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料理

旅遊日期:2011/11/25

京都好多地方都可以享用湯豆腐料理,但我看過南禪寺順正的介紹之後,環境優美佔據我所有的想法,唯有南禪寺的順正,其他都不考慮,當天預約還能夠有機會進去享用,其實有點讓我喜出望外,這家店很多人都會事先預約,然而旅行會有太多的不確定性,何況我語言不通,在日本也沒有通訊(沒手機沒網路設備),事先預約對我來說就太困難了,因為不敢太期待,當事情成真後,讓人有夢想成真的快樂。


順正的大門,旁邊是販賣部,逛過南禪寺找到順正,看不懂應該到那裡去預約,只好找順正附設販賣處的店員詢問,她帶我們往裡面去,到一間不是很像櫃台的櫃台,並幫我們呼叫裡面的人,藉著菜單跟筆寫終於完成預訂,這家其實英文很通,只是我們英文很破日文聽不懂,不過臉皮厚,怎樣都可以溝通的。預訂好之後,輕鬆逛著順正的販賣店,當要離開時發現門口一小角落,放著一張小桌子,這時出現了接待人員,也看見排隊隊伍像似在訂位,猜想會不會剛剛是我們太早到了,店員看這群人又聽不懂日文,乾脆特別通融,帶到裡面去預約,真相如何?我一點都不清楚,反正糊里糊塗有位子就好。
逛完順正的販賣部走出來看見這幅景象,剛剛我們被帶到裡面去預約,算不算是人家未開店去敲門?
訂位時完全不知道我們可以去坐怎樣的位子,想知道也不會問,一切順其自然,當時間到報上預約的資料,侍者帶我們一直往裡面走,因為要跟上,漂亮的庭園只能用好奇的眼光東張西望,標準的姥姥進大觀園,直到到了這棟建築物(涼庭閣)前,按耐不住舉起相機就拍,裡面是一間間的日式包廂,每間門上都有漂亮的圖案,我們被帶入的房間門上是薊花的圖案。 







↑以上是湯豆腐套餐的內容,不曉得有無漏拍,不是美食家,餐飲對我的吸引力,不若空間佈置與庭園景色來得吸引我

室內一個角落的擺設,猜想每間日式房間,應該都各有特色,可惜沒有隱身術可以到處穿梭觀賞。

原先室內用餐還有其他三桌客人,哇!原來日本人用餐速度這樣快,我們大概用一半時,他們已經吃完起身要離開,真高興他們這樣迅速用完餐,他們離開之後我就可以用力拍窗景了,不再只能用眼睛注視,這樣的環境用餐,很想一直待著不走。

用力吃完湯豆腐後,大家都吃太飽了,像雞蛋糕的甜點帶走,我的天婦羅也被我打包帶走,有人怎樣都吃不下那2串烤味噌豆腐,雖然我在旁邊一直說那很好吃,最後它還是被放棄了,只怪閒逛時吃了麻糬,胃早被填滿了,天婦羅這種炸物,若吃不完就算了吧,我打包後發現天婦羅不在酥脆時,實在又油又難吃。

庭園一景

摘自官網_順正書院 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順正書院是在天保十年(1839年)由新宮涼亭所開設的私塾,並由當時的京都所司代,鯖江潘主間部詮勝所命名。「順正」是不反逆,不邪惡的意思。是以教授人倫之道,不符合邪惡的正道為目的而開辦的私塾。新宮涼亭於天明七年(1787年)生於丹後的由良,在學習闌醫學和儒學後,即在京都開業。他是當時廣為人知的名醫,幕末時期於日本教授西洋醫學的德國人西博德,也在其著書中對於新宮先生的人格和手腕大加贊揚。此外,新宮先生也是個儒學家和理財家,並有著各種功績。


書院門口,沒弄懂可不可進去,只在門口看看而已

這道石門也是古蹟,上面書寫的字,我完全不出來是"名教樂地"
 

2 則留言:

  1. 我肚子餓了 >"<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喜歡清淡口味的人會說:還不錯,不過事先不吃麻糬應該會好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