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小清水原生花園

遊記記錄時間:2010/6/21

這一天要移宿到網走,好興奮要開始我的道東之旅了,這裡想看原生花園,也想到知床半島看這世界自然遺產。旭川到網走單趟搭乘時間要3小時45分,有半天的時間在火車上,這段搭乘的鄂霍次克號是比較老舊的火車,除了坐位跟上面的置物架沒有額外放行李的位置,力氣不夠行李抬不上去,因而塞在座位間,很擁擠的塞了快4小時,這算是我第一次感到長時間搭火車也有不舒服的時候,住宿3晚後要直接由網走回札幌,這時間可要5個小時又15分了,真怕會是惡夢,還好網走是起站,我們去搭自由席,一個人占了2個位置,幸好中途上下車的人不多,否則就尷尬了,要去道東若沒有租車,行李真的要很簡便,否則就會碰上我們這樣的窘境。


 
火車到達網走時間是12點46分,先到旅館放下行李,把握時間立即出門,希望可以搭上14點27分的火車到原生花園。出發前先找我們的午餐,旅館到網走車站的這段路,沒有看見還在營業的店,只好到車站吃鐵路便當,我點的帆立便當,鋪了滿滿的干貝,外表不花俏,但真的是簡單的好滋味。
↑網走的第一餐帆立便當,蛋皮下也還有甘貝。

時間快到了,可以進去搭車,這邊的火車幾乎都是一節車廂,司機要兼票務人員,上下車都要從前門,而且釧網線都是這樣的普通車廂,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古樸的真可愛,夏天應該不會很熱吧?

網走車站,以為是很大很繁華的車站,但看見他人潮稀落的模樣,與想像真的差很多,或許夏天是他的淡季吧!冬天的流冰季不知道會不會人潮洶湧。
↑網走車站月台。

↑要到原生花園的火車及內部模樣。

很快不到半小時就到原生花園站,下車我沒有立刻跟著遊客進入原生花園賞花步道,而是一直往濤沸湖的方向看,火車離開北浜站之後,沿途除了橘的黃的花外,公路過去連綿到湖的一片草原,也是開滿了野花,感覺湖邊好像很精采。
↑原生花園站

濤沸湖是狹長形很大的一個湖,湖邊都是保護地,我越過公路站到這片保護地邊,看著那片綿延好長的一座原生花園,裡面有不同的野花混在草中,還聽見很熱鬧的鳥鳴,這片草原棲息了不少鳥類吧,這樣遼闊安全的家園,我想他們應該很快樂。

↑小清水原生花園站前的濤沸湖畔,我想是許多野生動物快樂的家,也是許多野花的外樂天堂。
↑小清水原生花園的賞花步道,也看見了黑百合,這裡是一大片,是我見過最多黑百合聚生的地方。
↑很多毛的百合花,日名エゾスカシユリ(蝦夷透百合、学名:Lilium pensylvanicumKer Gawl. (1805) ),可以看見花苞上的白色細毛嗎?為何要長這些細毛?難道是跟白水木一樣要密密撐起小傘來防曬?不過我想這樣的推測正確性應該不高,要防曬葉子應該更重要,或許長了毛比較不可口,昆蟲不喜歡咬,以上都是我的瞎說,不過看見那樣毛茸茸的花苞,真的感覺很有趣。
↑賞花步道也可以看見海,這天天氣不好,海蒙著一層霧,若是晴朗的天氣應該會很迷人。
↑蝦夷透百合真的幫這片原生花園加分許多,這時不算是花盛開的時候,還有許多是含苞,這片花齊開的模樣很不錯吧!

除了蝦夷透百合外,日名エゾキスゲ(蝦夷黄萓 学名:Hemerocallis yezoensis,也是為這片花園勝景貢獻良多的主角,他們聚集最多的地方是在北浜站與原生花園站間有段鐵道沿線。火車每每經過時,都好希望他會停下來,那片鐵道旁的草原,蝦夷黃萱已經見到一大片一大片花開了。

↑賞花步道看見的蝦夷黃萱。
↑這張賞花步道上拍花群像還真有趣。

這裡有一個很大的停車場,旁邊有一個很大的賣店,我們沒有進去不知道裡面有些什麼?但是也不覺得可惜,逛完這裡我們還要到北浜站,不是為非誠勿擾的場景而去,當然更不是為白鳥而去,那是冬天的玩意兒,我想去看藍到湖邊的一大片菖蒲海,若在那片菖蒲海看見飛奔的駿馬那就更棒了,待續。。。。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

小清水原生花園(內有開花情報)


7 則留言:

  1. Dear ㄚ滿,
    ㄚ滿對植物蠻有研究,透過你的介紹,讓我們對異國植物有一些認識,可是造福大眾哦!
    對了,你是跟團還是自助旅遊呢?
    Denis

    回覆刪除
  2. 原生花園站
    造型小巧可愛

    回覆刪除
  3. ㄚ滿 真愛花ㄋ

    這次真的是為您量身訂造的自助喔
    想信您一定很感動的

    回覆刪除
  4. 那開往原生花園的火車車廂只有一節ㄝ!!
    有站票嗎?!

    回覆刪除
  5. 去了知床半島搭觀光船
    不過那個景緻比較不屬於我的菜 XD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那是花季的臨時臨靠車站,造型門面維護得很不錯,北海道的釧網線大概地處偏遠,這線火車停靠站都非常迷你,而且大多是無人車站~~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呵呵呵....我為我自己量身訂做的~~
    其實若是跟團我注意的焦點是花草,應該還是會在花上多著墨
    民宅花園我都可以看得很高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