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和美山自然觀察

自然觀察日期:102/6/1



對和美山慕名已久,可卻一直沒有機會去拜訪,多年前在渡船頭體驗有趣的擺渡小舟到對岸灣潭,想從灣潭上和美山,可惜步道狀況看是荒廢已久,不敢一探究竟,就這樣和美山狀況如何?一直無緣目睹,螢火蟲季時看見很多活動廣告,想去可一直沒有時間去,這次社大大自然遊俠戶外課程有和美山的行程,讓我非常期待,碧潭也去過幾次,我卻一直不知道和美山怎麼去,原來真的走過吊橋就是和美山步道入口,這樣的入口與一般登山步道的入口還真是不同,難怪我不解大家都說走過吊橋就可以上和美山,我明明只記得走過吊橋就只會看見一堆攤販,那裏有登山步道呢?

 

和美山步道假日非常熱鬧,在新店捷運站遇見很多團體要去和美山進行生態觀察,一開始我以為會發生這種狀況,大夥擠在步道上互相干擾,然而和美山步道分歧眾多,我的想像狀況沒有發生,它輕易地容納眾多想親近它的民眾。





和美山步道入口,過吊橋就會看見,但初次想認識它的人應該會很疑惑,我可以進入嗎?那是開放給大眾走的步道入口嗎?



和美山賞蝶賞螢名氣都很響亮,但這次我覺得賞蛙讓我最開心,看見姑婆芋上可愛的翡翠樹蛙,還有體型大中小的3隻面天樹蛙,一池水窪可以讓人回味兒時記憶,踩踩草地青蛙噗通噗通跳下水。



近日喜愛看杜瑞爾自然文學系列的書藉,在巴福特小獵犬隊這本書上有段話提到癩蛤蟆貶了青蛙,作者寫他對癩蛤蟆的喜愛"他說:我一向很喜歡癩蛤蟆,因為我覺得牠們沉靜又莊重,自有迷人之處,沒有青蛙那種神經質又癡獃的特性,又不像青蛙皮膚黏答答,整天嚥口水"這段形容雖然幽默有趣,可是我不同意,蟾蜍很可愛青蛙也是啊!猜想杜瑞爾應該沒有看過樹蛙,樹蛙皮膚也沒黏答答,又不會一直嚥口水,其實我好像也沒看過青蛙嚥口水是甚麼模樣。














翡翠樹蛙,好可愛還會換位置讓我拍到他的側面。













面天樹蛙,大中小全到齊。





貢德氏赤蛙,唯一可能有杜瑞爾書中提到的青蛙特徵,可是也算沉穩啊,只要我慢慢接近牠,牠也不會噗通噗通跳下水,會一直嚥口水嗎?老實說:他在暗處我雖也看他很久,但沒能發現他是不是會一直嚥口水,但嚥口水會讓人討厭嗎?杜瑞爾把這特徵列為缺點還真是可愛。



老早以前就覺得紅邊黃小灰蝶是蝶類中最乖的模特兒,但一直不知道可以遛蝴蝶,這次若不是長髮妹妹讓紅邊黃小灰蝶在她手上遊玩,讓我覺得有趣,我與朋友輪流讓牠爬到手上把玩,牠對人類的手這樣喜愛出乎我的想像,玩蝴蝶期間突然發現大鳳蝶停下來曬太陽,機會難得我也不想管小灰蝶會不會受到驚嚇飛走,舉起相機跟著大家拍大鳳蝶,拍到大鳳蝶飛走了,才回過來看我手上的小灰蝶還在不在,不敢想像牠居然還沒飛走,唉呀!不想跟牠玩了,想讓牠飛走又不想用甩的驚嚇牠,還在為難時,朋友伸出手接過去,有技巧的將牠放到步道旁的葉片上,這才解除我的窘境。

















大鳳蝶停下來,機會難得,不管小灰蝶會不會飛走,先拍大鳳蝶





遛紅邊黃小灰蝶應該可行,因為期間還可以跟著拍大鳳蝶,拍完小灰蝶還靜靜停在手上。



華他卡藤,這植物是什麼蝴蝶食草,在這次自然觀察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但我認識這植物,因為我著迷於他美麗的花朵,在網路上,每看到照片總是會多看它好幾眼,看見大家圍著拍淺綠色毛毛蟲時,我的注意力通通在花上,喃喃自語說:我看見我夢中想看見的花了。




華他卡藤的花





淡小紋青斑蝶




2 則留言:

  1. 看來這兒的蝴蝶也與人親近。
    這小灰蝶色彩蠻鮮艷的!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紅邊黃小灰蝶應該是小灰蝶裡最顯眼的,數量也很多,下次看見牠,將你的手伸過去,說不定他也會爬到你的手上,留很多汗的皮膚蝴蝶很愛,因為汗水裡有牠們需要的微量礦物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