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北海道大學

記錄時間:2010/5/3 下午2點多到3點多



這段時間是為了等待旅館開放check in,就這樣短短的時間,怎不會享受人生,找家甜點店坐下來喝個下午茶?我的享受是在陌生的城市閒逛也快樂,有花看更是快樂,美食一般都不在我規劃的旅程中,當然也說過旅伴若已經找了不錯的店也可以配合,這次朋友在出國前完全埋頭工作中,一點閒暇都沒有,當然更不可能去找相關資料,我說了就算,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但她的體力比我好很多,應該不覺得累才對吧!話說這家旅館為何這樣堅持,可以寄放行李,手續順便辦一下卻不行,語言不通還真是不能盧,不想去小樽還掛念我要幾點回來跟他報到,於是先附近逛逛,北海道大學風景很漂亮,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人總會喜歡跟著人潮走,我弄錯方向隨著很多人快樂的往前走,直到感覺人越來越少,還沒看見有校園模樣的地方,才驚覺又走錯路了,拿出地圖慢慢對,發現人都走到北大植物園旁邊了,可惜這要門票不能將錯就錯,再找路走回,這一耗又花了不少時間,不過順道看了清華亭(市指定有形文物:1880年,作為開拓使的貴賓招待所),一棟木造建築,對於建築真的看不懂,又是看見指標,那就繼續幫古蹟拍照。



↑清華亭。



在這裡看見了今天早上要離開男山自然公園時,突然冒出來吸引我的小黃花,在那裡相較一大片的片栗花,他就相對地非常的不顯眼,而清華亭四周除了水仙花外,有一片草地都是這種小黃花,他是百合(Liliaceae)科植物,日文:
キバナノアマナ,學名Gagea lutea? 英文名:Yellow Star-of-Bethlehem ,中文資料稱頂冰花(但中文資料還有一種毛茛科的福寿草也有人用到頂冰花這個詞)。



↑男山自然公園,清秀的模樣。



↑清華亭草皮的這種小黃花,顯得熱情奔放。



↑而北海道大學榆樹之森前的這片草皮,開了滿滿一片,令我看傻了眼,還好一群樹下烤肉的學生,不在這片草皮上。



去北海道大學心中的第一目標是白楊木林蔭道,據資料說:2004年的颱風,有半數的樹木被吹倒,很好奇復育的狀況如何?但是這時冬天落葉,新葉未發,如何也感受不到那滿滿綠意的林蔭道,看過的照片皆是綠意深濃深邃幽遠的模樣,如今這樣還真是無從比較,但能見到老樹蒼勁的體態,這是新樹遠遠不能追上的,不知道需要幾年的歲月,才可以見到新樹長成那樣。




↑白楊林道,照片看不出哪些是新樹,那是因為我盡量避開新樹單薄的模樣,只取老樹的畫面,其實仔細看還是可以找出新樹。



白楊林蔭道旁有一個花木園,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但這時沒有看見特別的花,常見的番紅花,水芭蕉,西洋櫻草,到處都可以看見,有一個解說牌上寫的黑百合,還真吸引我,不過花期是五月底,我很用力的搜尋地面,沒有看見,也看不出來那一株植株可能是他,留下無限地想像。




↑黑百合解說牌。



這花木園門口看見另一個雕像,克拉克博士一般旅遊書都會提,但這位新渡戶稲造博士,就不知道是誰了,因為好奇流連當地,發現雕像對面的一棵樹下有我驚呼的鬱金香,剛剛在網路查一下這人的資料,是這樣描述 "新渡戶稻造(1862年9月1日 - 1933年10月15日),出生於日本岩手縣盛岡市,國際政治活動家,農學家,教育家。札幌農學校(今北海道大學)畢業。 曾擔任國際聯盟副事務長、台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産局長,第一高等學校(現東京大學前身之一)校長,也是東京女子大學的創立者。 他是從1984年到2004年間流通使用的日本銀行券5,000日元的幣面人物。"



↑樹下的鬱金香,沒有距離完全沒有圍籬,這幅景象還真讓人起了疑惑,那片草地人可以走進去嗎?遲疑一下,還是抵不住花的吸引力,走進去蹲在樹下。



照完樹下的鬱金香後,站起來發現旁邊圍籬內有一片看起來像實驗農場的綠地,哇!好多鬱金香,這裡看見的鬱金香,種植面積雖不可觀,但相較於一大片而沒開花的鬱金香花圃,這裡簡直就是美麗的天堂。





↑那幾畦盛開的鬱金香。



走回轉進來的那條馬路往前走,看見人工雪紀念碑,再往前走看見一條小河流,旁邊有一個水池,我注意水芭蕉,朋友注意樹上的烏鴉,這處是大野池嗎?我沒有概念,看照片感覺大野池好像是不小的水池,這處感覺不大,沒有時間研究就折回了。



又經過總合博物館,路旁藍色小花真是漂亮,查到學名是Scilla bifolia,不過怎樣也查不到中文資料,還有些資料歸屬
在風信子科(Hyacinthaceae),而有些又將其歸在百合科(Liliaceae),外行人還真是被弄很霧颯颯,春天藍色的野花這名詞就不容置疑了。











↑總和博物館,前面草地除了小黃花(頂冰花?)還有這藍色的小花。



↑古河記念館。





↑有小河的綠地。



由正門離開,經過古河記念館,旁邊有小河流過的綠地,還看見有雪堆未融,垂柳已經冒出新綠,這塊綠地漂亮得吸引我好想隨著許多人一起在那漫步,不過沒有時間,趕著回去check in並急著出門看看小樽這城市,北海道大學就這樣別過了。



更多的照片請按-北海道大學




3 則留言:

  1. 白楊林 真有意境喔

    自助 有時還真 很隨興,,,這樣也是另一種糸趣~

    回覆刪除
  2. ㄚ滿~~
    我從下面看上來~~
    日本的北海道~~風景真的很漂亮ㄋㄟ~~
    剛剛看小樽~~讓我想想一部漫畫~~將太壽司~~
    呵~~~我想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不會啊!小樽壽司很有名,可惜我們不會品嚐美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