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植物真有個性

種些小植物觀察還真是有趣,一個無意的想法突然讓我開始想玩種子盆栽,又因柚子盆栽實在太讓新手成就感十足了,接著是買種子種的竹柏盆栽,竹柏種子萌芽的模樣還真是可愛,會先拱起形成一個個圈圈,有天晚上站在陽台看著他們可愛的模樣,忍不住去拿相機拍下他們可愛的樣子,拍完他們順便幫我前幾天組合好的多肉植物盆栽也拍一下紀念照,看見其中一種很蒼綠的多肉植物,葉子扁扁一圈在我看來還真是可愛,而且是我怎樣折騰下也不會死,還很容易繁殖,太長剪短會再冒出新芽,剪下的插在土裡也會活,拔下葉子也會長出小苗,簡直就是無敵鐵金剛,這樣的韌性讓我對他充滿敬意,我對多肉植物如何稱呼倒是不在意,但是這樣神奇令我刮目相看的植物,他是何方神聖?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將圖片寄去問愛花人集合的綠心老師,得到的答案是他徒長很難說是哪一種景天,這樣漂亮怎會是徒長?


徒長?怎會這樣?翻出當初剛買回來拍下的照片,果然是天壤之別,說不清是怎樣的感覺,原先他美好的模樣轉換變成這樣,雖然是現在的模樣也讓我很喜歡,但說句真心話原先的模樣還真是漂亮,後來正名他是玫瑰景天,看來我的陽台日照真的不夠,多肉植物園還要繼續嗎?

↑玫瑰景天的今與昔,猜哪邊是今那邊是昔?

我想,我家陽台對他來說環境應該是很惡劣,但真是奇怪,他讓我以為他活得很高興,我對他這模樣也欣賞的很,剛看了網路上徒長的說明,沒有人會認為徒長的植物美麗,我是被他不死的精神感動呢?還是審美觀就是超級怪。

這樣的衝擊下,看來買回的植物還是先拍照存證,免得分不清徒長的眼光,感受不到植物的痛苦,藉著圖片比對也好了解他是真高興還是活的掙扎。

竹柏盆栽目前模樣,長的真慢,看著看著都會有揠苗助長的衝動。

多肉植物盆栽組合,這盆接近原始應該要長這樣,因為都是剛買回來不久的模樣。

這盆的組合有徒長的玫瑰景天,和由石蓮花葉子長出的永遠長不大的小苗,同時的小苗,同事種在辦公室窗邊的已經長成大蓮花,看來植物有無陽光還真是重要。

橘子盆栽還是柳丁盆栽(混了2種種子),稀疏(已經有柚子盆栽所以沒有認真種,只想看橘子柳丁種子萌芽的模樣)但還是有小樹林的潛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