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門司港(潮風號+めかリ絶景バス)

旅遊日期:2012/4/6

門司港是日本從明治到大正時期的繁榮國際貿易港,港區周圍還存有很多以前是銀行或商社的歐式建築,街景具有濃濃懷舊風情,現代建築與這些古老歐式建築交織在一起,還是錯落有致給人整潔的風貌。JR門司港站是文藝復興式的木造2層樓建築,築於1914年,是九州車站裡最古老的車站,具有相當高的歷史價值,唯一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車站,美麗的車站讓遊客走出車廂後都不急著出站,東張西望時時發出嘆息。

我分給門司港的旅遊時間不多,無法每樣觀光交通工具都去體驗,橫越海峽的汽船及門司對岸的連絡巴士這2樣不搭,我們買了 " トロッコ+絶景バスきっぷ " 這種優惠票,可以搭潮風號到關門海峽めかり車站,由那裏搭西鉄巴士繞和布刈山一圈,巴士會在めかり第二展望台停車,讓遊客下車賞景,車上導遊也會跟著遊客走到觀景台,向遊客介紹關門大橋與四周的環境,接著上車將你送回搭車的地方。當觀景巴士行駛到山頂公園時,車窗景色(櫻花加海景)美到讓人不怎麼想停留在觀景台聽解說(其實我們也聽不懂啦),觀景台隨便按了幾下快門,就喊著大家走,我們走去山頂公園野餐,賞櫻花看海景。回到山頂公園,櫻花樹在海也在,可是怎麼眼睛所見跟巴士上看見的景色不太一樣,後來恍然大悟,因為巴士車身高,高處望遠果然不同凡響。



↑門司港車站,全木造建築,裡面外面都很漂亮。
↑潮風號,我們要搭到九州最北端的車站-關門海峽めかり車站,到那裡之後可以接著搭めかり絕景巴士賞景,到山上看海景,關門海峽與大橋。春天時,山上的櫻花景色也很美。

↑標示,我喜愛拍下他們,哈~讓我的記憶可以更清楚。
↑めかり絕景巴士停在第二展望台讓遊客下車賞景,優惠票搭絕景巴士只在這裡停留,讓遊客賞景然後送回剛剛搭車的地方(めかり車站),中途下車若要再搭絕景巴士就要再投錢了,其實像我們走回山頂公園野餐後,又再走下來,感覺不遠也沒有走得太累。

↑第二展望台展望關門海峽和關門大橋,めかり絕景巴士上隨車的導覽員用日文很認真的介紹,我聽不懂,但看他指來指去的,猜想除關門大橋的介紹外,關門海峽四周的環境應該都包括在介紹內容裡。

↑走回剛剛在車上看見有漂亮櫻花與海景的山頂公園。


↑走到山頂公園途中看見的海景。





↑山頂公園野餐,公園的櫻花景色,坐在巴士上可以看見很漂亮的櫻花與海景,這讓人驚艷的畫面,讓我堅定一定要選在山頂公園野餐,真正到山頂公園後,站在路面上,剛剛在公車上看見的畫面呢?不見了,因為不夠高,不能夠看見彷彿由櫻花樹梢上看海。



↑沿著櫻花道走下山,想回到關門海峽めかり車站,搭潮風號回去門司港。
↑關門大橋下看關門海峽的急流,看見水流很急,讓人站在岸邊也心驚肉跳,呵~可是我又很喜歡站在岸邊體會它的磅礡。有人看見關門人道入口,問那是什麼?我說就是人走的通道吧,可以走到對岸,對於這條入口行前沒人做功課,我也是沒去了解,還以為是橋上有條人行道,結果電梯是往下,還下了10幾樓,哇~我到好深的地裡去了,同行的人雖對關門人道好奇,但卻不想探險,我很想去看看就說:我去看看你們在這裡等我,一個人搭電梯還真恐怖,我開始要胡思亂想時電梯到達B,走出電梯看見有一展示廳,也找到紀念章還有圖示標示人道距離,既然蓋了一邊的紀念章,當然也應該蒐集另外一邊,這樣感覺才完整,本想再搭電梯上去叫人,可是又想萬一他們還是覺得走地下道有何稀奇不走,那我不是浪費時間,看見走道裡面有很多人,心裡很開心這樣應該不會怕了,就大膽的往前走。
↑關門人道全長780公尺,這段距離應該要走十幾二十分鐘吧,沒有人一起走分散注意力,我的腦子就會胡思亂想,我在很深的海裡(剛剛我很仔細的又看了一遍圖示,突然有一重大發現,我的想像實在錯得很離譜,通道不是飄在水裡,而是在海峽下面的土裡,當時腦裡還閃過大白鯊撞隧道哩,還想人道怎都沒觀景窗),會不會牆壁突然破掉,大水沖進來,我會怎麼樣?然後我愈來愈怕,越走越快,自己嚇了自己,我走得很緊張,這還是在人道裡有不少人走的狀況下,若無人時,我應該會被自己的想像嚇到狂奔了吧。
↑走道裡的縣界,後來同伴因為等太久,有跟著下到地裡來看看,看了說明,有人終於有興趣走到縣界看看,回程時在縣界遇見認識的人,緊張感真的有緩減一下。
↑由門司走到下關,標示當然要拍一下。
↑我用雙腳離開了九州,哈~我站在山口縣看關門大橋。這若不只是縣界而是國界,我想同伴應該會比較有興趣跟我一起走,那可以偷渡的心情應該比較緊張有趣。

關門人道2端的紀念章

關門海峽めかり車站前的海景
↑潮風號過山洞時,會讓車箱變成海底隧道的感覺,車頂上投影了好多海中生物。


↑回程在出光美術館下車,看地圖這裡走去門司港展望台最近。潮風號外形很有特色,很多遊客下車後都不會立刻離開,站著欣賞列車直到它遠離,有沒有發現這台車對攝影人真好,分不出那一端是車頭,二端外表都一樣。
 
↑走到展望台門口,有人突然喊,上去應該是看夜景比較棒吧?喔~好像是這樣,大家一致同意晚上再到展望台,轉身往車站走,先去小倉城,晚上再回來。

回門司港車站,先去小倉,等會兒再回來看夕陽夜景




↑門司港展望台的黃昏與夜裡燈光景色,這個展望台我覺得非常不適合看夜景,因為室內燈照得通明,玻璃到處是室內燈光反射,外面夜景就算在美,也讓那些反射的燈光磨滅了,或許這個展望台比較適合白天觀景。
 

門司港潮風號觀光列車
 

4 則留言:

  1. 妳的想像力好有壓迫感啊~
    如果是我的腦袋大概只忙著放空 XD

    回覆刪除
  2. 這樣算是封閉恐懼症嗎?呵呵
    我喜歡你這樣的行程~
    玩得很深入很踏實~
    好棒喔~

    回覆刪除
  3. ㄚ滿 你功課 真的作的很仔細喔

    這樣走起來 很有感覺 很值得喔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封閉的空間我怎樣都不能心曠神怡,在加上先前一人獨坐電梯很漫長的下到深深的地裡,猜想潛意識已經嚇到了,接著當然會是很黑暗的想像囉: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