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小樽

記錄時間:2010/5/3下午

這天由旭川移宿回札幌,辦完手續進房放下行李再出門我想應該已經下午3點半以後,到小樽已經是午後4點多了,我與朋友都沒有逛街的打算,我問:要不要去小樽公園?那裡也算賞櫻的地方,櫻花樹一定種的不少,會有奇蹟嗎?然而,那裡的櫻花應該是我們逛過所有賞櫻名所,櫻花會最遲開的地方,我對小樽的想像完全不對,因為是這樣的印象,靠海很多的烤扇貝,這幅景象我聯想到台灣的墾丁,以為那裡是比札幌還溫暖的地方,原來他比較像淡水而不是墾丁。

早上去過男山自然公園,不能check in的小空檔又去逛了北海道大學,有點累的身體讓我第一次搭火車不能全神貫注看風景,沿線風景有無精彩不得而知,不過當火車開始沿著海而行時,我看了這段的海景,大概是5月的天氣陰晴不定,午後一般幾乎都是烏雲密佈的天空,陽光偶會穿越厚厚雲層探出頭,這樣的天空照映下,海沒有想像得燦爛。
↑火車沿線的海景是這樣。


走出小樽站,要到小樽公園就是反著人潮走就對了,這裡的地形還真跟剛剛火車沿線觀察到的情形一樣,一邊靠山一邊靠海,不往海邊走,就是往山上去,所以往小樽公園的那條路,走起來還真是有一點用力。
↑靠近公園時看見一個小水池,水池邊有很漂亮的水芭蕉,這裡看起來應該是人工栽種,遊記是跳著寫,後來幾天看見過一整片的水芭蕉聚生地,這處相較下也就不是那樣稀奇,但看見的當下還未經過未來的震撼,這時的心情可想而知,又是激動不已。
↑小樽公園門口的地圖,小樽的市花是躑躅,也就是我們說的杜鵑花,那這個公園應該是杜鵑花盛景勝於櫻花嘛!不過仔細看一下那些光禿禿的樹木,櫻花樹幹也都非常粗大,櫻花盛開時應該還是很壯觀吧!順便看一下這個地圖,也提到小樽的市木是シラカンバ白樺樹,市鳥是アオバト這隻鳥看起來好像是綠鳩。

↑這時公園最漂亮的的就是一棵非常高大的辛夷(我一直有疑惑辛夷跟木蘭到底是不是都用於稱呼木蘭科植物,查了一下有的又稱玉蘭,弄不清楚了,總之 他們都是木蘭科(Magnoliaceae)植物)。

↑地面上看見有蘚苔的地表,可以看見零星的カタクリ片栗花,片栗花也是春天野地的花,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只是都沒有像男山自然公園特意保護有那樣一整片的模樣展現,還有這種小白花,這花也是春天很常見的花,他是毛茛科的花,日文稱菊咲きー華,學名(Anemone pseudoaltaica)。
↑小樽公園位小丘上,可以展望小樽市區跟港口。
↑公園前通往港口的馬路,故意拍下這張照片,這樣的小樽與我想像的小樽熱鬧到摩肩擦踵有一點不同,不過走到蒸氣鐘前的馬路,想像的畫面又都一一符合了。

レンギョウ(連翹)這時候到處都可以看到這黃花滿樹的景色,但這株貼著一處民宅窗前的連翹姿態特別的有味道,一般看見的都是如灌木枝葉四散的模樣,這家主人是想將這植物當藤蔓植栽種嗎?

↑這條路上有處歷史建築,對於建築雖沒有研究但是都看見了指示牌,還是會幫他拍張照片,朋友比較挑剔,看見十字路口的的號誌燈擋住了建築物,她說:這樣破壞畫面的照片她不要拍。

我們這次小樽行一共跑了2處高處,一處就是剛剛走過的小樽公園,另一處就是現在要去的水天宮,如果要上水天宮還是不要從港口那邊上來,因為我們只是走下去都感覺,怎會是這樣陡的一段路,階梯這樣長,而我們從公園通り過來,階梯只是小小一段,就可以有好視野,這裡又看見了好多棵大櫻花樹,只能嘆與櫻花無緣。
↑由這裡進去,走的階梯不長,比較輕鬆。




↑水天宮,一邊可以看見美麗的落日,一邊就是小樽的海景,也拍一張以櫻花當前景的照片,不到櫻花開,那就想象櫻花開時的美麗景象。這裡留給我到小樽最美麗的印象,或許是夕陽光線溫暖人的心。

要走下水天宮到一大片哨子館的熱鬧大街,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看著地圖選擇不叫外人坂那條路下去,走下去應該就會到蒸氣鐘十字路口,就是這條路讓我佩服從這上去的人們,當我們走下來時遇見不少人要走上去,但不知是要回家還是觀光客要上去賞景,這條路沿途水仙花開得很漂亮,而一戶人家的庭院有一隻大狗很可愛的躺在門口,我們經過一樣還是不動,慵懶地看著我們,我拿起相機拍他,真乖一點都不介意。
↑有可愛大狗的院子,水仙花也是一叢叢漂亮的開著。

終於到了平地,看見那樣的人潮車潮,這才是我想像小樽該有的樣子。
↑很熱鬧的十字路口

看見蒸氣鐘的時間了嗎?快6點半了,原來是這樣晚了,好多店都關門了,還以為沿途都會看見烤扇貝,結果前面幾間沒有買,後面就沒有了,這一點跟想像又不同了,走到運河也很意外,除了淺草橋站滿人外,其他地方人還真是不如想像,這時候的小樽運河景色也還好,我覺得冬季還是比較有味道。
↑小樽運河夜景。

更多照片請看相簿-小樽

4 則留言:

  1. 圖文並茂的說明,讓人有一種旅遊的想望!

    回覆刪除
  2. 哇!
    是哈士奇耶!!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哈.....這樣我可以促進經濟發展,觀光局應該雇用我...
    你的自然觀察好精采,希望可以看見更多的記錄!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原來他是哈士奇,都這麼乖嗎?看見他可愛的表情,會讓人心情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