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丘園(Kew Gardens)的棕櫚屋

丘園(Kew Gardens)的棕櫚屋Palm House建於1844-1848年,為棕櫚科植物多樣性展示中心,這座的溫室外部的曲線美和內部的蒸氣設計,長久以來一直是丘園的代表建築。 工程師沒有使用支柱,鍛鐵直接跨過這麼寬的結構是首創,從遠處看玻璃溫室像一艘底部朝上的船,這樣的設計可以輕易地容納大棕櫚樹冠,而這個技術後來也被造船工業借用了。


↑遠觀的棕櫚屋,像一艘翻覆的船身嗎?

棕櫚屋內的收藏對於我來說,真是一點都看不懂,或許那些都是珍貴的棕櫚樹種,但對於植物完全外行的人,就是會被其他事物吸引,建築本身的美,周圍的庭院又是如何。內部的蒸汽設計一樣不知門道在哪裡?但還是趣味盎然地參觀著。在觀看地下室的海洋植物時,我的焦點就是在那有良好保護色的海馬身上,而觀看植物時,對著高高的香蕉樹,還真是跟外國人一樣訝異。爬到高高的頂上不是仔細觀察這些棕櫚樹,而是好奇地體會它的高度和觀察地面變矮小的參觀者在做什麼?以一個完全無關的人觀察著這些參觀者還真是有趣的經驗。

棕櫚屋內的香蕉樹,很神奇的高吧!

站在高處賞人(沒辦法樹真的看不懂,對我也沒多大吸引力)

棕櫚屋地下室的海洋植物展示區,那裏看見的景象很荒涼,水族缸的植物很稀疏,就這隻海馬很可愛的幫這些水缸增添些許熱鬧氣氛。

棕櫚屋前的庭院雖種了許多花,但我一心一意只找著罌粟花,罌粟花在我感覺有一種神祕的美感(因為還沒有看過),先前在瑞士看見的是虞美人,他們的姿態在我感覺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找到的罌粟花都已經結果了,好不容易看見一朵花,但很可惜在花園裡面無法靠近。這片庭院還看見了鳳梨,鳳梨對於生長於台灣的我當然不陌生,但看見外國人對著他們嘖嘖稱奇,感覺好玩也跟著將這庭院的鳳梨影像留下。

棕櫚屋前的庭院

罌粟花叢殘留一朵花


一對母女好奇的鳳梨,被他們張大眼睛仔細看的模樣吸引,也跟著停下腳步看看這熱帶水果,小巧的模樣很可愛。

傍晚離開丘園時,看見這棟棕櫚屋在西斜日照下的透明模樣還真是美,這般模樣也難怪丘園會拿它當花園標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