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快樂很難嗎?

前一陣子我隨意種了一盆柚子森林,想不到會引起小小漣漪,有人已經有成果開始對著發芽的種子微笑,有人一直沒有行動,但嘴上總是掛著我以後要怎樣用種子森林佈置居家,不論是何種狀況我感受到的都是快樂的心情,聽著那老是說著他那裡要放盆種子盆栽,怎樣跟他夢想中的種子盆栽相處,他總是說得好興奮,昨天我終於忍不住問他,我那盆柚子盆栽給你好嗎?心中忐忑不知他會如何回答,還好他欣然接受,還真怕會碰上只要有夢就好的人,被拒絕就尷尬了,看見他高興的模樣我跟著也很高興,就一盆小小種子盆栽至少我就知道能讓3個人很快樂,那快樂真的很難嗎?


↑送出的柚子森林盆栽。

很快樂地送出我的第一盆種子盆栽,種子盆栽給我的快樂,不在於養成後的觀賞樂趣,我更喜歡看著種子發芽生長的情況,近來有一盆我隨意放了橘子,柳丁和蘋果的種子,目前處於萌芽生長的狀態,有天看見許多綠色枝枒中的一枝是白色的,這個發現讓我每天總是興奮的去看他的變化,生長得很慢,不知道謎題何時能揭曉。我放入的三種種子,橘子與柳丁形態應該相距不遠,與柚子應該也差不多,那綠色的枝枒應該就是橘子或柳丁,白色枝幹的就可能是蘋果,但不曾見過蘋果種子發芽的模樣,也無法得知是不是,或許是泥土裡混了某種植物的種子,我靜待他繼續張大,足夠大時看見葉子應該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蘋果樹,這個小小的白色枝芽在這段日子裡,他帶來的快樂也是無以形容,這樣說快樂會很難嗎?


↑白嫩嫩不知名的植物,希望是蘋果樹,那就可以接著玩蘋果盆栽。

種子成林很快樂,但種子也會帶來好驚喜,一天看見辦公室走廊的窗台花盆裡,長出四顆豆科植物,因為是剛發芽還可以看見苗是從大紅豆中發出,問了同事知道是有人看見買的大紅豆裡有4棵已經發芽,隨手放在花盆裡,大紅豆就自己在花盆裡開始長大,看見菜圃的豆苗會長很高,還以為這豆苗沒有足夠空間,不久就會死掉,但不知過了幾天,這豆苗居然可以開花了,他也不過30-40公分高,真是讓人驚喜,昨日還看見了豆莢,隱約這豆莢內可以見到種子,這讓人意外的豆苗也帶來不少樂趣,這樣說快樂會很難嗎?

↑大紅豆的花。

昨晚看見綠心老師在談論他的蘭花展所獲中,有一株葦草蘭讓我想起,我曾看過一個作者寫著他家的窗台,有一隻野鴿在他口中的草蘭中築巢,問朋友怎麼辦?朋友一開始就說不管他,小鳥幾天孵出之後就會離開,但作者心疼草蘭沒澆水會死掉,跟那朋友說他會開很漂亮的花,朋友見他那樣喜愛,問明狀況知道那築巢的野鴿不過是家鴿逃逸野外後,居然說:那就去把蛋撿了吃掉,這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想去找出再仔細回味作者口中的草蘭是不是葦草蘭,但翻了幾本書後,沒有翻到那想找的書,倒是在某一本書中翻出了2片可愛的葉片,這該是某年感覺漂亮撿了回來,就隨意夾入書頁中,今日看見雖說不出當時的情景,但我卻能感受撿他當時的快樂,這小小的葉片能為當時的我帶來喜悅,現在的我看見還是滿心歡喜,拿到辦公室將他們護褙起來當書卡,這小小的葉片依舊能帶給我快樂,這樣說快樂會很難嗎?

↑書頁中的小葉片,被我做成書(有人說書籤應該長方形的才漂亮,我也想,但很隨性想做就做,我手邊的襯底圖片就是這樣的小方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