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柚子森林-完成了

看見標題若想會看見茂密的森林,那你肯定會失望了,可我這又何必要讓大家失望呢?歸因是,看見開始發芽的種子,這過程太有趣了,很想讓大家知道,孵種子原來是過程這般吸引人。柚子種子取得方便而且最後還會得到一盆幾乎像是塑膠花一樣耐命的綠色盆栽,這投資報酬率實在是太高了,現在是柑橘開始上市的季節,孵個橘子森林應該也是個好主意。

如何孵種子,網路隨便搜尋就會發現許多熱衷的人,寫了圖文並茂得教學文章,詳細到可以說是標準操作手冊了,我這個人雖然工作上喜歡秉持著標準操作手冊做事,但生活還要這樣,對我來說這是不可能,看完人家的文章捉個大概,就開始試做。

需要的器具沒有時,就找些家裡有的,感覺好像可以替代就可以了,如果全部的東西都要齊全,我想我的嘗試心情大概都結冰了。

生活的不按牌理出牌有時也無不可,看見一般的文章,種子要浸泡幾天,然而好奇的我,在浸泡搓洗過程中,就先試看看種子外皮可以剝了嗎?結果我在浸泡不到4個小時,就將種子外皮全剝了,剝了皮的種子就可以開始種植了,一般都是用土耕,上面再蓋麥飯石,臨時怎會有麥飯石,那就排好種子後再覆一層土,把土當麥飯石也無不可吧!

蒐集的柚子種子泡水,剝除外皮。

那天吃的柚子有很多種子,蒐集了太多的種子,就將剩下的種子,全放到我旅行中隨意撿的小石頭貝殼的水晶碗中,用水耕。水耕可行嗎?沒有特別去找資料,就憑著自己的任性隨意孵了。這盆,我想像沒有覆蓋的種子會不會不知道如何往下扎根,因而在種子未萌芽那幾天都是用衛生紙蓋在上頭,直到這幾天發芽才將覆蓋的衛生紙拿掉,不知結果會不會成林,但這幾天看見早先萌芽的小柚子也站得直挺挺的,或許最後還是一盆蓊鬱的小樹林。


↑我的還不成林的柚子森林,沒有漂亮的花器,但找到一個藤編小車,剛好可以遮住搬不上檯面的一般種花小塑膠盆,或許這感覺比起一般都用漂亮瓷器種的森林也會絲毫不遜色,水耕更得我心,可以看見水中白胖的根變化,還可以欣賞顆顆是旅遊記憶的石頭,希望他可以成林。

這兩張算是練習我的相機近拍手動對焦功能,我的相機有時自動對焦會失焦,練習一下手動對焦,下次再失焦就不會一直嘆氣,這臺相機真的可以零距離拍攝。

想要參考比較專業的柚子種子盆栽請按此
連結

增加近照一張2009/11/3應該長大許多了吧!

前面照片不知道會不會出現,這次天空部落的照片當了許久,今天(2009/11/15)我想柚子森林應該算是完成了,幫他們補上完成的照片,還有一開始以為水耕比較省事,這好像不對,也可能是放太多種子沉到下面,無法發芽只好爛掉,現在為了避免發臭,我很勤地幫水耕那盆換水,而土耕只要澆水很好照顧。

2009/11/15,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