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層雲峽,黑岳

遊記記錄發生時間:2010/6/20

遊美瑛富良野的天氣很好,這也讓我體會到豔陽的熱情,還以為會很涼爽舒適的北海道,原來夏天也是這樣熱情。這天我們要去黑岳要到山上,大外套應該要帶了吧?山上氣候總是無常,衣服帶著就對了,我有防風大外套,應該可以應付天氣變化,大姊沒有這樣的外套,我想若山上氣候改變,圍巾禦寒應該很好,體積也不大,我就跟她說:圍巾帶著吧。前一晚看氣象,看見有一個警訊,要注意落雷,哇!那意思是會下雨嗎?睡前,我祈禱會有一個好天氣,我很想高山健行看小野花。


 
都買了北海道自由乘車券,所以當然選擇搭JR到上川站再轉公車到層雲峽,上川站是進出大雪山國立公園的門戶,走到車站不需要太認真的找,自然就有指示將你引到公車站牌。公車班次(9:50開)與火車到達時間(9:41到)配合得天衣無縫,讓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等車。
↑沿著指標很順利的走到公車站。

公車到層雲峽車程30分鐘,這時候還是有藍天白雲,公車很快就離開上川市區,沿途兩旁只剩下綿延不斷的綠樹,這樣的風景持續一下,嶙峋的山壁開始出現,一路上一直出現各式各樣的型態變化的多端的山壁,旁邊還有潺潺的小溪相伴,經過一個大概因落石而興建的隧道後,層雲峽就到了。
↑早上進入層雲峽的車窗景色,還可以看見藍天。

下車後稍一離開停車場,就會看見纜車(Ropeway)乘車站,配合火車的班次到了這裡已經10:20,想到午後天氣可能轉變又會打雷,沒有任何的遲疑就是先去搭纜車,層雲峽溫泉街就等下山之後再慢慢體會。
↑纜車站美麗的外觀,遠遠地跟我招呼,我也飛快的走過去,真的是迫不及待想看黑岳的高山野花到底是何風貌。

↑到達5合目的纜車沿線風景。
↑跟我們交會下山的另一部纜車。

網路上看大家的遊記,說有隻花栗鼠會經常出現與遊客見面打招呼,電影裡他們可愛的模樣,真讓人嚮往,除這段階梯看見了花栗鼠外,其他地方都沒看見,有點小小失望。
↑階梯上的花栗鼠,可愛讓人也想跟本尊打招呼。

走出5合目的纜車站,迎面就看見有一堆積雪,什麼這裡還有積雪,那我到七合目還有機會高山健行嗎?霎時心情低落了一下,但還是懷著期待的心情走到吊椅(Lift)搭乘處,由五合目纜車站走到吊椅搭乘處,沿途看見了許多花,雖想急著上山,但還是會因一些小花停下腳步,靠近吊椅乘車處,有一小片地方,開滿各式高山小花,看見黑百合也赫然出現在其中,那是我在北海道大學的花木園裡,看見看板上花的照片後,第一次看見他真實的模樣,興奮的喊黑百合。
↑黑百合。

要搭吊椅還真緊張,因為看過有人寫過他的起步會有要掉下去的假像,但搭上去之後,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還想是有人言過其實,殊不知道,我這人看文章常常沒看到重點,當下來時我就會體會到那恐怖的經驗了,但那恐佈的霎那看見的風景居然是那樣的美,我根本來不及拿出相機拍下那美景,吊椅就越過了那美景。

坐上吊椅之後,隨著吊椅慢慢移動,腳下就是一片片的青草地,上頭有各式的野花,兩旁的森林,樹木剛冒出新芽,嫩綠的模樣真漂亮,稍往上看見兩旁的樹林下都還是未溶的積雪,這景色很美,但我還有機會登山嗎?

↑吊椅沿途景色,坐在上面的15分鐘真的很享受,看雪景,看腳下的小花,還聽見各式的鳥叫聲,吊椅輕輕搖晃,慢慢品味大自然的聲音與景色,讓人舒坦放鬆到一個絕美的境界,15分鐘還真是太短了。
↑這就是吊椅恐怖的那一段,上來沒有感覺但要下去時,一開始真有快要掉下去的感覺,不過那一切完全都是想像,其實很安全,大家不是都安全下來了。
↑到了七合目已近中午,這裡的雲霧讓遠山無法眺望,四處張望看見了登山口,幾個階梯之後一片的積雪,終於確認這條登山的步道不讓我健行,不能健行還是可以上去踩一下雪,雖不能看見山頂野花盛開的模樣,但這一小段溶雪的地面我看見了一種小花,真厲害積雪還在旁邊,他已經發芽開花了,溶雪露出的地表,也可以看見各種植物的新芽,看見生命的喜悅,這經驗也是很難得。

