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一份對土地的愛

對於自己在求學過程中,缺乏生長土地-臺灣總總的介紹,我知道我該愛臺灣,但卻一直沒有牽引的一條線,失了認同的方向,總是無法愛的深刻,這是我個人的感覺,不清楚之後的台灣教育對於本土文化的介紹又放入了多少,昨天收到潘樵先生的一本書,介紹水沙連的紅茶文化,作者一直用著各種方式發掘與保存地方文化,這本書"水沙連紅茶-從吉臣紅茶探看水沙連地區的紅茶發展",我讀的過程中,不禁對於能夠客觀完整記錄發展過程這件事非常佩服,這中間我看見茶園變檳榔園,茶廠與茶農的土地糾紛,這都讓我情緒激動不已,但在書中,我還是只看見作者以描述的語氣說著這一切,想來可笑我根本不清楚來壟去脈,有些糾紛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說不定還是一件不同方向看過去都沒錯呢!一個情緒化的人肯定不能說好一部發展史,但作者有對土地深刻的愛卻不會情緒化,我能不佩服嗎?


想認識潘樵先生請進入潘樵的部落格,裡面的精彩與豐富就待各位去體會了。

以下就是個人不是很理性的說著一切不成熟的個人想法,這本書中剛好提到了薑汁紅茶,也大大讚美了他的好處,可惜台灣早有的美好,我卻渾然不知,這次到英國旅遊,臺灣人大概都知道英國紅茶很有名,但一個不產茶原料的國家,愛這物品竟然勝於產地,這次在那喝到含薑的紅茶包,這味道太吸引我了,我還以為這是英國人的獨特品味,然而我以為在異國發現的了不起美味,臺灣早有了。

就是這種薑汁紅茶包,引起我佩服的美味,如果知道台灣早有,當時佩服人家的心情,可要改成不過是學臺灣的。

另一項,不看這水沙連紅茶發展史,還真不知道那一片片多的驚人的檳榔樹,不是貪婪的農民另外墾山的傑作,而是無法生存的茶農將茶園改種作物的結果,當初921時被媒體牽著走,以為那是人類的貪婪,可是真像或許只是人要活下去的結果,我想,茶園到底是否真是近年土石流發生的真兇?水沙連的茶園,怎樣算來也有百年歷史,可是土石流卻是近幾十年的事。這讓我懷念起,退休同事張姊在921前曾常常帶我們到神木村的老茶園渡假,那裡應該也是百年歷史了吧!可是在新中橫開通後,方便的交通引入外來的商人墾山種茶,這讓那裡多了土石流的威脅,我們去的老茶園畢竟是很早開墾的,或許是少數適當種茶的地方,年年雖有土石中斷新中橫公路,但茶園附近總是完好,可惜我們去那時已看見附近幾個山頭被新進人們墾了,每次提到那山頭都會看見火茂叔搖頭嘆息,張姊退休後就沒有機會跟著去喝好茶,聽說921之後火茂叔已老,不適合住在每下雨交通就斷的地方,已經遷出到城裡跟兒子住了,每次在新聞中看見神木村,大家眼中的惡地,總想起當時茶園居住的美好經驗,那裡的老茶園也是百年歷史了,變成如今的惡地,當真是茶園破壞水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