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森櫻花祭SL函館大沼號

記錄時間:2010/5/5

昨天去了釧路,札幌釧路來回近8個小時,今天又是札幌函館跑,這個就稍為短一點,來回6個小時多一點而已,這樣的搭車時間我是甘之如飴,搭乘的火車不是新幹線還可以賞景,時間可以說是非常容易打發,有一年我曾經搭新幹線這樣玩,不過搭車時間就沒有這樣長,移動距離我想差不多或更長,但現在憑良心說句話,不是特愛搭火車或許會覺得無聊,因為搭新幹線你決不能用賞窗景來打發時間,因為那樣頭會很暈,還一直回頭想看清楚而一直撞到窗戶,那之後我搭新幹線就不會想看風景,變成望著窗外發呆,時間真得也很快就過去了,那次陪我體會新幹線當地鐵的旅行方式的大姊就一直抱怨,這次我要這樣玩,直接跟她說:這次你不要去,六月再陪你去。這次朋友跟我一樣感覺搭火車很好玩,尤其是搭觀光季節列車,這個行程就是衝著SL函館大沼號而來的,這種春天行程原先用意也是配合春天的賞櫻,但今年運氣稍稍差一點,只看到櫻花苞。

↑漂亮的蒸汽火車頭

 
這天,要換飯店(去住機加酒自由行的飯店),本打算去函館的日期是5/6,但看見SL函館大沼號運轉的資訊是4/29-5/5,5/8-5/9,跳過5/6這天,只好重新安排,變成晚出門(先去新飯店寄放行李,航空公司送的住宿真的比較高級,一早就可以先check in,晚上11點回來,只要拿鑰匙進門就好,行李已經送到房裡)打算搭森到函館這段SL函館大沼號,這段一般列車不會經過,很多人也是推薦搭這段就好,一開始一直猶豫要先去大沼公園嗎?但時間不多怕沒控制好時間就錯過了搭蒸汽火車,最後捨棄大沼公園,而遊森町的青葉ヶ丘公園,大沼公園就等蒸氣火車到達那裡時下車隨意看看,40分鐘後接著搭下一班車到函館。


青葉ヶ丘公園的櫻花祭似乎很有名,森車站有他的櫻花海報,這時櫻花雖然還沒開,但是看見一大片巨大的櫻花樹組成的一片樹林下,一群歡樂的人在烤肉,這經驗也很有趣,還看見真有一棵櫻花樹被選為標本木(依這棵樹開花的狀況宣告目前櫻花幾分開),森有駒ヶ岳這座山相襯又臨海,自然風情還真的不錯,這個小鎮到處都是櫻花,我想櫻花盛開時應該美得沒話說,看見整齊畫一的花苞,我可愛的朋友說:日本怎麼連櫻花都這樣守秩序,完全沒有違規偷跑的。這時,我們對於這裡的櫻花太守秩序還真頗有微詞。
↑森町的櫻花海報
↑森町的水溝蓋,這次旅行唯一拍到的水溝蓋(太注意地面野花跟櫻花樹花苞,完全忘記找一下特色水溝蓋),完全點出森的特色就是櫻花與駒ヶ岳。




↑青葉ヶ丘公園,沒有櫻花開的櫻花祭一樣熱鬧登場。
↑森町的另一個公園在青葉ヶ丘公園隔壁不遠處,這裡有一棵不合群的小櫻花,牌子寫著千島櫻。


↑感覺這個公園比起青葉ヶ丘公園更漂亮,但可能沒有集中的櫻花林吧!所以森町櫻花祭沒有選擇他。
↑逛完這2個公園後慢慢走回車站,看見一片空地草皮開著漂亮的水仙花,這時的北海道不論是住家的花園還是野地,到處都開著漂亮的水仙花。
↑走回森車站等待時間到,要搭蒸汽火車,等待的時間就是期待的花枝飯午餐時間,花枝裡面填充著糯米,口味清爽可口,但如果每天這樣吃,還真是營養不均衡,都沒青菜。

蒸汽火車在我們由札幌搭北斗號到達森下車時,他早已停靠在森車站,雖然聽不懂北斗號列車在停靠森車站時,廣播說了些什麼?但看見乘客的反應及蒸汽火車小姐沿著月臺走跟列車乘客打招呼的模樣,我想廣播就是介紹蒸氣火車吧!

在森下車時,看見蒸汽火車也不得閒的再調頭?做準備,雖不是火車迷但看見很多人在伺候蒸汽火車頭,感覺很有趣,也就湊熱鬧的停在月台觀看,月台的末端有一立牌,日文漢字猜想的意思應該是禁止進入,我們很乖的站在立牌前,但這時有個穿著工作服的工作人員居然請我們過去,看過癮後才離開,走上天橋看見這個工作人員也跟著離開那月台,心想如果我們一直不離開,他是不是也不能走

↑看不懂火車是不是在調頭?的函館大沼號。


↑搭蒸汽火車了,會看見穿古裝的列車小姐,還會看見很酷的列車長,當宣告火車要開時,列車長會搖鈴噹喔!

搭蒸汽火車好玩的是可以拿記念車票,列車長會先發記念車票,自己可以拿去蓋日期章,我不會用那機器,日期打的歪歪的,這期間列車長會拿著章,問乘客要不要蓋,大部分的人都會讓他蓋章,其他娛樂可以去穿列車長衣服拍照,心得是看蒸汽火車比較好玩,搭蒸汽火車會聞到煤煙味,好玩程度打很多折扣。


↑我的紀念票。

蒸汽火車到達大沼公園後,我們就下車了,雖然訂位是到函館,但大沼公園真的很漂亮,就算只有40分鐘也要看看,接著要去函館五稜廓,想去看這有名的賞櫻名所櫻花開了沒。



更多照片按此-森函館大沼號

8 則留言:

  1. 沒有開花的櫻花林
    樹型也是另一種美
    那蒸氣火車好有味道
    感覺整個心情都跟著緩慢了起來

    回覆刪除
  2. 花枝飯便當之前有看電視節目介紹過耶
    感覺好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沒有開花的櫻花樹
    有種說不出的特殊美感

    那便當怎麼看就少了一味
    應該就是~~青菜味吧!

    回覆刪除
  4. 不行~~太累了~~ㄚ滿, 晚安哦!!

    偶明天再來~~(打哈欠中~~)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沒錯,除會聞到煤煙味外,搭蒸汽火車還真的很有趣,尤其看見一大群的家人或朋友在車廂內嗑魷魚絲聊天的歡樂模樣,讓旁人也感覺到整車的快樂與溫馨,還真是非常愉快的體驗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味道我覺得還不錯,很清爽的口感!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就是這一味,哈哈......青菜味
    我看那一大片的櫻花林,也是這樣的感覺老樹就是這樣有味道!
    所以 不管什麼樹,只要是老樹,那風味都很迷人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哈.....
    就說過大門隨時為你而開,有空再來坐坐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