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黑岳的花

都進入初夏了,還以為七合目到山頂的登山步道,就是有積雪多少也可以走一小段,但是想不到幾個階梯之後就是白茫茫一片,我想看的高山野花也還沉睡在白雪之中,一開始很失望,但就算只有幾個階梯,好奇上面的雪不知道踩起來的感覺,還是走上去,踏上階梯就看見一朵紫色的花開在階梯旁雪融的泥地上,讓我忘記了走上去的目地,就蹲下來看花拍花。
 
發現日本有許多愛花看花拍花的人,網路上想要查這些山野小花還算容易,不過有些花外貌太相像,品種很多的就怎樣也弄不清楚,像是這我就分不清楚了。

↑在五合目的花園中,一堆的花裡看見藏在底下的2種可愛的堇。

↑雪融大地中的紫色小花,他有著與花不成比例的大葉子,整株模樣怪可愛,花朵卻很細緻。日名為ショウジョウバカマ(猩袴、学名: Heloniopsis orientalis ,百合科胡麻花屬。
↑這片雪融的山坡上,除了胡麻花外,還有許多植物的嫩芽,原來溶雪的這時地表的表現這樣精采。

↑走出五合目纜車站就看見了這一棵,這植物應該是這個時候這裡花開茂盛耀眼的代表-日名為金空木、学名:Weigela middendorffiana,這花很有趣,同一株開的花,花裡面的斑點顏色居然不相同,讓怎棵的色彩精采變化。

五合目纜車站前的這座花園吸引很多人賞花,也看見不少人在拍花,裡面也真的很精采,我猜這應該是人工栽培,讓像我們這樣不能登黑岳的遊客也可以欣賞黑岳的花。

吊椅乘車處前也有片小花園,這片生長樣貌看起來很自然,就猜不出來是人工栽培或是天然的。那裡看見黑百合是我的第一次,心情特別興奮,一開始看見含苞的就一直拍,坐吊椅上去又下來看見一朵花更開了,更是拼命拍,之後在纜車站前的人工花園看見好幾朵一群,但還是初見時看見的感覺最美。

日名為クロユリ(黒百合学名:Fritillaria camschatcensis看見有些資料說有臭味,大概我不是蒼蠅吧?拍花時沒感覺聞到臭味,還或許是距離太遠。


那片小花園除黑百合外,這種日名為 カラマツソウ(落葉松草) Thalictrum aquilegifolium 我對他很好奇,也是我第一次看見的高山野花
↑而這種黃色的花,感覺曾經在瑞士的山區看過(尼爾峰健行),但是永遠弄不清楚他們,覺得黃色的高山野花還真的很多,日文稱為 チシマノキンバイソウ (千島金梅草学名 Trollius riederianus。 
除了為數不少的黃花,日名:千島金梅草(中名是稱金蓮花還是金鳳花?)外。


↑還有這種白色花瓣黃色花蕊的花也算是很大的族群,日名為 チングルマ (珍車、稚児車、学名:Geum pentapetalum)。

這種花很可愛,不過植株可是很高的,日名為 コヨウラクツツジ(小瓔珞躑躅、学名:Menziesia pentandra ,當時看他的葉子,感覺跟杜鵑花很像,果然他就是杜鵑花科的植物。

↑在往高松台的步道旁,這種杜鵑花看起來真的很特別,日名為 ムラサキヤシオツツジ (紫八汐躑躅) 学名 Rhododendron albrechtii


↑這時還有櫻花開,我看見他立的指示牌是 チシマザクラ(千島桜 学名Prunus nipponica var. kurilensis

↑雖然不曾登過台灣的高山,但很喜歡看高山植物的介紹,這植物我可是一看就知道應該跟玉山筷子芥有關係,原來日文名稱叫岩旗竿,日名為 エゾイワハタザオ(蝦夷岩旗竿、学名:Arabis serrata var. glauca

這一種的花苞跟花實在很怪,看了他的果實照片,我想這植物應該以美麗的果實更加吸引人,賣店賣的明信片就是用果實的照片,若知道他的果實是這樣,我應該可以很快就知道他是誰,找他在網路上逛了許久,日名為 チシマヒョウタンボク (千島瓢箪木、学名:Lonicera chamissoi) 

步道旁除了高大的杜鵑花外,地面下也看到這幾種小花,他們雖然低調的躲在樹下,還是被走路不專心的我看見了。這幾種是ミツバオウレン(三葉黄蓮、学名:Coptis trifolia),ツマトリソウ(端取草・妻取草、学名:Trientalis europaea),ゴゼンタチバナ(御前橘、学名:Chamaepericlymenum canadense

日名為 ミツバオウレン(三葉黄蓮、学名:Coptis trifolia ,這花辦秀氣得讓人不得不注意,花蕊部分感覺很獨特,葉子也很特別。
日名為 
ツマトリソウ(褄取草、学名:Trientalis europaea七瓣蓮

  

日名為 ゴゼンタチバナ (御前橘、学名:Chamaepericlymenum canadense,中名草茱萸。

這種日名:栂桜,Phyllodoce中文松毛翠屬的植物真的很可愛

日名為エゾノツガザクラ(蝦夷の栂桜、学名Phyllodoce caerulea

日名為アオノツガザクラ(青の栂桜、Phyllodoce aleutica
這一種日名為ミヤマアキノキリンソウ(深山苧環、学名:Aquilegia flabellata var. pumila)
 ,雖然第一次看見他在這裡,不過就不只在山上可以看見,之後到北浜車站,發現他跟魯冰花一樣是路邊野花。

雖然還是雪封大地不能登黑岳,不過還是看見這些可愛的花,也算是一趟豐富之旅。

7 則留言:

  1. 阿滿 雖沒登上黑岳
    但看您 拍的小花 相信您的收穫也不少

    回覆刪除
  2. 紫色小花好像百子蓮~~
    沒想到植物有一個專篇
    真不賴^^

    回覆刪除
  3. 那些小燈籠模樣的花
    真的很小巧可愛
    拍到那麼多不一樣的花草
    讓這趟旅遊更豐沛了

    回覆刪除
  4. 我看花博展應該在北海道展覽才對啦!!

    北海道這麼多新奇的花, 讓我想起台灣多種的水果,

    真好, 我們也有長處ㄋㄟ!! ^^

    ㄚ滿, 要不要來片西瓜?! ^+++++++^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沒法登黑岳有點可惜,但經驗還是很新鮮,我第一次坐吊椅ㄋㄟ,光這經驗就覺得好玩XDD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運氣不錯,真的看見許多第一次見到的花草,感覺是很愉快順利的旅行!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台灣好啊,我相信園藝的奇蹟,台灣花博我期待
    台灣高山也可以看見類似的花,只是我爬不上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