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卡利撒

有人說:我查找植物名的能力不錯,這個感覺是假象,有許多植物我看常見的幾個圖庫沒有,又一點靈感都沒有時,我往往會將照片寄給愛花人集合的版主綠心老師幫忙解惑,我遇見感興趣的植物就這樣一一讓我知道了他是誰。

但現在要說的這種植物,我雖完全沒有概念,但這次可是完全靠著聯想找出了他是誰?


以下尋找花的線索都是一種感覺,我雖對植物很有興趣,但對於植物的分類這門高深學問完全外行也不知如何入門,沒有基礎的概念,對於感興趣的植物查找就完全根據感覺與聯想,我想:有基本分類概念的人,想找不知名的植物應該很容易,我發現網路上的圖庫非常豐富。

首先,我感覺這花的香味很像是梔子花,用梔子花搜尋,找到梔子花是茜草科植物,用茜草科植物搜尋google圖庫,沒有看見相似的圖片,這條線索似乎是錯誤的,再換其他線索,感覺花的形態跟雞蛋花很像,雞蛋花是夾竹桃科,再用夾竹桃科植物搜尋google圖庫,運氣好時就這樣容易發現他是誰,這天清晨我騎著腳踏車又到崇德花市,本想碰碰運氣看是否一早就可逛花市,結果是不能,不能進去逛那就看看外面放的盆栽,結果還是一樣有驚喜,潔白小花散發著濃郁的香氣,葉片小巧渾圓亮得很可愛,這樣的組合像是純白的小天使但那枝幹上卻有看似犀利的小刺,這樣矛盾的組合讓我很好奇他是誰?

他是卡利撒,這名稱果然是奇特,是夾竹桃科卡利撒屬的植物,原產於印度至印尼的熱帶地區,會結果可食(我是很好奇夾竹桃科植物不是都有毒嗎?為何他可食,但看見許多地方都是這樣記錄,應該是正確),又稱美國櫻桃。

↑卡利撒白花有香味,花的模樣可以聯想到雞蛋花嗎?對我來說:看到他就想到雞蛋花。

↑放張雞蛋花的模樣。

↑綠色果實,成熟會變紅色。

網路資料

愛花人集合-小卡利撒

卡利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