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2009無痕山林台北登山日-中正山步道

記錄時間:2009/11/29

去年第一次參加無痕山林活動,那次是去七星山,陽明山的美在那次活動中深深感受到,而這次去的北投中正山,因為更接近人們生活的空間,看見的山林總是滿滿人為的雕琢,一直不能欣賞水泥步道,總感覺那是大地的禁錮,底下不能呼吸的泥土,該是憋得很難受,每走到那樣的步道上,總是設法讓兩旁的樹林與花草極盡發揮他們的自然吸引力,這次我參加的是親子路線,沒有走到山頂不知道狀況如何,而我經過的整段路程,因為山不高沒有很美的視野,但兩旁的植物可是很吸引人,有野花有民家種的花卉,跟著隊伍雖不能恣意的停留,但是不快的行進還是讓我有段美好的賞花行。



開始爬上階梯不久,看見兩旁都是臭茉莉,山坡兩旁綿延很長一段,但這段是階梯不能任意停下,只拍到花苞照一張,花開很像茉莉花。愛花人集合介紹過:好香-臭茉莉

↑臭茉莉。

路旁一棵開花的相思樹,這身影自己構成一幅很美麗的景色。

山路一段之後,為了隊伍方便進行,階梯沒有直上,被引入另一邊山路,這段會經過許多民宅,發現那段路種了兩行的金露花,高高的圍籬看見藍色成串的小花,也看見黃橙橙有如淚滴的果實,金露花就是因那黃澄澄的果實而得到這般寫實但又詩意十足的花名,小時候就愛的玩伴。

金露花

途中有株茶花開的真是美麗,行進中隨便按下快門,它的美麗不知道可以讓人感受到嗎?這株是茶梅,雖然當時看見花瓣像玫瑰花瓣灑了一地,但這樣奇怪的現象並沒有引起我的疑問,還一直說這茶花真美,剛剛看到愛花人集合暖陽賞茶梅介紹2者之不同,恍然想起這株是茶梅。

到了法雨寺,這就是親子組的中點了,這裡要到蓋章處,拿出無痕山林登山護照,讓人在上面蓋章才能回終點領頭巾禮物,這處腹地較廣,怎樣站住不動也不影響他人行進,這整段行進途中,我總是東張西望,樹下一抹搶眼的紅色掠過,立刻讓我緩慢移動的腳步停下,看過以後忍不住叫回同伴跟他說:這花真的很奇特,不知道是誰?

樹林下光線不是很好,我努力拍下他的身影,回家立刻上網找資料,還以為是紅蝦花,但看過網路上紅蝦花的花苞是紅色而他是綠色真是太神奇了,習慣性的又將問題丟去問綠心老師,得到的答案是黃蝦花的兄弟紅珊瑚,詳細的資訊請參考愛花人集合那介紹的
紅珊瑚

紅珊瑚

進入法雨寺,大家有著放鬆的心情,對於周遭的事物就突然敏銳了吧!這一株不難看見的園藝植物-美洲合歡,立刻讓這些山友嘖嘖稱奇,看見大家爭相拍照還真是有趣!

這棵樹是誰?榕樹嗎?不是,那是什麼樹?他是桂花,這棵桂花可以說是我出生至今看過最大的一棵,當我停在那拍桂花時,吸引了一些好奇的目光,發現他是桂花,所有的人也是不可置信,原先對於山色的失望,看到他也感覺真是驚喜的健行。

回程看見路旁有一大片的五爪金英,美麗極了是吧!

經過一處民宅看見樹上垂掛一大片的石斛蘭,雖不是花季但看見那樣一大片綠色也是賞心悅目,現在是綠色瀑布,當他開花時該是美麗的粉紅瀑布。

這一路聞到好香的味道,不久看見地面滿是楊桃落果,抬頭看見高高樹上滿掛著楊桃,這一路看見好幾株巨大的楊桃樹,看見巨大的樹幹掛著楊桃感覺還真是特別,以前家中種過楊桃,但從沒認真看過楊桃是從樹幹開花結果。

大楊桃樹。

一路聞著果香走完這段階梯接回第一個叉路口,沿著原路回到新北投復興公園,完成了今年的無痕山林活動,沒有名山峻嶺,沒有驚奇景色,但沿途的花草樹木還真是令我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