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石南花我心中謎樣的花

石南花一直在我心中是充滿想像的花,看小說我知道蘇格蘭荒原有一大片的石南花叢,原本想將這對於我如謎樣的花,就到了當地去解開,但看了蔣彝的愛丁堡畫記這本書中的描述"一年前我見過這片華美的紫色地毯,並為繁多的種類感到不可思議。蘇格蘭人一向以石楠花為傲,他們心目中的真正的石南花稱為Ling,沿莖長著一圈圈的葉子,一直到頂上,托著一簇鈴鐺似的小花"這些字眼又讓我興起濃濃的好奇心,到底荒原裡蘇格蘭人心目中的石楠花是誰?

忍不住得好奇心,我搜尋了網路資料,對於杜鵑花科內如鈴鐺般的小花,種類竟是這樣繁多,連前一陣子在大雪山見到的高山白珠樹也有這樣可愛如鈴鐺的小花,但高山白珠樹與石楠屬沒有關係他是屬於白珠樹(Gaultheria)屬,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杜鵑花目中的另一個種屬「帚石楠」(學名:Calluna vulgaris),帚石楠在歐洲非常聞名,亦曾經是西歐及北歐許多荒地的主要植被,因此有「山中薄霧(Mountain Mist)」的稱號。可製花茶,其花蜜亦具備藥效價值。我想:帚石楠應該是蘇格蘭人心中的"Ling"。

雖然維基百科的Erica中文用石楠花,蔣彝的愛丁堡畫記也寫石楠花,但這次在杉林溪花圃看見另一種植物也稱石楠花,所以 在此避免混淆我將石楠花也記為石南花,或許這是臺灣民眾喜歡用的寫法。

相關閱讀:
啞口,雲海等我嗎?(這裡沿路都覆滿高山白珠樹,可愛鈴鐺的小花至今仍讓我懷念初見他的那份心情)

網路資料:
帚石楠
Calluna vulgar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