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最後半天的休假

2009年即將結束,今天下午將最後半天休假用完了,這個半天早已經打算去湊熱鬧,讓自己的靈魂也燃燒一下,雖然明知道燃燒不起來,但還是要去見識見識一下偉大的畫家梵谷。

是這樣打算沒錯,但一早看見久違的陽光讓人有一股想在藍天下漫步的衝動,一頭栽進畫展將陽光拋在腦後似乎很浪費老天爺的美意,猶豫許久,自己跟自己說:你的能耐能在畫展區待上2個鐘頭應該就算是很厲害了,就先到大安森林公園在美麗的花與冬陽陪伴下散步一圈,再過去歷史博物館看畫展,這應該是不錯的主意,心中貪心這樣想,但若不是後來天空劇變,瞬間烏雲趕走了豔陽,大風隨後到,捲起地面上的落葉,颳下掛在枝頭的黃葉,由可愛溫柔的模樣變成冷漠淒厲的樣貌,讓我感覺淒涼蕭瑟,外面的風景不再令我眷念,那遠處畫展的吸引力就這樣莫名的亮起來,腳步不再遲疑迅速離開我以為會讓我捨不得離開的地方。

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一開始入口的聖誕紅花道,可見到由樹梢灑下的陽光。

想念的是第一次去,未見到開花的風信子,今日果真看見他已經美麗綻放,但國人真有趣只要水耕就稱他是水仙,我在拍他時聽見有人對他議論紛紛,然後結論是這水仙真漂亮。

又到我很喜歡的蕨色角落去看,發現花況還是第一次去時比較美麗。

大安森林公園在城中空氣雖不是很好,但這些鳥朋友還是適應得不錯,喜鵲築巢?

↑這時已經起風變天,看見這隻毛鼓鼓的白頭翁蹲立在一堆紅果中,這模樣夠可愛吧!



有這樣戲劇變化的天氣,讓我真能如心中預期的,在下午三點鐘到了歷史博物館門口,足足有2個鐘頭的時間讓我看畫應該是足夠了,看見買票處沒有人潮,心中暗喜人不多真好,然而走進去爬到2樓剪票口看見滿屋的人,驚訝的表情一定滿溢在臉上,滿坑滿谷的人,展場又很狹小,還有第一次到歷史博物館看展覽(上次的米勒我沒有機會趕熱潮)我自認不是很容易過敏,雖然小時候很愛起蕁麻疹,但長大之後已經很少經歷過敏,可是今天進入展場,一直感覺空氣中飄著很多灰塵,常忍不住低下頭看地面,但展場地面是光滑的,空氣品質之差,讓我看畫的過程中不是很舒服,人多擠著能將整幅畫完全遮住的機會還真多,我在那當個遊牧民族,東鑽鑽西看看,也很慶幸沒有租導覽,因為這樣的品質,我肯定無法乖乖的使用導覽,順著看完這次展覽的畫,這中間人太多,還一度跑到展場的放映室,看借畫給我們展覽的國外美術館的介紹,一個是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一個是日本箱根的Pola美術館(借我們薊花),看見那樣的環境,只能說:在那樣的美術館我肯定可以待上一整天。我看見大家在歷史博物館這樣的環境下,還是非常認真的看畫,心中湧起無限的敬意,然我含看影片加起來的時間沒有超過2小時,就溜到禮品室開始逛街。

對於梵谷並沒有多少認識,但最常看見標是梵谷的畫,多是自像畫,向日葵和星空,其它就完全不知道,但這次我對這幅柏樹與2個人物感到一種很震撼的感覺,是何感覺?我是說不清楚,只能說它充滿無限的吸引力,我買了海報但是那種看見畫的震撼,回家再看海報時,那樣的悸動已不再存在,似乎空氣再糟還是值得去看看真跡,我不懂我為何感到震撼,搜尋一下網路上對這畫的說明,供大家參考"「柏樹與兩個人物」這幅油畫,支配畫面最大面積的柏樹,翻捲扭轉的動感筆觸向藍天沖騰,充分展現梵谷燃燒的靈魂,激昂熾烈的熊熊火焰。梵谷曾在信中向西奧形容柏樹:「美麗一如埃及的方尖碑,如同燦爛曠野上的一抹暗黑。」 "

這個網誌對此次梵谷特展介紹的很詳細,有興趣可以按下連結-
閱讀人生筆記中的燃燒的靈魂-梵谷閱讀。

↑我的畫展之旅紀念品,那張柏樹與2個人物充滿神秘氣氛,猜猜看我將他貼在哪裡?我將他貼在冰箱門上,想 這樣會不會讓我心情很沉重,比較不想去翻冰箱找東西吃?另一項是滑鼠墊,上頭的圖案是房屋與人,本想通俗一點挑張星空,可是星空是橫的,使用時看見的畫是橫著很怪,這幅是直的剛好吻合我使用的習慣,一直沒有滑鼠墊,總是拿著一些廢紙墊著,買回家立刻拆開用,怎麼感覺氣質突然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