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我在劍潭山見到枯山水?

劍潭,每次搭捷運經過時看見一整片的綠色山坡,總會想那山裡面有什麼?這次終於起了動機去看看那裏有些甚麼?去之前當然免不了看一下網路上的介紹,看見有人這樣寫著:一個比四獸山還有更多的人工建築,到處都是羽球場,到處都有卡拉ok,這景象實在令人好奇,到底會人工到何模樣?


剛爬上階梯就看見幾個軍事壕洞,有點神祕的感覺,但不久後就聽見歌聲透過音響傳出,讓才開始想像的探險興奮感頓時蕩然無存,還好運氣不錯遇見的歌聲不至於嚇人,但山林有這些聲音,蟲鳴鳥叫就更要用心聽,才能隱約聽見,自然的天籟這樣放棄了,才去坊間尋找自然音樂的唱片,想起這樣的情景也只能無語。

軍事壕洞。

廟多算是台灣文化特產吧!一開始步道標示的路線寫出了好神路線,可想寺廟應該是非常多,我對於寺廟的煙味總覺得嗆得不舒服,選了好美路線,但還是不可避免仍需要小燻一下,爬到山上感覺原來的山林腹地應該不小,到處有一些岔路,停在一處研究路線時,遇見熱心早上上山運動的民眾,建議去老地方,說那是官邸附近以前有管制很好玩,繼續前行到了打印台,這時有一條比較不人工的步道應該是通到內湖金面山的稜線路線吧!那個熱心民眾指引的是往北安路下山,然這一沿途沒有發現好玩的,不知道那位民眾口中所謂的老地方是那裡?事後想想官邸?那不是應該稜線路線繼續走的方向才對嗎?沒有發現想像好玩的老地方,倒是真正目睹網路上說的多到數不清的羽球場,每座羽球場還立上招牌,這還真是開眼界。

打印台附近,通往稜線的路比較天然的模樣。

正在對著一處羽球場品頭論足,我說:你們看旁邊的桌子還鋪上綠色布,如果換成紅布還真有日本茶亭喝茶賞景的感覺,說完後頭跟上一位老先生開口說:這條路往下走到盡頭有卡拉OK,我設的你們可以去唱,我設那個是好玩的不收費,看我們沒有反應又說:要不要打球,我喜歡打羽毛球。啊....不搭腔又有點不禮貌,只好說:可是我們不會打ㄝ,這位熱心老先生說:沒關係可以學,我教你們,哈哈......只好連忙說:謝謝...今天還有事,你人真好,謝謝......,走到羽球場入口,老先生走進去,他的一堆朋友已經聚在那,吃早餐聊天,原來剛剛品頭論足的羽球場是這位老先生的,大家互相說:喔,小心不要亂說話。

羽球場都有名份喔!

下山的途中,發現有塊平台一早就有人來整理,看見泥土用竹掃帚畫出的紋路,還真有日本枯山水亭園的意境,拍照的過程一度還遇見陽光出現,光影讓這景象更漂亮了,可惜山裡有蚊子一直跟著我們,他們說是很大的蚊子,有人還打到一隻,手裡滿是血,他們說的恐怖,我忙著看這山的一切,倒是一直沒認真注意他們,就感覺沒被衣服包住的皮膚一直癢癢的,同伴催促快走,這處有趣的枯山水,也只是按了幾下快門就離開,但事後會想這掃落葉清潔的義工還真有閒情雅致,他是天天如此?

↑枯山水?

還有一處平台看見了幾棵大樹幹上,有人在其上種了蝴蝶蘭,表面上對植物最有興趣的我,竟然沒有發現這是多麼殘忍的行為,還先觀察樹上的蘭花長得好不好,還真是汗顏。

↑人們是這樣對待這些樹木,事後想我有一點強詞奪理,當時我說:沒關係,
不影響水分運輸,這樣樹木不會死。但我們有何權力這樣對待這些樹。

走完劍潭山的心得是,這裡如果少了這些人工設施,應該是魅力非凡,下次我會往較原始的稜線方向走去,或許會有不同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