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丘園(Kew Gardens)的阿爾卑斯山溫室

The trembling leaves of this tree touch my heart like the fingers of an infant child.

這樹的顫動之葉,觸動的我的心,像一個嬰兒的手指。

~~~~~~~~~~~~~~~~~~~~~~~ 泰戈爾

讀到這句短詩,這個心情恰可形容當初遇見高山植物的心情,看見這些植物穿越石礫,迎向陽光,看見純真的快樂。

能到丘園,當然是第一個目標就奔過去看看這個高山植物溫室(Alpine House)。


在遊覽這座溫室前,先讓大家看一下,為何從那起,我開始有高山崇拜心情,也因此每見到任何一種高山植物總是會特別感動,97年到瑞士在尼爾峰首見高山植物生長模樣,當年尼爾峰健行的遊記可見尼爾峰健行

↑尼爾峰山頂夏天雪溶後就是一片石礫地,遠觀以為是單調的石塊,然而事實是處處生機。

摘自網路上的資料,高山植物溫室(Alpine House):皇家植物園最小的溫室,現在的模樣1981年建成。建築外形呈金字塔狀,形同山峰,為模仿高山氣候,裝配了先進的溫度,濕度,光罩和氣流控制系統。為栽培北極和赤道高山植物還專門配置了冷卻台。周邊深溝用於收集雨水供室內水池用,還可以通過專門的氣窗達到濕潤空氣和降低進入室內空氣溫度的目的,從而更有助於高山氣候的形成。

看見這段文字,油然生起崇拜地心情,但真到那裏我是完全看不懂,走入溫室內也沒有那想像冷冽的寒風,還是因為參觀需要,這座溫室在我參觀時,前後門都是打開的,是否如此,那些產生高山氣候的運轉都讓他們先休息了。

看見溫室內的植物都種在仿高山環境的石礫上,很多細小迷你的植物就生長在那人工用心建築的石礫空隙,遠遠看過去就是一根根的植物插牌(石礫中的植物太迷你了),這些植物標本我全看不懂,但我想他們應該都是很珍貴,外行人就是喜歡看花,這些岩石中的紫色風鈴(某種桔梗科Campanula植物)很迷人,還有一株很特別的植物,特別在一片身高比矮的植物中,他是鶴立雞群,有長長搧動的睫毛,感覺一直跟我拋媚眼,讓我忘記還有其他小花的存在。
 

阿爾卑斯山溫室外觀。

溫室內的花,看最下面這張就是對我拋媚眼的花,不覺得他有長長的睫毛嗎?我像劉姥姥逛完後完全沒有概念,剛剛跑去看這溫室的介紹,說這溫室最罕見的植物是
Chilean Blue Crocus, Tecophilaea cyanocrocus智利藍色番紅花,翻看我的照片沒有看見,不知道是花期已過,還是被我遺漏了,那天看這溫室的花幾乎都是藍色基調,還有桔梗的喇叭像鈴鐺總是比向上的漏斗吸引我,去網路上找到照片有興趣可以按下這連結


戶外是岩石花園區,岩石石漠化的花園能提供排水良好的土壤,又設計假山瀑布,可以增加環境濕度,種植阿爾卑斯山植物,地中海植物和森林地喜愛濕氣的植物。

其他連結
Kew Gardens:Rock Garden

Davies Alpine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