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平衡的本身就是善

歌聲清脆嘹亮的小鳥,我在士林官邸的中國庭園遇見他,中國庭園在菊花展期間展示利用吸管,塑膠湯匙,塑膠繩,紙片等材料創作美麗菊花的身影,當我欣賞著這些以假亂真美麗的手工藝品時,聽見這響亮的聲音,循著聲音走到涼亭,看著樹梢不得其解,疑惑的眼光搜尋著四周,幸運地就在想轉身時,看見水池畔的松枝間有跳動的身影,一隻黑白相間的小鳥出現在眼前,剛剛清脆響亮的聲音該是他的傑作,問朋友他是誰?答案是鵲鴝,很興奮地去網路找資料想更清楚了解他,但看見的是白腰鵲鴝是追緝的絕色美聲,而我遇見的鵲鴝(金門常見的留鳥)也會跟他一樣嗎?朋友說:追求生存並沒有錯,對這句話想了許久,鳥追求生存有錯嗎?而擾亂了這平衡是誰?



借用1Q84的章名 "平衡的本身就是善" 喜歡這句話,就用它作為這篇雜記的篇名,很深的學問,我無法說明他,當看到"平衡的本身就是善"時,我想起了被追緝的美聲-白腰鵲鴝,想起朋友的話:追求生存沒有錯,是這樣將他們連在一起,就用"平衡的本身就是善" 介紹這鳥類歌姬。

↑鵲鴝。

中國庭園裡以假亂真的菊花。

看完1Q84很有趣的一部小說,雖然說是感到有趣被吸引看完,但看完之後是完全看不懂,看不懂作者想說什麼?但很奇怪會讓你一直思考,但是還是思考不出所以然,有些片段感覺好像想說些甚麼,但連起來整部小說想說什麼完全沒有頭緒,想要去看其他人的書評嗎?又完全沒有興趣,因為不想讓人左右腦中的謎團出口,或許有一天我會自己理清我的迷惑。

"進入1Q84世界的門只有往單向開,沒有回去的路",這句話能否減少一些魯莽,也就沒有後來衍伸的追緝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