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Kew gardens賞鳥記錄

由英國旅遊回來,唯一的不適應是臺灣好熱,遇見假日不想在家吹冷氣,約了大姊想去陽明山避暑,上次蝴蝶季去二子坪,感覺那是散步的好地方,想去那散步野餐後,在山上小憩片刻後再下山,想得美好,結果是山上雖然涼爽但是人好多,好不容易等到了座椅,坐下不久就有老爺爺老婆婆走累了要休息,你好意思坐著不走嗎?結果是稍有片段的涼爽時光,但是悠閒沒有享受到,沒有地方休息的窘境又讓我想起倫敦的大綠地-Kew Gardens(裘園)英國皇家植物園,他位於倫敦西南部,泰晤士河南岸,在2003年被聯合國指定為植物類的世界文化遺產,記錄18世紀以來的園藝風潮以及保育了大量植物品種,在植物研究與保育上貢獻良多,對於專家而言,它資源豐富,但對於遊客的我來說,裘園很美,每個角落都能讓人流連,那裡還有數量龐大的休憩座椅,決不會讓人遇見在二子坪找不到座椅休憩的窘境,聽說那些座椅都是喜愛裘園的往生者家屬捐贈的,想讓喜愛植物園的家人可以繼續欣賞生前的風景,座椅都很寬大,我想他們不介意分享,那天我可是大方的坐在椅子上休息,欣賞小湖的風景與湖上天鵝和水鳥。


裘園很大,入園後發現跟我一起進來的人都陸續消失在一片綠意中,我呆若木雞站在原地許久,不喜歡看地圖的我,不得已翻開了售票員剛剛給的簡介,看著園區地圖,先找到我到底從那個入口進來,這個動作都讓我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知道了入口,對於方向還是弄不清楚,隨便挑個方向走到有指標的地方,在依著指標走到下個地方,這是我第一次遇見不能不看地圖也不會迷路的地方。

↑草地通道。

到處都可以看見這樣的綠色道路往遠方延伸,交錯著的綠色道路每個轉角會遇見什麼?在這裏我遇見了有許多的驚喜,園中草地出現了孔雀,這個衝擊最大,在通往杜鵑園的路上,一路上雖然沒有繁花,但是滿眼綠意,慢慢的走享受被綠色包圍著的快樂,突然看見草地上有隻大鳥是孔雀,哈哈,太興奮了衝入那片草地中,孔雀被突然闖入的我嚇到,他是慢慢蹲下,頭也越來越低,看起來有鴕鳥將頭埋入沙中的鴕鳥心態,看了有趣,我就在他面前的早地上坐下,一會兒之後,看見我沒有傷害的意圖,才又將頭抬起,慢條斯理的整理羽毛,偶而抬頭看看我,或許已經整理梳妝好,與我對看無趣,慢慢站起走向早地另一頭,對於他要往何處去?那時我也不感好奇,就由他慢慢踱遠,我也繼續我的裘園觀光之旅。

↑蹲下來的孔雀也好奇的看著坐在他前面的我。

↑踱遠前的孔雀對我的臨別秋波。

繞著杜鵑園繞過竹園,走到園中的小湖區,那裡聽說可以賞水鳥,還有那彎彎的木橋與湖面構成的景色很美,我挑選在這湖邊享受我的午餐,發現這區人潮最多,不只小朋友,大人也很喜歡看水面上悠遊的水鳥,現在是那區水鳥的繁殖季,看見許多母鳥帶小鳥,小鳥毛絨絨不美但很可愛的樣貌,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橋上賞鳥的身影

↑坐著享受午餐時,發現湖面這隻天鵝竟然舞了起來,趕緊放下手中的麵包,拿出相機拍下這跳舞的天鵝。

↑鵝有時也喜歡到早地上溜達,這個享受閱讀的年輕人,認真完全不受鵝打擾,鵝專心尋找早地上的食物,也不受站在面前的我干擾,這一切就是恬靜美好。

↑亂走,再次看見指標前,我又不清楚我身在何處,看見樹下有移動的身影,走近發現這對長相很奇怪的鳥,裘園的鳥都不怕人,他們看見我,但就是不理我,兀自尋找草地裡美味的食物。

走到裘園西南區,那裡有座漂亮的Queen Charlotte's Cottage,想去那無非是想看看藍鐘花(bluebell)生長地的模樣,歐洲4-5月間森林裡會開滿一種名為藍鐘花的藍色地毯,網路上看過圖片好美,在裘園這座小屋後面樹林下,春天也會開滿這種小花。

↑Queen Charlotte's Cottage

↑藍鐘花(bluebell),翻拍自我在紀念品店買的2010年Kew年曆中的照片。

沿著緊鄰保留區的森林步道走,看見許多枯木刻意被留下來,解說牌上寫著,不移除這些枯木係因為這可以是許多鳥類或昆蟲的家,保留區有著荒涼原始的感覺,走到一處荒草地看見柳蘭開花過後的種子帶著棉絮,隨風飄散在空中,落下的陽光因著翻飛的棉絮,閃著粼粼波光,這片種子海形成的光景,讓人彷彿置身在夢中,停留片刻享受著這樣夢幻的場景,當收回心緒準備往前走時,發現附近有張椅子上有人坐在那,手中拿著望遠鏡,一付悠閒模樣,我慢慢走近,發現原來是椅子前有棵樹,在其上有人掛了幾個餵食罐,一種聲音悅耳但身性羞怯的小鳥不斷在樹上跳躍,取食動作也非常敏捷,一閃又躲到樹叢內,這隻就是當初走在泰晤士河畔看到但拍不到的那隻鳥,這種鳥在裘園數量應該很多,當真是羞怯怕人的鳥,等會我去走樹頂走道時也會看見他,樹頂走道旁的一棵樹結的果實應該是他喜愛的食物,會看見他們在樹葉叢中跳動,太活潑了很難看清楚他們,這處誘食觀賞區真是觀察他們的絕佳之處。

↑身性羞怯,聲音悅耳的小鳥

坐在陰影下的椅子,看著前面這棵樹上跳躍的鳥影,聽著悅耳的鳥鳴,看著穿透樹葉的光線,看著風吹動搖晃的光影,這一切真是高級享受,想就這樣坐著到天黑,羨慕裘園附近的居民,有這樣彷彿天堂的地方。

觀光客的我享受片刻後,還是起身繼續裘園的探索,樹頂走道區(Treetop Walkway)就在演化溫室(Evolution house)的後面,參觀完演化溫室後,推開後面的門想去走樹頂走道,一出玻璃門就聽見非常聒噪的鳥叫聲,尋著聲音發現一顆樹一直由上面落下果實,抬頭看滿滿都是這種全身綠色長像鸚鵡的小鳥,這種鳥不怕人,但這棵樹太高,我也只能遠遠拍下不是很清楚的鳥影。

↑樹上猛啃果實的綠色小鳥。

裘園除了這些又有那些貴客,其實我也不清楚,這次我到那雖然停留了6個小時,走馬看花沒能細看,這樣都還無法走遍各處,我想他除植物物種豐富外,其生態應該也是一樣,在紀念品店翻看介紹裘園的書,發現裡面記載的內容,我幾乎都沒遇見,這樣推想他的內涵我可能只窺到一點點,有人會使用年票的理由,現在一點都不難懂了。

網路資料

英國皇家植物園-Kew Garde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