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美好就在身邊

地點:我家後面的基隆河,時間:2009/12/13

這一天沒有想到會是風和日麗的日子,因為昨天下雨了,早上很晚起,到陽台看看我的植物,發現天空藍得溫柔,雲如棉絮飄,這幅好景色讓人呆在室內可真是浪費了,但時間已晚,本想去金瓜石茶壺山,可是一查火車時刻表,那段剛好整整一個小時後才有火車,到金瓜石該是中午了,還能悠閒嗎?那下次再去吧!

河濱很久沒去了,印象中曾看過一個解說牌提過冬天的候鳥,不知道這時節會看見些什麼?




一段話:摘自游乾桂著,99好心情 " 留一點空白:空,無也,也是有。杯子空空,可以裝水;山裡空空,可以自由縱橫;屋子空空,可以住人。人生該像潑墨畫,留一點空白,讓人自由想像。"

空就是有,真的是很有趣的哲理,腦袋空空出門,因為我真不知道我到河濱會看見些什麼?走出後門立刻出現2隻綠繡眼站在樹梢唱歡迎曲,我曾見過的綠繡眼是非常活潑好動,總看見他們在樹枝間跳動,第一次看見這樣乖乖站在樹梢,時間久到想該回去拿腳架嗎?按了一堆照片但都不清晰,但習慣是有圖有真相,圖還是放上來。

↑出門就遇見迎賓的綠繡眼。

冬天到哪都會聽見鶺鴒的叫聲「唧、唧」或「唧唧…」的叫聲飛行時呈大波浪狀,河邊看見許多鶺鴒鳥飛來飛去,這隻很有趣看見岸邊有面破玻璃,他也跟人一樣會有好奇心,走到玻璃前看看鏡中的自己,看完又跳回一塊紅磚上,就不知道他腦中在想什麼?

鶺鴒(我分不清是哪一種鶺鴒)。

看見河中央有塊漂流植物形成的小島,上頭有一尊灰黑的雕像,像是鳥但遠遠看不動還以為是漂流物,拿起望遠鏡看,是蒼鷺一開始都不動還以為真是一尊蒼鷺雕像,等了許久終於看見他轉動頭,是活的鳥,這沿途沒有人像我帶著望遠鏡看這尋常景色,拿著望遠鏡看還真有點靦腆,但也因有望遠鏡發現這些鳥的羽色還真是漂亮。

這時節除了一年四季都會看見的大小白鷺外,最大宗的冬候鳥就是蒼鷺了,數目之多可以比擬大小白鷺。

就因為數目多,發現這些鳥不知何故會互相追逐,隨意都可以看見美麗飛舞的姿態,我跟著他們的飛翔也拍了許多鳥的優雅舞姿,不過,還是不清晰的照片,但形態的優美應該可以想像。

鳥的舞姿。

這張解說牌真是讓我腦中打了許多問號?你也發現很奇怪了嗎?就不知道是哪個單位立的?汐止市公所?
圖片中的鳥那裡像貓頭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