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生命的更迭

近日,有朋友對於他家的花草相繼陣亡之後,心生不再拈花惹草的念頭,而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當然要繼續拈花惹草,植物將可貴的生命更迭在我們眼前上演,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生命教育,對於國人避談死亡的課題,讓我看見新舊世代交接的老年人,在要孤單的面對疾病與死亡時顯得無所適從,其實我不知道,就算是新世代是否也準備好要孤單面對死亡?

花草在生活中扮演了心情的調節劑,生活中若少了他們,色彩該是多單調,不要害怕面對死亡,這自然界中有了死就會有生,是循環更替裡一種自然不過的歷程,生命該走就讓他走了,我在懶人花園中,一直說著新生命的出現或美好的發現,有些人以為我家的花只有生沒有死,這現象怎可能存在自然界中呢?當然是有生也有死。

上週去花市新添購4盆肉肉植物,以填補掛掉的3盆肉肉,看見了這拖鞋蘭,很早就被拖鞋蘭的樣貌吸引,但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習慣懶人花園風格,這天有了嘗試的心情,就將他帶回來了,希望他會習慣。

↑懶人花園新成員1-拖鞋蘭

毬蘭也是我一直想種的植物,觀察很久,應該是有適應懶人花園的潛力,我心中最懶的種植方式是,有個庭院種滿大樹,那樹幹上綁滿各種蘭花,完全自然生長,我只要每天逛花園欣賞就好,這也是我喜歡將各種植物種植在蛇木板上的原因。所謂觀察很久是,我每次走過一個賣很多毬蘭的攤位,我總喜愛看他將毬蘭怎樣種,發現一些毬蘭他是種在蛇木板上,這樣不是很吻合我的種植方式嗎?買了,那買那一種呢?當然是買最初吸引我的心葉毬蘭囉!

↑我板植的心葉毬蘭-懶人花園新成員2,問過綠心老師,他說:可以這樣種但要常澆水,希望這個生命是會想留下來的。

↑我有時會想,還好民間沒有人會檢舉虐待植物。看過聽過石蓮花跌落別人家屋頂上,但卻長得比花盆內得好,這讓我有興起了,將石蓮花種在蛇木板上吧!目前感覺這些石蓮花小苗好像已經喜歡蛇木板的家了。

↑香蘭這植物真是可愛,一年可以開花多次,目前我家香蘭又要開花了,上次開花是在6月。

每次都不說快要死的植物,會讓大家誤會,這次就說說我家可能會掛掉的植物,一是蝸殼 蘭,二是蜘蛛文心蘭,這2棵在春天時都還冒出新芽,可惜應該是罹病吧!新芽爛掉黑掉,蝸殼蘭一些葉片也爛掉,本想整株丟掉了,但發現還有2片葉片剪掉爛掉 的部分後沒繼續惡化,根也好像還有沒爛掉的,換了蛇木屑擺在邊邊,看有無機會長新芽,那株文心蘭只剪掉黑掉乾掉的部分,沒拔起來看,也是放著看看會不會再 長新芽,當然不把這些病株丟掉有風險,恐其他健康株也會罹病,但幸運目前沒有其他蘭花遇害,也希望這兩棵有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