破壞,讓人感動也讓人更想去他建造的夢舞台看看。

6 則留言:

  1. 好偉大的 建築設計師

    這種精神要落實 真的很不容易

    回覆刪除
  2. 聽到台灣的老樹就這麼死了,好心痛 ~
    真是…無知呀 ~

    回覆刪除
  3. ㄚ滿是寫自然的人~~^^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書中有寫到,施工工人會抱怨,我想工地有很多樹擋著是會有點礙事,但若有愛護的心,這樣小小的不便應該不會太難克服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我覺得應該知道,只是沒有愛護的心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我希望我是這樣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