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一個池塘

那個早晨,有著薄荷清香的回憶,在那當下我感覺這池塘邊有這清香,應該會是令我一再回味的地方,但當我知道我那個早晨錯過了格拉斯哥的植物園後,我的不理性將他的美好通通忘記,直到前幾天再看照片時,發現了一個白色晶瑩的身影,這身影又慢慢勾起了那個早上的回憶,其實那個早上還是很美好的,沒到植物園這個池塘附近還是佈滿了美麗的身影

這個池塘是位於格拉斯哥住宿旅館的旁邊,這天要搭高地西線火車到Mallaig,據說英國火車不同搭車時段票價有差別,為了省錢安排的火車班次在中午,因而早上有一大段的自由時間。到達旅館那天晚上,我看見了這個池塘,心中想:池邊應該是一個很適合散步的地方,在旅館大廳等待安排住宿的那段時間,我大概都在神遊吧!沒有聽見大夥在討論明天可以去格拉斯哥植物園,聽說走路只需30分鐘,還有人跟我說,這個植物園開花植物種的比Kew garden多,就是這樣讓我把這個池塘的美麗刻意忘掉,但是留下的照片總是會說話,提醒我經歷過的最美麗。

一早天空灰灰的,但一夜的風雨已經停了,昨晚看見窗外細雨中樹搖的厲害,我跟芸都感覺蘇格蘭夜晚的風果然是厲害,那情景猶如臺灣的颱風夜,夜離開後的黎明卻是這樣地安寧,若不是池塘裡水鳥的嘎嘎聲,一切彷彿靜止在畫中。

這個池塘本是附近學校的生態教育池,但這天早上是我的花園,是我朋友芸的運動場。池塘其實不大,大概走個10分鐘就繞過一圈了吧!但是,我跟小草上的雨滴打招呼,我跟草地上的每種小花問早安,還順便跟著另一邊的樹林下每種植物問聲好,這小池塘該是幫我渡過這段自由時間的大部分。

池畔的鳶尾花已經結果實,看著綠葉想著花,用想像裝飾這池塘,綠葉中這時還有粉紅身影點綴其間,柳葉菜與千屈菜各有所長,粉紅花影中還有水蠟燭的陪襯,讓灰色天空裝飾的池水也不再黯然。

↑柳葉菜漂亮的花朵。

↑千屈菜與水蠟燭幫天空裝飾這池塘。

這些高高的身影讓池塘遠遠地就能吸引著人們的目光,這會兒我走近了,當然不會錯過地面上可愛的小花,有白色可愛讓我想到蕾絲的菊科蓍草(
Achillea)小花,有我一直感覺就像是勿忘我的報春花科的藍色小花,有這鮮艷的黃,他該是金絲桃科的小花,還有這讓我忍不住一直去踩草皮的薄荷紫色美麗小花,這個池塘邊有一大片一大片的薄荷,走入草叢中立刻會聞到清香的薄荷味,貪著這清新味道,不管心中的罪惡感,故意踩了許多次。

↑讓我想到白色蕾絲的小花。

↑藍色小花。

↑金絲桃科鮮豔的黃。

↑薄荷花,這花在我還沒聞到味道前,我想我不認識他,但走近想拍他時,一股清新的薄荷味衝入腦門,心中歡喜這花完全不需花工夫問或查,他該是薄荷不會錯。

↑一邊逛池塘邊草地,一邊也注意另一旁樹下有些什麼,這忍冬科的鬼吹蕭在先前的
金銀紅粉網誌中已經提過了。

離開池塘看見一條小徑,一邊是有一大片樹林,一邊是高高地圍牆,那片樹林後來發現是一座醫院的一部份,看見時原本還想來個森林浴也不錯,但發現是醫院後就速速離開,那片高牆是人家後花園的圍牆,圍牆上方裝飾著許多讓我感興趣的植物,有一片鐵線蓮,可惜沒有一片花,只看到花苞,還有一片開滿雪花的植物,走近發現這小花最後會結心形的果實,這長得像樹一樣高的植物竟然是蓼科的植物,還以為蓼科都是草的模樣,還真是大開眼界,這雪花很像台灣何首烏(我是看見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中介紹台灣何首烏,才知道這片雪花是Fallopia屬的植物),看完雪花後,發現圍牆上還有這白色晶瑩的小圓球,實在是太可愛了,花也很漂亮但是很小,這植物還是白色小球吸引人,就是他又勾起這個我任性故意要忘記的早晨,這小白球有可愛的名字,是我又去問愛花人集合的綠心老師得到的,他叫雪果(Symphoricarpos albus)-忍冬科植物。

鐵線蓮花苞

↑像一片白雪覆頂的植物,喜歡那心形的果實。

↑雪果,可愛的名字,可愛的植物。

這個早晨有這些植物陪伴,沒到格拉斯哥植物園應該也沒差吧!時間不多走馬看花或許會有更多的遺憾,我該珍惜這池塘邊的植物帶給我,當時的快樂與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