↑積雪的登山步道,但看見登記本,還是有許多人進入,我想這應該要有特殊裝備的人才能進入。

↑雪剛融的大地,已經有花,還看見許多植物的嫩芽。

沒有逗留多久,就聽見遠處有打雷聲音,天氣預報還真準確,膽小的我說:我們快下去,不過我們下去時,還遇見很多人上來。

又重新回到五合目,聽見第一聲雷聲後,久久未聞,心情又放輕鬆了,輕鬆地慢慢地走去高松台,沿途看見櫻花,沒看錯是櫻花,是北海道最晚開的櫻花,櫻花由高大的模樣變成灌木,這感覺還真新鮮。
↑黑岳的櫻花。
↑高松台的山景。
↑離開前還看見這隻已經很老的蝴蝶,翅膀邊緣都破破的了。

又開始聽見雷聲,趕緊走回纜車站,結果纜車剛走,下一班要等,五合目站前有一大片的花園,開滿很多可愛的花,若是一直打雷,膽小的我應該會躲在車站內,但這時天氣還真配合,雷聲都很遠而且還是稀稀落落,當然不待車站裡而是外面花園到處逛,但這樣我錯失蓋這站的紀念章,排隊要搭纜車時才看見,這五合目纜車站也有紀念章。

搭纜車下山時已經開始飄雨,這時是飄還可以有興致逛,層雲峽溫泉街不是很大,一下就從街頭走到街尾,湯元銀泉閣旁有一個足湯,還有一個可以飲溫泉的泉口,在捷克怎樣怪的溫泉都喝過,這當然要試一下,但這裡的溫泉口感還真正常,只像是喝溫開水,而足湯就真是很燙,很乾淨水溫很高,這該不會就是喜歡泡湯人的聖品,因為之後我們在川湯泡的足湯,水溫就不高,我們泡時遇見有人下車走來,摸了水溫就走,我們猜想他應該喜歡像層雲峽溫泉街這種滾燙燙的水溫。

↑層雲峽溫泉街,足湯。

層雲峽不是有很多瀑布嗎?看溫泉街的地圖,完全無法知道如何走到瀑布,沿溪走過了一座橋,到了層雲峽園地,看見有條沿溪的步道,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一直走下去,就可以看見瀑布,但我沒有嘗試,因為這時已經大雨滂沱。
↑水勢盛大的石狩川。
↑這條沿溪的路往下走可以看見瀑布嗎?
↑走回巴士站等公車,看見旅遊中心的佈告欄裡這段文字感覺很有趣,我猜他的意思是坐吊椅來趟空中漫步賞花,樂趣無窮吧?

↑搭那段吊椅空中散步賞景真的很快樂,除了下來時被嚇了一跳外,還真是舒服的體驗。這部影片是當時為了記錄鳥聲拍下的影片,聽見鳥叫聲很熱鬧,但我很遜都找不到他們,還是春天賞鳥比較容易,光禿禿的樹木沒有遮住視線的樹葉,很容易就看見鳥蹤,這次完全挫敗,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巴士回程都在雨中,早上看見的山巔,這時已被雲霧圍繞,景色還真是劇烈變化,一天嚐盡各式風情,該說下雨也快樂嗎!
↑上川車站等車還是大雨不斷,看見進站的列車,一直讓我覺得老舊的鄂霍次克號,這時看來居然感覺好美。

更多的照片在相簿-層雲峽,黑岳

黑岳的花在哪?因為這篇文已經太長了,花就留下一篇介紹。

呵呵。。。。再補,我未附和前言中提到的帶圍巾,其實這天我們在山上的時候,溫度只是涼涼的,站在雪堆旁也不感覺寒冷,帶的外套都沒有拿出來過,但我想當我們在山下等公車看著外面的雨時,山上的氣溫應該會劇降吧?北海道艷陽與下雨的氣溫感覺真的差距很多,被冷到的經驗是發生在去硫磺山つつじヶ原自然探勝路的那天,那天下雨,早上出門已經有點涼,我穿的衣服還夠,大姊那時已經感覺涼了,我問回去拿衣服嗎?結果她懶說不要,這都是因為以為會最冷的黑岳不冷惹的禍,那天一直雨不斷,氣溫不昇反而一直掉,真的是被冷到了,還好沒有感冒。

7 則留言:

  1. 黑百合好特別唷!

    回覆刪除
  2. 我有去過層雲峽喔,還有看到瀑布!
    只可惜那時拍的照片不多:(
    越看阿滿的網誌,越想再去北海道阿~

    回覆刪除
  3. 真的看到黑百合

    好特別喔

    出去玩還是多帶件外套 比較安全
    還好沒生病 不然就不好玩了

    回覆刪除
  4. 滴兒阿滿:
    小胖貓沒去過,是結婚前我和我姊去的^^
    瀑布我記得在停車場(遊覽車)附近,
    有2個,不用走很遠......
    一個叫銀河瀑布,另一個我忘了>"<(因為沒照相)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你們去過的地方真的很多ㄝ,很好奇瀑布到底在哪裡?要走很遠嗎?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運氣不錯囉
    衣服先前都有帶,結果帶了沒用到,後來想用不到還是減輕背包負擔,結果就會踢到鐵板唉..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這樣啊,那你們倆一起去過英國後,應該也要再一起到北海道,這樣回憶就更甜蜜了,我對北海道的印象還真是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