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金瓜石-金花石蒜

金瓜石的燦爛淘金歲月雖然已逝,但那裡的美依舊是美,很久以前我去過那裡,那時本山五坑外還有一棟破舊的木造建築,那時候是冬天,印象中由茶壺山下來,走到本山五坑,回頭望向層層山巒,看見雲霧穿梭山嶺間,那種飄渺的美至今難忘,這次為了再次綻放東北角山巒間的金花石蒜而去,天氣晴朗雖未見到一直存在心中的夢幻影像,但金瓜石山巒的美,卻因陽光給我另一種感受。現代改變了我曾經去時的破舊,剛到乍見黃金館的鋼構嶄新建築,以為那徹底破壞了自然美景,可是我錯了,那棟建築讓我感受到自然的美麗包容了他,他也樂意讓山林的美自然揮灑。

2009.10.21續補,時間過了許久,當時是怎樣迫不及待想分享的感覺,我有點淡忘了,但金瓜石的美好經驗還是在,現在說的是又經過幾天後我的感覺,感覺隨著時間推演一直地變化,但不變地就是那愉快的心情。

會去造訪金瓜石,係因為我在網路上看見了別人在那裡遇見了金花石蒜。對於那場在日本無意遇見的曼珠沙華(紅花石蒜),一片花海令我非常難忘,對於他的姊妹金花石蒜,也就有一種未曾相識但有無比親切的感覺,曾經讓日本人驚艷的金花石蒜,因為別人的喜愛讓台灣這塊原生地無力留住他們,在已經很富裕的這時,生態復育受到重視,也因此能讓我看見茶壺山下的這一片金花石蒜,栽種面積不小,但與在日本賞紅花石蒜的經驗完全不同,臺灣多山東北角的地形,就是一層層綿延不絕的小山,花長在山壁上迎著東北季風,想像山壁上一片的黃花隨風搖曳,想起這種秋天起強勁季風吹拂的山壁,與日本高麗巾著田溪邊樹林下倍受呵護的環境,兩者截然不同的待遇,總會對金花石蒜的堅韌感佩不已。想,這樣堅強的植物沒有人為的破壞,自然的力量肯定不會傷了他們,也希望我看見的這片復育地,確實接近原生棲地,若是如此,來年想看見更盛大的花況,應該是指日可待。

↑復育的金花石蒜,生長在山壁的模樣有遠山,有藍天相襯,這種感覺與生長林蔭下一片的感覺很不相同,但各有各的美。

黃金館的鋼構建築,矗立群山間,一開始沒能體會他的創意,當我看過2樓的那塊大金塊後走出,回頭看見原以為是山裡怪物的建築被群山接納的模樣,發現這樣的現代建築一樣能說出金瓜石的美,在冬天多雨的東北角,以鋼構建築取代原先已頹廢的木造式建築,或許還是比較適合環境的選擇。

看見建築裡的山巒了嗎?吸納四週美景的這棟現代建築真的變得很不一樣,原先的那一面牆就只有畫上那2隻飛鳥。

除了這棟黃金館外,其他的建築整修後,有一種舒適但還不至於古意全失的落寞,對於黃金博物園區的規劃與建造的印象算是不錯。

通往黃金神社的那段拜觀道,雖然很不可取得鋪了一段很突兀的步道,但發現一開始的石階還是保留了原來的石塊,將其堆砌修成平整的石階,或許沒有更多的經費找到接近原始的建材吧!但有處輕便車道的修整,卻是令人非常滿意,走在其間可以盡情發思古幽情,然而沒有浪漫纖細情懷的我,小小感動一下後,就對於停棲在咸豐草花上的這隻三星雙尾燕蝶非常感興趣,雖然看過許多人拍過這隻小灰蝶,雖然說這是很尋常的小灰蝶,但我就是不曾遇見過,很想拍清楚他,他不愛動但我的相機就是靠不過去,我與他這中間有太多障礙物。

走過金瓜石的幾條步道,發現沿途多是大花咸豐草,有許多的蝶對於這花朵也是很愛,以前總是抱怨我遇見願意讓我拍的蝶,總是不想站在花上,但這次全沒有這問題,幾乎每隻蝶都找花當背景。


走過黃金神社,走過時報山去看陰陽海,走過古意盎然的輕便車道,在這些步道遇見的蝴蝶與昆蟲,還看見鍬形蟲,這些都是自己跑出來讓我看見的,畢竟我的重心還是金花石蒜,對於其他就是隨緣,看來金瓜石生態應該還是很豐富。

走在通往黃金神社的路上,站在黃金館前,最漂亮的山景,我覺得就是那茶壺樣的山頭。

這天天氣不錯,看見的陰陽海是這樣清晰,這是時報山看陰陽海,一處不錯的眺望處。

輕便車道

除了自然景色外我到訪的這時,還有2項漂亮的工藝展覽,一處是金水特展室的木鈴展覽,另一處是煉金樓呂雪芬的藝術創作-銀。器。生活,木鈴有段感人的故事,而呂雪芬的銀器創作是以自然為元素,這都深深吸引我。

木鈴的故事,是木鈴創作者林正文雙親的故事,林正文這樣說著:父親是礦工,工作的危險性極高,每每父親出門上工,母親的心就懸著,直到父親進門才放下。父親有一天就隨手在地上拾起一塊小木頭,刻成小風鈴繫在腰間。回家的沿途木鈴會發出由遠而近的聲響,那是傳達安心的聲音和體貼的關照。這故事很感人吧!各式各樣吊在窗前的木鈴,都是代表作者想要喚醒的深層覺念和對朋友的平安祝福。


木鈴展覽室的其中一扇窗上的木鈴。

以自然為素材的銀器創作,在喜愛自然的我眼中,每樣都是那樣地完美,對於以月桃花種子為素材裝飾的這茶壺我很喜歡,月桃花種子可以那樣美麗的裝飾生活,是在琴。趣看見他的美麗,有次在野外看見了,我也摘回一顆,單看著那顆果實,搖晃裏面的種子,總是會覺得大自然真是奧妙又神奇。

我的那顆月桃花果實(側邊看,前端尾端看都是神奇美麗吧!)與那用月桃花果實裝飾過後的茶壺。

看到此,謝謝您看完這篇很長很長的記述(有些美景無法再說下去,像是太子賓館等,我怕我也睡著了),本想是否該分上下集,這樣才不會造成看文得疲累,但想起時間變化,我會不會又發懶,忘記自己該說些甚麼,還是一股作氣今晚就寫完。

這區的觀光似乎是想以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為一體,對於水湳洞那區我感受不到公共交通的便利,我放棄了,而九份那裡,看見萬頭鑽動的景象,我想我的悠閒決不會在那尋見。這樣看來金瓜石就真像個勝地,假日到那的遊客不少,但想要有的悠閒也不難找到,一個很適合郊外踏青的去處。

這張照片是公車在接近九份塞車時所拍的,九份的海景其實還蠻吸引我的,一層層的山巒座落在海面上,每次看都覺得好美,可惜商業活動過度擁擠,會讓人有種窒息的感覺。

對於金瓜石的美麗還是親身感受最好,若想先睹一下現在的風貌可以請先看我的相片,按下連結
金瓜石-金花石蒜,金瓜石山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