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坪林胡桶古道

自然探索日期:2013/6/15



到胡桶古道前,先在坪林茶業博物館前停留,那裡的鷺鷥公寓現正是各種鷺鷥科鳥類繁衍後代的季節,可以看見很多鳥巢跟雛鳥,雛鳥可愛的模樣可以逗樂觀賞的遊客們,鷺鷥這樣優雅的大鳥,牠們的小朋友個頭不小,但還是保有雛鳥的呆稚模樣,讓我可以站著忍受酷熱陽光,也不想離開。胡桶古道若不是眾多螞蝗干擾我,我應該會說他是我目前走過
最漂亮步道,步道由石頭,泥土,落葉,蘚苔鋪著,散發著原始自然的氣息,若不知有螞蝗要我親吻它,說不定我也會高興的這麼做,螞蝗嚴重干擾我的五官,這條步道應該是太美了,到處散落著蘭花,由樹木爬藤蕨類蘚苔形成的綠色森林,黃顏色的大蝴蝶翩翩飛過,被螞蝗威脅的緊繃心情,也時時在美景中被鬆懈。




坪林的鷺鷥公寓,可見到孵蛋,搶樹枝築巢和育雛。







孵蛋







搶樹枝,築巢



育雛







愛蝴蝶的同學很厲害的在路邊,依著蝴蝶食草的特性,找到了青剛櫟嫩葉上的紫小灰蝶幼蟲,和雀?榕上的石墻蝶幼蟲。



胡桶古道入口的乾元宮,這裡有乾淨的廁所,廁所牆壁有拍不完的蛾和左右可愛的貓狗。



跟著大家拍蛾的過程中,我發現牆壁也有一隻蝴蝶,玉帶蔭蝶



長髮妹妹拿一枝草跟貓咪玩,貓咪專注可愛的神態



胡桶古道入口前,先看到一隻可愛的白金龜







古道上目前最熱鬧的開花植物~山月桃,喜歡山月桃上那光影



水龍骨附生在樹幹上,有綠色匍匐的莖,具特殊的環境適應能力,乾旱時會落葉的蕨類。



到處可見到各種根節蘭,蘭花的葉子很美,我看見總會一拍再拍,這類的蘭花我大概只能在開花期才知道它們是誰,若我的照片有標出名稱,那是因為遊俠老師可以辨識它們。




根節蘭



黃花肖頭蕊蘭



白鶴蘭











胡桶古道是穿越這樣美麗的綠色森林。



石蛃,原始的昆蟲



步道上最美麗的一段藤,那上面覆滿了氣生蘭,遊俠老師介紹了那上面的蘭花,有虎紋隔距蘭和烏來倒垂蘭(蛇舌蘭)。



虎紋隔距蘭



烏來倒垂蘭(蛇舌蘭)



另一株樹幹上有一葉羊耳蒜蘭(摺疊羊耳蒜蘭)



燕尾蕨,遊俠老師說:台灣的燕尾蕨幾乎都沒看見分叉,是沒有穿燕尾服的燕尾蕨。



觀音座蓮小苗,遊俠老師說:由觀音座蓮的生活史可以見到演化的過程,觀音座蓮小苗的葉是一回羽狀複葉,這是原始觀音座蓮的特徵,觀音座蓮長大後,葉片會變成二回羽狀複葉,不像烏來雲仙樂園的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始終都維持一回羽狀複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