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晚秋,樹上紅灩灩的果實多誘人

記錄時間:98.11.21
上次去大雪山是初夏,還看見玉山假沙梨的花,這時時序已快入冬,甜美誘人的果實該已準備好?
秋,一個收穫的季節,一個讓我感覺是萬物歡喜準備歇息的前夕。想像紅灩灩迷人的果實掛滿枝頭,這時該可以輕易看見山鳥愉悅大快朵頤的畫面吧?帶上了望遠鏡以免重蹈上次去杉林溪,看見樹上成群跳躍的小小鳥,但手邊沒有望遠鏡,不能好好端詳這些小精靈的遺憾。



↑楓紅。

玉山假沙梨有紅灩灩的果實,樹葉也會變顏色。

看見了樹葉變了顏色,植物果然是能預期,也看見了紅灩灩的果實,心中滿是期待,再怎樣地不喜歡在身上揹太多東西的我,每次下車總記得揹上我的望遠鏡。

果實這樣誘人他們應該會有誘惑力吧?那天山林裡也充滿了鳥叫聲,然而最終 我只看到星鴉,我揹上揹下的望遠鏡終於派上用場,這時 你會想,那樣大的一隻鳥也要用望遠鏡看嗎?是呀!還真是需要,他可是停在高高的樹上,用嘴啄著木頭,聽見聲音還以為是看見了啄木鳥,派上用場的望遠鏡可以不再羞赧了。

星鴉,這張是98/6/20在天池邊拍的,當時對於他蹲在路旁,沒有像在網路上看見的圖片,有著站在枝頭英姿煥發的模樣,頗有微詞,可相較於這次他站在遠遠的樹梢,雖有英姿沒有了清晰的輪廓,那次近距離的接觸可就彌足珍貴了。

一連串的星鴉枝頭覓食記,雖不清楚但我將照片放大看,可以看見每次他啄啄樹幹,嘴巴就會看見刁到一條蟲,覓食技術挺厲害的,短短時間看見他吞了3隻蟲。

補記:有人問我:你怎知道星鴉嘴巴咬的是蟲?啊!除了想到蟲,還真沒有想過其他可能,那距離實在太遠,我將照片放大,怎樣看其實也看不見蠕動的身軀,會猜是蟲完全是個人想像,那人提醒我,星鴉有藏松果的習慣,也或許他嘴巴咬的是松子,那他嘴巴到底咬了什麼?應該只有星鴉自己知道,哈哈。。。但美味應該不容置疑,感覺他吃得很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