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遊知床五湖之2湖和木棧道上賞景

記錄發生時間:2010/6/22

看見五湖區只開放1,2湖,又看見許多人拿著除熊鈴搖著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雖然步道上人很多,但因為銅鈴的聲音讓這一切變得很緊張,直到快走完接近出口時,遇見擦身而過的遊客,認真搖著除熊鈴的那副模樣,這時 我才會覺得日本人真的認真得好可愛。

網路上找到的小知識:知床半島上橫亙著羅臼岳、知床岳等標高一千數百公尺的高山,除了宇登呂和羅臼,這兩個人口稀少的海邊小鎮外,其餘地方全是高山和海岬,且絕大多數的地方道路無法通行,因而成為棕熊、蝦夷鹿、大島貓頭鷹等野生動物的天堂。知床五湖腹地分布著原生林,可以觀察知床山脈、動植物和鳥。五湖是自然形成的大面積水域,其周圍沒有出入的河流,湖水由地下自然湧出的泉水形成。

自然的珍貴除了看見蝦夷鹿自由自在的活動外,其它就比較難體會,那裡的森林是原始林還是人工造林,外行人還真是看不出來,接近濕地的地方大多是架設木棧道,這樣不但人好走,也不會傷了植物,木棧道的設計就只容一個人輕輕巧巧的走過,這點也可以看出用心,遊客都會循著步道走,不會因不耐久候,就離開步道,這一點真的很值得學習。

隨著步道指標前行,有一個隊伍有人導覽,雖然很想知道他都說些什麼?可惜完全聽不懂,生態的奧秘與珍貴有時還真需要專人的解說。沒有了這些,少了一點驚訝與敬意,但他的整體景色還是讓人驚嘆連連。

好天氣的相襯也是美景加分的要素之一,唯一稍有點美中不足的是遊第二湖時,天空的雲多了點,山峰沒有露頭,人稱藍寶石的二湖看不出他的璀璨。

↑這樣的天空與步道中的幾株枯木形成的畫面讓人看得發呆,若非空氣中一直響著叮噹聲,還真不想緊跟著人群。

沒多久,一湖就出現在眼前,只走1,2湖步道,所有的資料都說只要30分鐘,但是我發現我們走的慢,那隊有導覽員的隊伍更慢,若懂得日文,請個導覽員導覽應該是非常值得的。



↑一湖的景色。

可以看見一湖對面,新的木棧道已經延伸到湖邊了,若真的遇到熊活動頻繁五湖全面關閉時,走木棧道依舊可以看見一湖景色,我想遊客也不會太落寞,其實若跟我一樣看不懂湖邊生態的人,一定會更喜歡木棧道所見到的一切。

很多人會稱讚二湖的美,但我卻碰到一湖景色優於二湖,只怪當時的天空比較偏愛一湖,讓一湖的每個角度都迷人。

↑還是一湖景色。
↑湖的另一邊看見的景色,原始林與林下的植物。
↑五湖的步道分布圖,二湖是五湖中最大的湖,沒能看見藍寶石模樣,但可以感覺到他的寬廣,確實比一湖大上許多。


↑二湖的景色。
↑木棧道的入口,看見迎賓蝶。這隻蝶雖然願意讓我拍,但是就是看不見他展翅的模樣。

木棧道入口還有大樹,之後看見的景色是,一片低矮像竹子的植物,他像極了陽明山上的箭竹林,這中間散落幾個水塘,偶爾看見幾棵大樹,有幾個比較大的水塘還可見到像萍蓬草的植物,一陣窸窣看見一頭鹿由像箭竹林的植物叢中鑽出,走到水邊喝水,再優雅的走過水邊由另一側鑽入林中,消失蹤影,看見這幅景象真是驚喜萬分。
↑木棧道見到的第一頭蝦夷鹿。

還在惋惜他現身的時刻太短,殊不知道我只要再走一小段路,更大一圈沒有像箭竹林植物覆蓋的沼澤地,有好幾頭鹿正在那裡吃草,還看見一頭母鹿帶著小鹿,小鹿的斑點更明顯,顯得更可愛。

後來看見母鹿有一個動作,她用著舌頭舔著小鹿,這舉動是為何?難道就像是母親輕撫小孩嗎?
↑母鹿用舌頭舔小鹿的畫面。
↑前方就是海邊,海天一色這個詞,形容這裡看見的海景真是貼切,真的讓人分不清天際在那裡。
↑回頭看知床連峰,雲全都散了,讓整個山頭露出,最高的是羅臼岳。

木棧道已經延長到一湖旁邊,這邊看的景色與五湖步道的角度不同,一湖配合知床連峰只能說太美了。

↑木棧道一湖邊的展望景色。
↑這張照片,我偷拍了一個外國人,不知道他只是遊客還是學術研究人員,我很佩服他,他不拿相機只有望遠鏡跟紙筆,偷偷觀察他,他會不時的停下來,拿出筆在筆記上書寫,這樣的意境是我羨慕的,不知何時我會這樣怡然的享受自然的一切,而不需倚賴相機的記憶。
↑最後這張最讓人感動,知床這裡動物最大,在馬路散步的母子,司機只能慢慢跟,沒見他按喇叭,我想是怕嚇著了他們。

更多的照片請見相簿
 

8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照片~
    也真讓我感動!!
    這在台灣根本是奇觀~
    在台灣..有些人看到這個..
    只想到"吃"..無言.....

    回覆刪除
  2. 一湖的景好美哦~~
    二湖拍起來很夢幻
    攏~眾~水~啦~
    美景又有小動物襯托
    好溫馨自然

    回覆刪除
  3. 除熊鈴?!
    是啥咪?!
    之前有介紹過嗎?!
    我往前找一下好了!! ^^

    照片拍得很漂亮啊!!
    除非ㄚ滿速描很厲害,
    不然拍照會比較快滴啦!!

    鹿媽媽和鹿小孩真的是生活在天堂裡啊!! ^^



    回覆刪除
  4. 看見母鹿的動作
    用舌頭舔著小鹿感覺很溫馨
    哇~一湖邊的展望景色.很美
    拍照得很漂亮 速描很厲害,喔
    好溫馨自然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真好~~
    妳還有遇到鹿^^
    我就沒這個福氣啦 Orz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台灣會越來越好,我相信有那樣一天!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對啊!有小鹿相襯一切都令人那樣想念!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這舔拭的動作持續好久,真像媽媽對著玩得滿頭大汗的小朋友擦汗一樣,真的是溫馨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