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麻雀不見了?

大雅的家四周是農田,尋常看見成群的鳥都是麻雀,但這次感覺非常不一樣,成群的麻雀消失了,但看見的景象讓我很詫異,取代麻雀的是黃眉黃鶺鴒,這群黃鶺鴒數量不少,雖不少但還是沒有成群麻雀壯觀。

這個清晨,久違的陽光出現,被陽光喚醒的感覺還真是令人愉快,田間小徑佈滿陽光喚著我,一躍而起,騎腳踏車去了。

以為非常熟悉的環境,他的一切應該沒有驚喜,但就是屢次在以為沒有新鮮事的地方發現驚喜,而一直期待再出現的事,或許就永遠不再出現,去年我看見了藍磯鶇,今年期待他再來訪,經常望著鄰居的屋角,卻一直沒能看見他,還好我的期盼並沒有占據我所有的注意,發現一群靜悄悄在農田裡走動的小鳥,他們不像麻雀,也沒有白頭不是白頭翁,看見會搖動的尾巴,難道是鶺鴒,還以為鶺鴒要在水邊池塘邊才會看見,原來稻田也有他們的食物


↑稻田找食物的黃鶺鴒,這張說著:那個人為何一直看我

這張說著:別理他不怕他,他對我們不會有威脅,但邊走還是小心翼翼看著我的動態。

看見過傍晚時分蝙蝠出巡的模樣嗎?如果你住過鄉間應該看見過蝙蝠傍晚群飛,但你能夠想像清晨一群鳥一直繞著天空飛,恰似傍晚蝙蝠繞著天空飛的模樣嗎?不清楚這一群鳥為何要一直繞著天空飛,好似晨起的人們在慢跑運動一樣,難道鳥類也需要運動玩耍?

這一群鳥大部分是體型較大的斑鳩(看不清楚是哪一種鳩),我知道有一群斑鳩很喜歡停在大排水溝邊的竹林,但從不知他們有清晨運動的習慣,還是這個清晨是特殊,只為前一陣子的陰雨過後,出現的陽光而歡呼?

清晨在天空一直繞圈圈的鳥群

一大群斑鳩停在竹枝上頭,很壯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