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丘園(Kew Gardens)的威爾士王妃溫室(Princess of Wales Corservatory)

近日收到一封郵件敘說著"世界最大的花40年才開一次!這種花每四十年才開三天,兩公尺多高、75公斤重;產在墨西哥。一輩子可能只能看個兩次?人生苦短 ,趕快多看幾眼吧"看見信中的照片,發現他說的是我在倫敦丘園(Kew Gardens)的威爾士王妃溫室(Princess of Wales Corservatory)看見的巨大植物魔芋屬Titan arum(泰坦魔芋巨花魔芋,好奇果真如此稀有嗎?目前由於人工授粉技術精進,一年全世界大概會有5次開花的記錄,已經不再如信中所言那樣稀有。

 


郵件指稱是產於墨西哥這似乎也不正確,由查到的資料顯示是在1878年。由義大利的植物學家Odoardo Beccari年,在蘇門答臘的雨林發現,將其帶回歐洲進行人工培育,發芽後將其中一棵送倫敦丘園(Kew Gardens), 在1889年開花,而在 1926年再度開花,當年這稀有的現象吸引的許多人群的觀看,還需要出動警力維持秩序,但近年已經不再那樣稀有,2009年剛好是丘園的250週年慶,這巨花魔芋當然也被選為其中一種慶祝的代表植物。

我遊丘園的記錄時間2009/8/11

外行人看熱鬧當然是不知其可貴,但本著好奇應該是走遍了他的溫室,這花有巨大的身軀具有吸睛的作用,當然是沒讓我錯過,但是運氣沒能更好,開花的2株,一株已經開過倒下,一株也應該是花期結束了,美麗的花瓣已經閉合。


↑倫敦丘園(Kew Gardens)的威爾士王妃溫室(Princess of Wales Corservatory)看見的巨大植物魔芋屬Titan arum(泰坦魔芋巨花魔芋。

網路資料這樣介紹著威爾士王妃溫室(Princess of Wales Corservatory),這個溫室為紀念威爾士王妃Augusta而命名,黛安娜王妃參加了1987年7月的開幕式。面積4490平方米,採用了最先進的控制系統,創造了從乾旱到濕熱的10個氣候區,大大促進了皇家植物園的植物收集和展出。其中蘭花收集了370個屬,3750個分類群,9500株。

資料是這樣說著這個溫室可以涵蓋10個氣候區,但進入後除了一開始的濕熱可以感受外,其他並沒有特別感覺,我想有些氣候區應該都是包在玻璃屋中吧!人走在外面隔著玻璃欣賞。

看見這熱帶雨林區我還真沒有印象,大概是巨花魔芋吸走了所有的注意,走到其中一區種滿了蘭花,台灣要看見蘭花並不稀奇,這區也就沒有花太多時間看,但還是看見了幾種我感覺特別的蘭花,看見網路的對這威爾士王妃溫室的介紹,好像蘭花是他吸引人的地方,若知如此或許那區的2樓我會爬上去看看,現在還一直猜想著樓上到底藏了些甚麼?

↑威爾士溫室的蘭花區。

接著進入乾旱區,這區植物肥胖可愛的模樣,讓我興起養多肉植物的念頭,可惜不久就碰壁,我住的環境不適合多肉植物,陽光乾燥與汐止很難連結在一起,這溫室的每種多肉都是可愛的讓人移動不了腳步,有些住在玻璃屋內,有些也種在開放的空間中。

↑威爾士溫室看見的可愛多肉植物。

↑威爾士溫室的乾旱區入口,這區的植物群模樣很吸引我。
 
網路資料:
丘園的Titan arum園方簡介

維基百科-魔芋屬

網路其他資料摘錄
  巨花魔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屬的植物。在花序無分枝的植物中,巨花魔芋的花序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序,可以高達三公尺以上,高度比一個人的身高還高。和斑葉疆南星及馬蹄蓮等同科植物一樣,花序都是佛焰花序,花為單性花,著生在肉質的花序軸上,花序外面由一片類似花瓣的佛焰苞所包圍住。雄花和雌花生長在同一花序上,雌花會先開花,經過一二天後,雄花才會開花,同一植株的雌花和雄花不在同一時間一起開花,是為了防止自花授粉。花序會散發出類似腐肉的味道,這種味道會吸引以腐肉為食的甲蟲及肉蠅科的蠅類來替它授粉。

  巨花魔芋會先開花然後再長葉子,當花凋謝後,會由生長在地底的球莖上長出一片葉子,這片葉子很大,可以長到六公尺高,五公尺寬,近似一棵小樹的大小。葉柄綠色似樹幹,在葉柄的頂端會分叉為三個分枝,每個分枝上著生有許多小葉。當生長季結束,地底的球莖儲存到足夠的能量後,老葉會萎凋掉落,球莖進入休眠期,大約會休眠四個月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