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男山自然公園

北海道春天旅行,記錄時間:2010/5/3上午

這次的北海道春天賞花旅行,原先最大的期望是看見盛開的櫻花,但是氣候的變化讓心情由高點跌落低處,行前已知看見櫻花盛開的機會渺茫,但這個我第一次到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還能看見那些花草完全沒有概念,但對於雪融的大地充滿生機這件事卻完全沒有動搖過,完全沒有概念能遇見那些花草,反而有一種尋寶的樂趣。

看見滿開的カタクリ(片栗花),那心情就像是撿到一顆寶石般的興奮,我想:不像我一副流露不能置信訝異表情的朋友心情也是高興的,對這處原生花園也是滿意極了,因為他問:你以前來過這裡?我想:他應該是高興昏頭了,忘記我跟她一樣第一次到北海道。


背景的聲音是鳥叫聲,這自然公園也有很多鳥,沒有望遠鏡有點可惜,可愛的模樣無法看清楚,我的相機勉強得拍下3種鳥的身影。

旭川巴士停靠站位置非常有趣(哈,不知道是不是我少見多怪,個人的怪僻能搭火車就不想搭巴士,因為巴士路線圖總是比火車複雜許多),站牌不是集中一處而是環繞在幾條重要的馬路上,還好資訊非常清楚,前一天由美瑛富田農場回到旭川,探索旭川這個城市時,順便找了一下巴士站牌,站牌就在住宿的藤田華盛頓旅館前面,2號或3號站牌,但到底是2號還是3號心中還是一團霧水,台灣從沒碰過這種情形,站牌不是都會標幾號跟路線嗎?還好也不算有困擾,2號跟3號站牌大概也只有一個車身距離。

上車拿整理卷,覺得是起站這台有吐出整理卷喔!(這次還有一次搭巴士經驗,是去國營瀧野鈴蘭丘陵公園時,那次在公園東口,巴士很早就到但發車時間未到,司機看見我們迫不急待出來等車,大概是知道外面風大,他好心打開車門先讓我們上車,我看整理箱沒有吐票,想等一下時間到會有吧?時間到了前面牌子也亮燈了,很高興的跳下座位要去拿整理卷,結果還是沒有吐票,怎會這樣?陸續有一些人上車,聽見有聲音,我搞笑的跳上跳下的看了很多次,都沒有?朋友的位置可以看見上車的人在做什麼?我問:他們怎麼可以,原來人家是有卡,那聲音是上車刷卡,下車看見牌子原來也有一欄可以不要顯示號碼而顯示沒有票,哈.....想到自己的行為還真是呆)

很好奇的看著車窗外的一切,一開始路旁還是建築物,車行越久,感覺車速變快,視野變得開闊,建築物都退到遠遠的地方,舉目是一望無際的田園,喜歡自然的人應該會心喜,可是我的心情卻開始變得有點擔憂,看見下個站就是男山公園前,按鈴下車,下車後的瞬間,只能說是茫然,好荒涼的感覺,還好是花季,當擔憂的眼光環視著四周,不一會兒就看見男山公園入口大大的臨時立牌,懸著的心舜然輕鬆的掉下。

走不多遠看見樹林相拱的道路前出現了一座木頭圍欄,有立牌寫著男山自然公園還有開關門時刻,這時還真想大喊,我沒有迷路,嘴巴忍不住問:怎麼這樣原始荒涼?朋友說:人家不是說了嗎?自然公園啊!

這時,我整個心情變得好輕鬆,越過木欄的裡面就是男山自然公園了,我到了。人一輕鬆突然風吹草動鳥鳴,各種聲音就源源不絕傳入耳中,遠看蕭瑟的外表,沒有想像的蕭條而是生機勃勃熱鬧非凡。



↑男山自然公園的鳥。



↑園區剛入口的車道,2旁就有零星的カタクリ(片栗花)分佈。

進入園區,開始先注意到樹梢的鳥們,但當看見カタクリ(片栗花)後,就開始蹲在路旁不想走了,這花真得好可愛,還好有同伴一直往前走去,我也會跟自己說:跟上,回程還可以慢慢拍,但走不了幾步,還是忍不住蹲下來拍,當到了停車場,稍往步道方向移過去,差點叫出來,樹林下是滿滿一整片,剛剛蹲在路旁的舉動還真是傻,這次記取剛剛的蠢,步道入口只小小停留後,就繼續往裡面走去,越看真是越驚喜,腳步常常停住不動,一個只有800公尺的賞花步道走了快2個小時。



 















↑樹林下步道旁都是美麗的カタクリ(片栗花)。




↑還有其他的野花。

看過這片原生花園的美,就算沒能看見櫻花盛開,對於這次的北海道春天賞花行的感覺還真是大滿足。



更多照片按此:男山自然公園

網路的介紹豬牙花




14 則留言:

  1. 原來這麼久沒文章
    是因為丫滿去了好地方
    真棒^^

    回覆刪除
  2. 好美好特別的自然公園
    就連花兒也特別~~~~~

    回覆刪除
  3. 那兒的花都開好大好飽滿哦~~
    片栗花...好奇特~~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阿滿跑去北海道玩了
    好棒喔^^


    回覆刪除
  5. 好美~~好美哦
    又有北海道的景色可以看囉

    回覆刪除
  6. 不行不行!!
    我一定要早點睡......
    一下子出五篇,

    偶明天再來補課~~~~^^

    回覆刪除
  7. 哎呀呀~~~偶總算是千里迢迢, 千方百計, 千辛萬苦地來啦!!

    這個鳥叫聲我聽了四次ㄝ!!

    好好聽哦!!

    回覆刪除
  8. 一段路程,一段風景!
    下次要記得帶望遠鏡,那會讓您有更美麗的回憶哦!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我很喜歡那裡,不過有點偏僻,一下車有點嚇到,但若不是這樣,怎能保持原始自然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那花朵其實沒有很大朵,是我鏡頭近拍的錯覺,很輕盈的花朵,當風吹過來擺動的模樣很迷人,我的錄影一開始可以稍稍感覺到,但是沒有經驗忘記將鏡頭拉近了,可惜!不能讓大家感覺花朵會跳舞.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是不錯,會搶著先出去玩是因為7月之後可能會很忙不能出去,這時出去沒有大片花田,但搭到想搭的火車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5月的北海道沒有海報的風景,但是小花開得也很燦爛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睡眠重要,這裡24小時都不會關門,隨時歡迎,哈哈........

    回覆刪除
  14. 板主回覆:
    有想過,但後來又放棄,因為我的望遠鏡很低階,體積重量都有點負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