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學做野花

若秋冬真有一波毒力變強的新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以為是強者的人類已經準備好了嗎?

開始邁入人類預期的流感高峰的這段前期,就看見了一些互相攻訐的言論,我用攻訐這兩個字是因為我總是看不見有意義與可行的建言,還有臺灣社會習慣將醫藥新聞當娛樂新聞呈現,當爆發流行民眾該以怎樣的行為面對,我想這是民眾想知道的,腥羶的報導新流感重症死亡,似乎只能引起恐慌,難道台灣民眾真的希望如此?還是被迫沒有選擇的接受這些知識?


有些為難的要求,我看見一些人默默承受,但這些委屈與將來台灣民眾能不能遭受得起新流感侵襲考驗一點作用都沒有,而為難他人的人似乎以為自己已經完成了不起的作為,看得心驚膽顫,該戰備與鍛鍊的個人,似乎還沉迷於現代醫藥可以擋住一切,根本的衛生習慣與咳嗽禮節看似古老與不先進,但或許這是同胞愛最珍貴的表現也是傳染控制最有效的利器。

一些想法在看見大自然中植物的表現方式,感覺人類在順應環境的表現上能力非常薄弱,這幾天的炎熱我已經被炙陽打敗,不開冷氣我只會喊好熱,在北上的中山高旁我看見了美人樹與油桐花開花,乾旱的大地讓油桐花的葉片有枯萎模樣,但那潔白的花還是一樣開放,我家自己長出來的南瓜,藤蔓旺盛的漫滿整個花臺,也結出了果,我看見2種花的形態,好奇怎會這樣區分,查了網路資料,才發現南瓜種植有這樣多的學問,原來還有人工授粉這種事,據網路資料上說:南瓜公花與母花開花時間不一致,自然授粉成功機率低而有人工授粉這件事,或是同時應該種2株。但我家野生這株自然長成也結果,沒有人為的介入他還是找到他生存的方法,看見植物適應環境的能力,也期許自己能有這樣的適應力。

↑自己長出來的南瓜而且也結果,若有人對這南瓜因為不是黃皮而大驚小怪時,你會覺得這反應正常嗎?我是到現在想起那反應都感覺有趣。

↑南瓜的公花。

↑南瓜的母花。

網路資料:
H1N1新型流感民眾常見問題 關心自己健康的人怎樣還是主動打開看一下,光看以娛樂取向編輯的新聞,我想只能增添無謂的恐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