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習慣

從小有許多的規範等著我們遵守,對於習慣這字眼也一直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近日對於習慣開始產生了一點感覺,對於習慣的固著與能改變的速度,這問題開始思考或是說胡思亂想,以前對於要人養成習慣的要求,從沒有感覺這有何不恰當,但是現在想,為何沒有要求練習打破習慣的速度,似乎以為習慣能夠是一直堆疊將人推往前,但真是如此嗎?習慣難道不是禁錮的工具?

前言講完了,接下來我要開始碎碎念,但想先放上我很喜歡的石蓮花造景的餐廳佈置,這個佈置若是以石蓮花生長的特性來設想,或許就只看到石漠化的花園,固然還是不錯,但我想以水池森林的呈現更是吸引人。

↑餐廳造景,飄在水池上的石蓮花,生長在樹上的石蓮花。

習慣能讓人生活規律與安定,但是讓習慣反過來控制了生活,那就真是太不聰明了,我習慣用Firefox瀏覽器瀏覽網頁,但已經許多天了,發現yam天空的部落格不能用Firefox瀏覽器閱讀,就這樣小小的習慣讓我這幾天一直對著yam天空生悶氣,想來還真是可笑,先前不用Firefox而用IE時也是一樣用日子,是習慣少了彈性嗎?過了幾天,我認為我這樣的行為還真是心甘情願讓習慣來控制我,所幸突然的想開。這樣的幸運或許是今天的天空太藍太清透,看見一個可笑的人影對著自己的習慣在生悶氣,一切就突然覺得滑稽可笑。

會養成習慣就應該也會打破習慣,會築牆就應該知道如何破牆,否則就應該什麼都不要做,如果有一個小孩太乖應該要讓他練習一下使壞,寫到這裡突然想到,不知道在哪一本書看過,某一作家在書中提過,他要他的小孩考試不要一百分,而是要考不及格,雖然我的父母沒有要求我考試一百分,但也沒有要求我考不及格,考一百分固然要練習,但我現在深深覺得考不及格更是要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