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坪林的茶香外還有花香

收到一封郵件,內容說著:坪林為了地方產業的發展推動,推出免費接駁公車自南港及新店捷運站,接送遊客到坪林,這活動非常吸引我,但是一拖再拖三個月就快過完了,活動也將結束。這時,剛好看見格友樂樂的坪林遊記,勾起了這個幾乎快被我遺忘的活動,翻出郵件發現活動的日期就到1/17,最後機會怎能不把握,何況這情況就像是一定要我去坪林看看。
上周六(2010/1/16)一早還看見藍天,但當我幫陽台的花澆水過後,陽光竟然消失了,這讓我在家多猶豫了一個小時才出門,搭南港捷運站10點發車的免費接駁公車。到了站牌看見一張紅紙寫著:這活動將再延後至2010/2/21每天都有,平日一個小時一班車,假日每半個小時就有一班車,到了坪林還可以搭20人小巴士進入金瓜寮來趟生態之旅,搭小巴士假日人多要拿號碼牌,我到坪林約10點半,拿到的號碼牌是下午2點,但當我逛完並在老街用餐後,踱回坪林遊客中心約下午1點30分,看見排隊搭車的人不多,問服務的人員,拿下午2點的號碼牌可以搭這班車嗎?因為人沒有滿所以可以,這樣才能早點進入金瓜寮,服務人員的說明,小巴士只有20個座位,依規定不能超過,遊客越早到比較不需要久候。

在等待這段時光感覺很久,但是坪林遊客中心附近有許多地方可以逛,像是茶業博物館及後方一片生態園區都是散步的好地方,而老街也可以逛一下,在那用茶套餐吃茶油麵線喝茶,悠閒用完餐離下午2 點就不遠了,人多時在茶業博物館的茶藝館喝茶渡過等待時光也不錯,我繞了一下那環境,真的很清幽我很喜歡。在那我比較納悶的是坪林不是文山包種茶聞名嗎?可是我在茶業推廣中心喝到的是烏龍茶,心中有種我在坪林喝的茶該不會根本就不是坪林產的茶,原先想買茶葉的念頭就消失了。

↑坪林鄉的花香,除了茶花園外,公路旁植很多茶樹,也擺玫瑰盆栽,茶花美的這時,玫瑰花開得也很漂亮,尤其是茶業博物館前的馬路旁。

坪林除了茶香還有花香,走到茶業博物館後方的生態園區,看見到處都是茶花園,茶花的品種非常繁多,沿著茶花一路往上,這段遠遠看過去以為很陡的小山坡,非常輕易就走到小山坡的瞭望台,隨意亂走繞往賞蕨步道,沿途可見很漂亮的筆筒樹,當我正欣賞蕨類風姿時,聽見一棵大樹傳來吵雜聲,不多久看見拖著長尾巴的鳥往一邊的樹林飛去,接著又一隻,這時剛好相機沒電,下雨撐傘找電池換電池,真是狼狽,還很怕繼續留在大樹上的這2隻也跟隨飛走,感覺他們好像一直在樹上看我狼狽的模樣,但我還是拍到雨中的藍鵲,在坪林鄉生態簡介上,看見坪林鄉稱作藍鵲的故鄉,我不清楚由來,但我看見了,或許坪林鄉的山林裡到處都有藍鵲。

↑蕨類步道。

↑藍鵲。

上到上頭的觀景涼亭,雨勢變大了還起了一陣風,這時天空看見一隻凌風而起的大鳥,鷹翱翔的景象讓下雨的天空只剩下愜意,那早上在家猶豫的心情都隨風鷹揚消散。

↑天空翔鹰。

在涼亭看遠山看雨霧,這樣的時光真是美好,涼亭四周遍植茶花,一片楓樹林立在四周,看見光禿的枝頭,想,最美的賞楓時節已過,另一邊一片光禿禿的枝頭隱約已見粉紅吐露,這一片是櫻花林,遠處看見一棵早開的櫻花。
↑楓林。

↑櫻花林。

↑早開的櫻花。

↑走下山往另一邊,走到茶業博物館,旁邊的茶藝館四周環境清幽,茶花更是美麗。

↑老街上的茶油麵線套餐,茶貢丸味道很特別,這一套全吃完會太撐,點心帶走,茶很好喝也用水壺被我帶走了。

搭上小巴士進入金瓜寮,這沿途有許多景點,可以下車體驗茶鄉,對於鐵馬新樂園很是動心,可惜這天下雨,途中經過的賞蕨步道也沒下車,直接到終點站的九穹根親水公園,溪水清澈可以清晰看見水中的魚群,他們有水中螢火蟲的稱號,乍看文字介紹還真是一頭霧水,但真正看見時,你就會會心一笑,雨天下也無損他們的表現,隨著水流魚群被沖往下游,不一會兒就會看見他們奮力往上游,這段用力的過程中,你會看見翻閃的鱗光,這不就是水中螢火蟲嗎?但在這裡看魚的時光中,我聽見了這樣的聲音,這裡有魚嗎?我說:有啊!你看他們一群群的,她說:真的耶,她提高聲音喊:啊!老公快點,來看魚,你的麵包還有沒有,快點餵他們,還好老公看見有人吧!對老婆搖搖頭,否則我會痛恨死自己,為何要回應那人說這裡有魚,自然界的魚就屬於這自然界中,不是你家的魚缸,這不需要餵啊!看來坪林鄉推動觀光或許需要思考一下更多的配套。

↑九穹根親水公園那已有些許花的櫻花樹。

這九穹根親水公園不大,大家應該是搭著小巴士進來,接著就在30分鐘後搭著小巴士離開,我在那被鉛色水鶇吸引,遲遲沒有離開那段河道,追著他走上又走下,不知道迎了多少批人潮,這隻鉛色水鶇每當我放棄要離開,他就又會讓我看見,捨不得離開,這段時間還看見翠鳥和河烏,不過他們就在驚鴻一瞥後,再也不出現了,不懂,就這鉛色水鶇不離開。

↑就是她(鉛色水鶇母鳥)一直不讓我離開。

看見天色漸晚,怕再不搭小巴士回去,困在這山裡頭(我說的誇張,這裡有民宿啦,但是沒有住宿的準備,還是會感覺像落難),那可就一點都不好玩了,途中又經過蕨類步道,那條步道沿著溪流走,感覺很不錯,下次要早點進來,再去體會一下。

網路資料:
坪林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坪林低碳旅遊活動,自98/10/28-99/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